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尼車上 / 小小 
2007/07/19 00:19:56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坐在集尼車上,才一大早就覺得自己的臉很髒了。沒辦法,馬尼拉的空氣品質就是這麼糟糕,尤其是坐集尼車,這種極其落後的交通工具。搖搖晃晃的,把你的瞌睡蟲全搖光了。
  現在物價一直上漲,集尼車的車資也在上漲。記得當年九九年來馬尼拉的時候,三公里內只要兩塊半披索,折合成人民幣的話只要五毛錢,那是相當的便宜。千禧年之後,漲到四塊半,也不是很貴。現在已經要七塊披索了。漲幅滿大的,可是比起大陸的車資,仍然還是很便宜。因為便宜,所以雖然很多乘客,但是集尼車司機仍然用最便宜的車油,也更導致集尼車排出更多有毒的廢氣,真是可怕。
  如果真的要環保的話,其實就應該把這些集尼車淘汰掉。但這可能嗎?我不覺得可能,因為集尼車已經成了菲律濱的一種標誌性的交通工具了,在很多菲律濱的特產店裡都可以看到集尼車的模型。這種在我看來十分老舊的交通工具仍然具有很高的生命力,主要還是因為車資很便宜。
  坐集尼車不用買票,直接上車再交錢就行了。應該慶幸大部份的菲律濱人還算是很乖,很有公德心,會自動交錢。我曾經懷疑過,會不會有人沒有給車錢就下車的?反正司機不但要開車,要招攬客人,還有收車資,找錢給客人……幾個人的工作由他一個人全包辦了,哪有時間來看誰給錢,誰沒給錢。根據我的訪問,還是有人是沒交錢的。我有一個朋友就有兩次沒交錢就偷偷下車,她不是故意不給錢,是因為零錢不夠或沒帶錢包,不得已而為之。她事後也很後悔,也很心虛,但也沒辦法,又不是故意的。可是這畢竟很少數的,大多數的人還是每次都會付錢,偶爾司機多找他們錢的話,他們還會還給他,誠實得可愛。
  在集尼車上還可以看到菲律濱人所擁有的美德。比如說,曾經看到很多乘客會主動幫忙提著重行李的人上下車,而且男士會主動給女士讓座……從小處可以發現很多令人感動的事情。
  在他們的影響下,我也曾經好幾次幫助那些提重物的人上下車。有一次,我還幫過一個大腹便便的婦女上車。想起當時的情況,我到現在還心有餘悸。當時我就坐在車尾最靠近車門的地方,有位身懷六甲的婦女抓住兩邊的扶手正要上車的時候,車子不知怎麼突然又向前行,她身子晃了一下,差點掉下去。我趕緊伸手拉住她,總算把她拉住,沒有掉下去,否則就危險了。她向我說了聲「謝謝」之後,就往裡找個位子坐下。到了學校之後,我才發現因為剛才的事件,我的手背竟被車門蹭破皮,不過沒有關係,能幫助到人是最開心的事。
  菲律濱或許有點髒,治安或許有點亂,但是也有我們可以值得欣賞的地方。如果政府肯多花點心思來整頓的話,這裡會更美麗,也會更令人嚮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