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償/寧泠
2007/07/28 06:04:14瀏覽202|回應0|推薦1
 月初,因事返台一週。一天下午,為了躲避一場夏日的午後雷陣雨而閃進中山地下街。
  進入人來人往的地下街後,一股剛出爐的麵包香便迎面撲鼻而來;除了名聞遐邇的傳統小吃以外,各式精緻美味的西點一向是我們一家人的鄉愁之一,尤其是在下午三點多的時間點上,那股濃濃的乳香味更是一股股擋不住的誘惑;於是,牽起老公的手,我們走向就在不遠處的麵包店;正要為還冒著熱氣的麵包買單付賬時,收銀台的小姐突然轉頭叫住一位看起來像陪著家裡長者出門的中年男子,另一位店裡的小姐則接口說:「先生,要不要?我們店裡有傘,免得老先生淋雨了。」見了那男子猶豫的模樣,小姐接著又說:「沒關係,是愛心傘……我去拿。」小姐話聲才落便回身往裡走;才拎起付了賬的麵包和鮮奶,小姐已拿著兩把傘走出來;將傘拿給依舊一臉錯愕的男子後,小姐再補上一句:「雨傘不用還沒關係。」
  看著老人和中年男子眉開眼笑地離開麵包店,我想,一定是那位長者向晚輩嘀咕外面風大雨大的話讓麵包店的小姐聽見了,而中年男子從猶疑、錯愕到愉悅的心情物語,也許是因為免除了那份必須惦記著歸還雨傘一事的壓力;至於那些愛心傘,我想,應該是顧客忘了帶走的「留情物」……想著想著,老公牽起我的手,領我走向靠近捷運電扶梯的一處角落,我們在一小塊石階上席地而坐,一邊享受熱騰騰、香噴噴的麵包,一邊像是過客旅人般地看著來來去去、腳步匆忙的台北人;享用過「下午茶」後,我伸長曲著的雙腳,適暢地和老公談著方才發生在身邊的小故事,也說起兩個星期前才略承啟發的生活花絮……
  那是一個星期三的下午,在菲大的校園裡陪小女兒等著上體育課;就在瞌睡蟲就要拉下我的眼皮時,一曲動人的西洋老歌在身後響起;大女兒說:「媽媽,妳快看,那個老先生是用樹葉吹曲子哪!」轉身循聲望去,只見菲大一處什物販賣中心的前方正坐著一位老先生,清瘦的身影,挺直的腰桿,像吹口琴般地摀著嘴,眼前的塑料桌上僅僅放著一杯水,而一首又一首節奏韻律中規中矩的西洋懷念老歌不斷地從那看似無物、環著嘴的手中揚聲飄送……聽著一曲又一曲年輕時代耳熟能詳的歌曲,我不禁大為嘆服地說:「真好!既不必花錢買樂器又能讓自己也讓別人得到免費的快樂!」一直沒吭聲的小女兒在身旁輕輕地說:「這就是西方人所說的:『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是啊!在眼下這個物慾橫流、功利主義氾濫的社會裡,有多少人為了名利權位,不惜作賤自己,出賣自己的靈魂,雖「千夫所指亦往矣」?又有幾人能夠真正體認到:生命中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是毋須砸錢,也犯不著攀龍附鳳、極盡阿諛諂媚之能事,便可以輕易得到的?!
二○○七年七月十六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