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聘 / 佳星
2007/07/17 01:06:44瀏覽199|回應0|推薦1
  朋友發了一條信息,讓我速回電話,我趕忙放下手邊的工作,撥通她辦公室的電話。「HI,NORA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你想不想去加拿大打工。」從電話一端傳來了朋友的聲音。「當然想,那是個好國家,經濟、治安各方面都好,好的也方誰都想去!」我爽快回答。「明天是最後的一天,你和我一起去應聘吧。」朋友說。「去那邊我做什麼工作呢?他們怎樣付我們的薪金呢?」我直截地問她。「去商場賣東西,一小時付我們六百披索,去應聘吧,很合算。」她急不及耐的回答。「好的,我向公司請假,明天和你一起去。」我不假思索地就答應了她。擱下電話,剛好一個我認識的美國客人走過來和我打招呼,我想他對他的鄰國比我瞭解就把這件事告訴了他,順便徵求他的意見。「不用付任何費用嗎?」他問我。「是。」我回答。他想了一下回答我說:「我也不知道。」從他的眼神中我讀出了「?」。我又拿起電話打過去問朋友,我把懷疑講給她聽:朋友,不要到了加拿大進入一家黑工廠做工,如果那樣的話累死都爬不出那間魔窟;不要到了加拿大無處搵食,只好在當地報紙上登出一則廣告:「我是新來的,手機號是XXXXXX;更可怕的是被人監控,到那些酒吧裏去做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話是越說心裏越沒底……」朋友聽了略帶不耐煩,且斬釘截鐵地告訴我:「你不去,我明天也要去的!」聽她那堅定的口氣,看在多年朋友的份上,最後還是答應陪地去,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母語之外的語言找工作。抱著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想法去那裡探個究竟……
  第二天一早我們相約一起出發,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路程終於來到了那家公司指定的招聘地方,這是一家勞務服務公司,它負責把學員送到新加坡、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工作。首先,要在勞務服務公司學習一個星期,學員要付兩萬八千批索,然後到新加坡試用六個月,這六個月裡包住一個月可拿到試用工薪兩萬批索,試用六個月後勞務服務公司再幫助學員去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國家工作。
  聽了應聘公司人員的介紹,我大致上明白了(不像朋友說的那樣)。如果,按照這家公司的步驟去做先交一筆款,六個月為這家公司廉價在新加坡打工,六個月後又有一大筆的費用讓學員自費,那豈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嗎?現在這個社會有人出套,就有人鑽。但在我身邊也有幾個成功去了美國的例子,我的同事是直接通過仲介公司去的美國,但這家公司的可信度是多少,只有膽大的人才會知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