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的春天/佳星
2007/07/31 00:52:41瀏覽356|回應0|推薦0
  我的家鄉也是已故張學良將軍的故鄉,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名城——瀋陽。瀋陽的春天我是不大喜歡的。因為一到這個季節不是三天刮大風就是兩天刮小風,出門辦事騎著自行車上路,總是趕上逆風,很少有順風的時候。北方的春風刮起來不像南方的春風那麼招人愛,東北的春風就像一條硬漢,強勁有力的臂膀掀起鋪天蓋地的黃沙,街上的行人就像一葉葉小舟或逆流而上、或順流而下,隨風蕩漾。道路兩旁的樹枝被瘋狂刮得嗖嗖地作響,整個天空十天有八天是渾渾濁濁,這樣的風一直刮到六月份才會停歇。然而,南方的春風是招人迷的,風是溫柔的,纏綿的,垂著的綠柳讓人愛撫,隨風搖擺好似秀麗婀娜的女人。
  每年的四月份正是菲律濱的暑期,學生們放假盡情輕鬆的好日子,這也是我回大陸與家人團聚的快樂假期。今年暑期一到我趕緊收拾行囊……
  當飛機穩穩地降落在瀋陽桃仙機場的時候,望著機艙外光禿禿的大地還在酣睡。一出機艙的門還沒見到親人的面,無孔不入的風就給我來個「灰臉」。尋見被風吹亂了頭髮的哥嫂,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哥哥駕駛著他的驕車出了機場,一路上我們談笑風生,他竟然把回家的路開錯,這也好讓我順便看看家鄉的變化。雖然春風為這座城市披上了一件「灰紗」,但它那古老典雅的氣質是遮不住的。漂泊多年,瀋城已換了新裝,那幾條古老的街道和雄偉壯觀的舊建築我還認得,新興建築讓人嘆為觀止。
  回到久別的家,媽媽已經把飯菜做好,全家坐在一起吃團圓飯,飯後外甥給我來一段順口溜:「手拿小靈通(手機的名字),站在風雨中,到處找信號,就是打不通。」「為什麼天上這麼黑呀?因為牛牛在滿天飛呀,為什麼牛牛在天上飛呀?因為地上有人在拼命地吹呀!」當時笑得我前仰後翻,這種順口溜只有東北人寫得最拿手。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一晃假期過完了。在家的日子是溫暖的,每天母親早早地把飯煮好後叫我起床,只因春水太涼每次換下來的髒衣服都是母親幫我洗。在回家的日子真好,每天可以吃到可口的飯菜,親朋好友可以經常相聚,大家在一起暢所欲言、生活趣事層出不窮,然而……
  當我離別家鄉、親人的時候,風以它特有的方式為我送別,讓我感覺到四周彌漫著愛意,眺望機艙外的大地正孕育出嫩嫩的綠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