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濱的民族(外四首)/ 明澈 
2007/07/19 00:16:55瀏覽122|回應0|推薦1

  打從娘胎裡
  你就看到家裡的櫥房——
  吊著空鍋
  生下來
  你就懂得聽夜夜的笙歌

  只管今天有錢花
  不管明天無柴燒
  只管今天有斗米
  不管明天田地荒
  
  也許是老天厚待你
  也許是自然恩寵你
  養成你的無憂無慮
  也許你未曾受過苦——
  難的折磨
  才能給你保持不感傷悲
後記:筆者在筆記裡無意中看到這幾行詩,已記不清楚是自己寫的,還是把人家的詩抄下來的,總而言之,筆者總覺得這首詩很有意思,也把幾句自己的見解添上去。


造訪癱瘓的表姐 

  我懷著一顆熱誠的心
  穿過靜靜的早晨
  沿著寬敞的洋灰馬路
  跟著汽車、摩托
  自行車…………
  一路奔馳

  我來到這陌生又好像——
  熟悉的村莊
  腦子裡似乎浮起一條條——
  孩提時代走過的路痕
  聽說她是住在蚶江中學——
  的對面

  可是屋子空空地
  給我覓覓尋尋
  最後跑來一個人
  說是妳的鄰居
  他把我帶到一間——
  架著鎖的屋子
  他對我說:
  妳就是住在這裡
  於是我自門隙探視
  妳真的被深鎖在裡嗎?

  我以最大的聲音
  呼喚妳的名字
  也訴這屋子很深
  所以沒有人回響

  經過好久好久的時間
  終於有個婦人(妳的媳婦)
  她拿著一串籲匙趕來
  最後把鎖捩開
  表姐坐在一把輪椅上
  迎了出來

一百個瘋狂讀後 

  人的本性
  就是一種瘋狂
  不管過去的瘋狂時代
  現在又是一個瘋狂的世界

  有一百個戰爭的作證
  有一百個殺戮的故事——
  告訴你
  有無數無辜的人民慘死
  有一百幅歷史照片——
  告訴你

  那可怕的戰爭
  是可避免的
  那可怕的死亡
  是可以逃避的
  只要你不再瘋狂
  只要妳不再殘酷

  要記住歷史的沉痛
  難忘的瘋狂一百個
  社會是瘋狂的世界
  過去是瘋狂的年代
  現在又是瘋狂的時代

  有一百個殺戮的故事——
  告訴你
  有一百個悲慘的故事——
  告訴你
  他們死得好悽慘啊
  人類是多麼的殘忍啊

窗外的芒果樹 

  清晨
  當我打開窗子的時候
  妳已默默地站在窗口等我
  昨天
  我看到你穿著綠色的衣裝
  今天妳卻換上黃色的外套

  妳站在陽光下長大了,
  成熟了
  很可愛黃色美
  一串串
  好像是小燈籠
  好甜蜜呵!
  你那纍纍的碩果

清明 

  花香和鳥聲
  已走到樹的枝頭
  今年沒有紛紛的細雨
  陣陣撲面而來的西北風
  把凌亂的頭髮
  吹成悒鬱的心情

  童年的清明
  已成小溪的泡影
  隨著無情的歲月漂散
  為要撫慰先人的靈魂
  此刻我從遙遠的南國趕來
  昔日的山城
  已變為高樓大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