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想上圖書館?(下)/ 晨夢子
2007/07/28 06:08:03瀏覽191|回應0|推薦0

   門警:「上哪兒?」
  寶霞:「十九樓,陳延奎圖書館。」那是寶霞江溫柔的答腔。
  「有借書證嗎?否則不可進入。」
  把想上圖書館的人當作閑雜人來擋架,寶霞的溫柔在幾秒鐘內變臉,聲音也不知提高了幾個分貝:「什麼?我才第一次來到這兒,從未參觀過你們十九樓的圖書館,哪來的借書證?」
  圖書館這地方,我以前是曾經來過,同樣是沒有借書證的狀況,但實際上是托莊國民老師的福,那一年暑假他首回在館內主持各僑校學生的讀書會活動,而我帶著我剛出版不久的新書「有夢就不一樣」贈館。我想,一般情況,門警為了大廈的安全起見,必令訪客在進入時作簡單的登記手續,或與大廈單位的主人取得對話聯繫之後,即給予「訪客證」放行,很少有遭受不得進的白眼,這難怪好友的柔美聲音在傾刻之間已拋擲九霄雲外。
  當下和十九樓的圖書館人員談過內線電話之後,站立在電梯內的寶霞,仍然一肚子的不痛快,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多少。
  該館主持人見到我們時,很抱歉的稱道大廈的管理員口才欠佳,可能表達錯誤,不希望我們有所誤會。……
  她告知我們,為了大廈進出安全,也為了防止圖書的被流失,採用每年六百元的會員證是不得已之舉。除此六百元之外,同時也要墊上一千元的借書費。在一年之中,即使會員有多少空檔期是不來借書的,然則這墊底的一千元都不可領回,一直墊過一年之後。若不再重新辦理新年度會員證,才能正式退還墊款。說來說去無論如何我們得墊出一次性的一千六百才有資格成為會員,一次借書僅限一本。若要多借一本則多墊千元,三本為至限。
  主管人很委婉地繼續為我們敘述:柯蔡圖書館因過於平民化,進出方便,故館內不少書籍屢屢遭竊,說起來也不是沒道理。
  廿餘年前,我家就在柯蔡圖書館的不遠處。它的出現,的确使我們這一群愛閱讀卻又無書可借的流浪族趨之若鶩。柯蔡圖書館大開歡迎大門,僅收廿元借書證。開放性的服務,自然成為華社不少文化人的好去處。無可否認,也有少數醉翁之意不在「書」的午睡者為求享受館內冷氣而去。這些都是屬於管理層的小技術。衹用墊金作為框架,似乎過於沉重,至於書籍的被竊問題,若在廿年前,那確是個棘手問題,可在廿年後的今天,這已經不是個問題。因為今日科技精密的設備已進入生活的每個層面,我可以斷言,任何一本書,只要有防盜效應的激光系統處理,絕對不可能被讀者隨意竊出大廈,否則當他走出館大門,警聲必然大大響起。如此一來誰還會冒險作竊書賊呢?
  一般來說,圖書館屬於公共事業,它需要讀者群的愛護。能為群眾造福本是無可厚非。這些年來,外界對陳延奎圖書館的批評聲浪不少,我在此並不打算多費口舌筆墨,心中所要表述的,不外是一點感受罷了。
  那天陪好友上圖書館,從頭到尾我沉默多而寶霞則發言多。還記得當時我很認真的問一句:華校老師辦理借書證,有特別優惠嗎?回答是兩個字:「沒有。」
  當晚在家閱報,一則商聯總會的訊息令我注目,在此節錄第一段:「美國加州三藩市和三藩鎮宣佈五月十一日為海灣區的陳永栽博士紀念日,以表揚這位對社會非凡貢獻的企業家與慈善家。」這也算是個緣起湊數罷,忝為一名華教老師,我想說,大家都知曉陳永栽博士對華教的關愛以及種種的巨大貢獻。因此我們也盼望他能關注一下他屬下的陳延奎圖書館能否有改善的空間。譬如說那張頗為受爭議的會員證,可否由每年的六百元妥協為一次性收費的「永久性會員?」這何嘗不是一件有意義的功德創舉?也是愛書的華文教師望穿秋水的期盼罷!
二○○七年五月

誰想上圖書館?(上)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FOWNLP&f_ART_ID=104334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