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錢與有錢 / 柯賢利 
2007/07/12 00:36:05瀏覽257|回應1|推薦2

  一九八二年,我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小村子裏,當然我們的小家庭也不例外,也過著非常貧困的生活,家裏有五人,父、母、姐、哥和我,還記得當時家裏幾乎沒什麼經濟來源,都是靠父母親上山下地耕地而得來的糧食來維持生活的,至於一個月收入的錢似乎並不存在我的記憶中;像這樣的生活,我們這個小家庭一直持續了好幾年,一直到有一年,家裏終於有了一輛交通工具,是載石的工具——拖拉機,因為母親看到舅舅們個個都開著拖拉機到石窟去載石,也鼓勵父親這樣做,至於買拖拉機的錢,不知母親是從哪邊拿來的,我根本也不清楚。總之有了這台拖拉機,我們家的生活有了些改變,家裏終於有了一條很好的經濟來源,父親就這樣每天早出晚歸的,不停的在載石,賺來的錢都交給了母親,當作生活費用,讓母親去料理。還記得母親還是很節儉,什麼還是捨不得花,三餐大多數都是稀飯配菜,只有到過年或喜慶的日子,才偶爾能吃到香甜又美味的雞肉、丸子、雞卷,當時的我竟然妄想天天都有喜慶或節日,這樣就能天天吃到自己喜愛吃的東西了。聽母親講當時載石是非常辛苦,但也很好賺,照理應該會存很多錢,不知當時母親為何還這麼節儉,至今想想才知道,原來母親是為了供我們讀書和建房子,建房子需要大量的資金,三個孩子讀書也需要錢,現實的逼迫,迫使母親不得不節約省錢。還記得當時第一次上學,自己連一個書包都沒有,還是向別人討過來的,雨天一把傘也沒有,竟然是用長塑膠袋折了個凹處,然後戴在頭上來代替雨傘的,每天都是靠走三公里路才到學校的,根本指望不到有什麼自行車可騎,別人有零用錢花,對我們來說這是根本不可能。還記得當時同班同學柯曉東,天天就有零用錢花,真是讓我羡慕死了,也產生了嫉妒,為什麼他有我就是沒有,還記得為了拿到零用錢,還欺騙母親說要交班費,一元、兩元也好,也還記得因為沒錢花,在十二歲的時候竟然還偷了姐姐的朋友的辛苦錢,更記得因為沒錢花,每天早上還偷父親的錢,因為生活的貧困導致千方百計的想得到錢,後來被母親得知了,也被母親教訓了一番,之後就再也不敢再犯了,這都是歸納於兩個字「沒錢」所造成的。因為生活的困苦,迫使我在心中埋下了想要賺大錢的夢想,長大以後一定要賺很多錢,賺到想花就花,一點煩惱、一點顧慮也沒有的程度。

  上中學時期,人長大了懂事多了,得知父母賺錢的辛苦,再也不敢向母親亂要錢了,父親還是在開著拖拉機,母親有時也會去工廠工作,搬進新厝了,家裏也買來新的電視機,買了錄音機、影碟機,母親也買來了三輛自行車,讓我們當讀書的交通工具,姐姐不上學期間也跟著賺錢了,我們兄弟倆跟著姐當她的幫手了,生活一點點地改善,不像小時候過得那麼貧困了,但是生活還是很拮据;我們三人的學費提升了,光是學費就讓父母親頭疼得不得了,但是父母親還是頂住了度過了種種沒錢的難關。當時鄰里的人都說,父母親非常不容易,挺厲害,要栽培三個孩子又建房子的,都對他們誇讚不已,不過沒錢或缺錢的日子,還是天天困擾著我們三人,在學校住宿其間,一個禮拜得到的零用錢才二十元而已,因為不夠用所以每個禮拜還是吃了好多餐的泡面,錢才能維持到週末,很少有去買什麼零食吃的,就這樣我度過了中學的三年。

