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污點/秋笛
2007/07/28 06:12:24瀏覽167|回應0|推薦1
  又是星期六,是我該回娘家打掃房子的日子,幾個月來,只要沒有重要的約會,我都會回娘家收拾母親的遺物。
  母親離開我們已經一年多,望著那座空房子,總覺得空著有點可惜,租給人家的話,雙親留下來的一些美好傢俱,以及大哥、大嫂的東西,我們真不知該如何處理。正不知該怎麼做時,有位近親在找房子,於是,我便決定把房子租給他,條件是,他們租用一樓,二樓及三樓我們保留著,大哥、大嫂一家人回來時可用。因此,我們需要來個大掃除。
  為了方便搬動,我們把櫥櫃裡的東西都裝進麻袋,搬上二樓,有時間再慢慢決定麻袋裡東西去、留的命運。
  那一大包、一大包的麻袋,每次打開整理時,才發現裡面有好多寶藏、好多記憶、好多溫馨。
  小時候的髮夾、書包,兄姐結婚時的照片,我們小時候的成績單、絲巾、手帕,都會勾起一段長長的回憶。
  那天,看到了一件女襯衫,包在塑料袋裡,打開來仔細一看,是新的。可能是朋友送給母親,母親捨不得穿,就這麼收在衣櫃裡,很美的一件白襯衫,有紅、藍、綠的橫條,只是,歲月在它的身上留下了斑斑的足跡。我把它帶回來,用肥皂洗,浸泡在洗衣劑,放在陽光下漂白,幾天的工夫,還是沒辦法把那些污點洗掉,我只好放棄,本來想,若能把斑點去掉,出門時還可以穿,現在只能在家裡穿了!
  除了這件女襯衫,還有幾件白T恤,都患了同樣的毛病。我望著這些衣服,覺得好可惜!
  這不由令我想起,一個人的一生,也像這件襯衫,出生時的那片潔白,在成長的過程中,被染上了什麼樣的顏色?是一幅美好的圖畫,還是斑斑的污點?
  身為老師的我,傳授給年青的一代,又是什麼?有否細心地在他們身上留下調諧的色彩,或是那麼粗心地亂塗幾下就算了?
  在自己的言行中,是否也留給別人一個正確的形象,或是毫不在乎自己身上的斑斑污點?這些污點,任你如何洗滌都沒辦法除掉了。
二○○七年七月十四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