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其瑪(外一篇)/晨雨 
2007/07/31 00:57:17瀏覽148|回應0|推薦3

薩其瑪
  
朋友旅行回來,送我一盒點心:薩其瑪(SACHIMA)。很早就聽到它的名字,而且還聽說它很好吃。尤其是孩子們對它更是「愛不釋口」,但是對不愛吃零食的我來說卻從來沒有品嚐過它的味道。看著那漂亮的包裝,礙於朋友的情誼,於是就品嚐了一塊。
  嘗著對於我而言並不是很好吃的薩其瑪,看著朋友那興致勃勃的樣子,好像這個點心是人間的美味一樣。於是,我問她說:「你知道這個薩其瑪是如何來的嗎?」朋友說不知道。「那你為何不請教我呢?」我笑笑地說道。朋友楞楞地望了我那麼幾秒鐘,然後臉上堆滿了「壞壞的」笑,對我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晨雨,你什麼時候又長能耐了?看你今天又要編什麼故事給我聽?」
  我笑了,朋友說我編故事,也還真是高抬了我,而且我也沒有長什麼能耐(才能),但是,我還真是知道這個薩其瑪的由來。大約是這樣的:很久以前有一個驍勇善戰又喜歡騎馬的將軍,在戰爭中為國家立了很多的功勞。但是他特別的愛吃,所以他就告訴幫忙他做飯的工人,每天都要做不同的東西給他,不可以重覆。如果一個月之內有重覆,他就立刻解雇他再換另一個。這個工人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為將軍做不同的食物,但是因為有時候做的不可口也受到將軍的責罵,所以他心裡對將軍充滿了仇恨。有一天,他為將軍做好了一道點心,但是他不知道將軍喜歡不喜歡,想到將軍,他心裡的仇恨之火就燃燒起來。於是他就罵說:殺死那個騎馬的,殺死那個騎馬的。就在這時候,將軍來了,問他說做了什麼,因為他正在說殺死那個騎馬的,殺死那個騎馬的,一聽將軍的問話,一緊張,於是脫口而出說:殺騎馬!等將軍吃了他做的點心,對他說你做的這個殺騎馬(薩其瑪)很好吃。於是,薩其瑪就這樣留傳下來了。
  朋友聽了又說是我編的,其實,它是不是編的,我不知道。假如它真的是編的話,那也不是我編的,晨雨我還真是沒有這個編故事的能耐。它是我讀初中的時候,在一本《故事會》上看到的。你不要說二十多年的事了,我還記得嗎?晨雨雖然沒有什麼能耐,但是記憶力卻很好,看過的故事啊笑話啊是過目不忘,但是老師教的知識卻是過了就忘,這才是晨雨的能耐呢!
  朋友對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是半信半疑,其實,信不信它是真的並不重要,因為它不是什麼普遍的真理,這不過是給大家增加一些生活的樂趣而已。

讀報有感 

  前幾天讀到報紙上的一則報導說廣東現在還有人繼續在吃果子狸,有人擔心SARS會卷土重來。
  看了這則報導,我突然想起以前有位朋友說的話:夏娃一定不是中國人,如果是中國人,她不會去吃樹上的果子,而會去吃掉那條引誘她的蛇。當時我聽到朋友這樣說我也就開玩笑地說:我還真希望夏娃是中國人。如果夏娃是中國人吃掉那條引誘她的蛇,那她和亞當就不會被上帝趕出伊甸園,那我們現在不是和上帝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真遺憾,夏娃不是中國人!朋友聽了說我很聰明,讓我也驕傲了那麼三秒鐘。但是說真的,當時我嘴裡這樣說但心裡卻說不出是什麼滋味。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的老祖宗給我們流傳下來「民以食為天」的思想,使得我們的餐桌上多了很多可口美味的食物,但是很多的野生的動物也跟著我們遭了殃?從而導致了許多的人沒有什麼東西為中國人是不能吃的。有人不是說中國人天上飛的不吃飛機,地上跑的不吃汽車,海裡游的不吃輪船,其他的什麼都吃嗎?甚至有人還開玩笑地說如果看到一樣新鮮東西,第一個問題就問說能不能吃的一定是中國人,給我的感覺是中國人成了世界聞名的「吃王」。
  看著報紙上的報導,我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好了傷疤忘了痛」?為什麼我們「吃了一塹」,但是卻沒有「長了一智」?現在很多的疾病都和我們的食物有關,但是就是有一些人為了自己一時的口腹之樂不僅危害了我們人的身體健康,也危害了生態環境的平衡。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社會公德心,不要只想著自己的口腹之樂,也請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生存環境,生態的平衡和其他人的利益著想。更請求你們不要再傷害野生動物,它們生命的尊嚴也應該得到我們的尊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