  中學畢業後,考去了安海職校,因種種原因我沒有去就讀了,我終於走入了社會,開始找工作賺錢了。第一份工作是在三舅家的拉鏈廠開始的,一個月六百元包吃包住,剛出社會母親怕我離不得家、想家,所以把我安排在三舅家,這樣一來比較近,她也比較安心。其實工資多少母親也一點兒也不在意,重要的是我們減輕了她的負擔,哥哥也分配到安海學電器了,也給父母減輕了負擔,家裏只剩一個上大學的姐姐了,光是學費就得上萬元,為了姐姐的學費也是讓父母親折騰得不得了,每天省吃儉用的,拼命的工作賺錢。最終還是熬過來了,順利讓姐姐畢業于泉州的黎明大學了,之後姐姐也開始找工作賺錢,從此家裏再也沒什麼大開銷的了。想必在那些時候,對父母親來講是最輕鬆的了,沒有為因為不夠錢而煩惱,當時我們三個都外出工作了,家裏只剩雙父母,兩個人的伙食他們輕而易舉的就搞定了。

  時代的變遷,七年前我應了母親的意願來到了菲律賓,開始在舅舅的旗下做推銷員,第一年終於賺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七萬菲幣。兩年後,憑著自己的努力,生意和舅舅劃平分了,開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生意,有了奮鬥的目標,隨後我買了小車,進出貨量明顯大增了,多添了四輛貨車,生意有了進步。

  昨天到相館去洗照片了,洗一張要九菲幣,我隨便掏包就拿到一個十批索的硬幣,付給了相館,隨心所欲也很輕鬆,心中不由得想起了小時候的種種,種種生活困苦,種種沒錢的日子。還記得小時候一分零用錢也沒有,還千方百計的想騙到錢,一支傘也沒有,還是走路上學的。如今不一樣了,開著小車去菜市做生意,到了菜市渴了可以想喝一杯冰水就直接買,在外頭餓了可以再多吃一頓,夏天到了興起了哈羅哈羅熱(HALOHALO)我也融入了其中。回到家,每天看到厭倦的雞肉和菜埔,對於自己小時候喜愛的丸子,如今也看似平常,沒什麼新鮮感了,今天有每天還是會有,看到自己喜愛的東西,一段時間後也買下來了,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減少了好多的束縛。能夠做自己興趣的事了。昨晚回到家,把白天沖洗的照片放進了自己的相冊裏,被母親瞧見,看到相冊裏有著這麼多七七八八的照片,(對她來說不喜歡的),被她說了一下,每人都有浪費錢亂花錢的一處,你就浪費在那些照片裏頭,拍那些七七八八的不知有什麼用。我對她的話,一點兒也不在意,隨她怎麼去說,我倒不覺得是在浪費,收集照片是我的興趣,沖洗些照片花也花不了多少錢。我何樂而不為呢?母親愛怎麼說就隨她說去吧。

  花錢的程度,似乎跟個人的性格有關。這點我是從自己的身上發現的,即使有了今天的這麼成就,我還是覺得不夠,因為沒有賺到自己想花就花,沒有半點煩惱、半點顧慮的程度,每當銀行存款拮据的時候,我就開始變得很節儉,什麼錢也不敢亂花了,每當要買貨色,因沒有充足的資金而受到阻繞,就開始埋怨自己的錢總是賺得不夠,才導致資金不足,還得節儉些,多賺些,不要亂花錢,每當交進的支票被一一兌現了,銀行裏的錢又被掏得空空的了,沒錢了,又得繼續打拼了。

         講述了這麼多的自己的事,是該說自己有錢還沒錢呢?連自己也很難選擇哪一點,仔細分析,這點應該取決於個人的思想對金錢的程度的看法;每個人的思想都不同,當然對錢多錢少的程度也不同,至於賺到想花錢就花錢,沒有半點顧忌,半點憂慮的程度,想必這點是每個人永遠也無法達到的目標,人心不足嘛,人生是在賺錢與花錢當中度過,只是有些人賺得多花得少,有些人賺得少卻花得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432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錢 ?
2007/07/12 00:56
看欲望大小而定。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