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用鼓勵/ 小小 
2007/07/24 01:26:00瀏覽130|回應0|推薦1
  今天一早陽光明媚,我的心情也很舒暢。睡得好,起得早,上班不遲到,心情自然也就會很好。帶著好心情,走進班裏,覺得每個孩子都特別的可愛。是啊,小一的孩子常常都像天使,只得偶爾會變身為惡魔。
  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看到有三個前後桌的學生不但沒有坐好,而且在竊竊私語,不知道在說什麼。於是,我走到他們面前,輕聲說:「你們今天不乖喔,都沒有坐好,而且還在講話。」
  哪知道其中一個小男生仰頭笑著對我說:「老師,你也不乖。」我聽完愣住了,為什麼我不乖?第一次有學生這樣說我,所以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反問道:「為什麼?」他沒有回答,坐在他後面的男生替他回答:「因為老師沒有坐好,老師站著。」我不禁啞然失笑,這是什麼理由啊?我回過頭問第一個小男生說:「是這樣嗎?因為老師站著,所以不乖嗎?」他笑著點點頭。這小子,還懂得反擊啊!
  我跟他們解釋當老師上課必須站著,這樣隨時可以留意到每個學生否在注意聽,也可以使教學更生動靈活。他們欣然地接受我的解釋,繼續專心聽課。
  今年小一的孩子從唸小小班開始就開始接受普通話直接教學,所以大部份的聽說能力都很不錯,能和我全部用普通話來對話,是我所教過的學生中最棒的,雖然很多話。有時候他們使用的語法並不完全正确,但是糾正過一兩次後,他們就會慢慢改正過來。所以雖然他們很喜歡說話,很喜歡和我抬槓,但只要使用的是普通話,我也就不會要他們一定得保持安靜。畢竟他們才是小一的學生,活潑好動是他們的本性,小孩子過於成熟也不好。身為老師,最重要的是鼓勵他們多開口說華語,他們已經沒有說華語的大環境了,如果再不替他們營造小環境的話,那麼他們學中文也失去了意義。
  鼓勵是一種很好的手段。比起聲嘶力竭地要他們說華語,說華語,我相信微笑鼓勵會使他們更願意去說,也會說得更好。當然,常找他們談話也是一種方法。
  也曾踫到學生一旦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時候,就用一句「我不知道」來回答一切,這個時候我會允許他們先用英語表達,我就會翻譯成中文,再讓他們和我說一遍。我不想讓他們習慣輕易放棄某種事情,勇於嘗試才能推除出新,也才能舉一反三。因為目前他們所累積的詞匯量還很少,在表達一件事情的時候,會存在一定的障礙,所以需要我們的在一旁給與提示和幫助,隨著詞匯量掌握越來越多,他們會越說越流利的。
  這就需要老師們多多鼓勵孩子們,說錯了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肯開口講華語,讓他們養成習慣,就不怕他們只會為考試而學習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