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茶悟道(之一)/ 莊偉傑
2007/07/12 00:20:22瀏覽710|回應0|推薦1

品茶悟道

  終於,午後的陽光盛開了一瓣瓣茶色的花蕊。

  我收到一句祝福,據說已全部加進我的香煙、酒杯、茶具和夢裡…… 

  一杯正午的詩學沖泡而成的午後茶水,彷彿一段音樂叫人為之悄焉動容,亢奮莫名。時間與空間,似乎凝住了。我像喝了催情酒,騰雲駕霧,在日光之下,傳神地激發飛翔的夢,現實因為夢想而日益膨脹。

  一種原生態熾熱的言語,時時燙灼著舌尖。我發現有一泓清澈的聲音充盈著心葉。需要呼吸的我們,是什麼潮汐席捲而來,讓記憶的足跡沒有留下任何印痕?更多的時候,我們面對著沒完沒了的悖論。像那眼淚裡溢出笑意,構成苦中作樂的張力。人類正在變老,心卻企圖變得年輕。那些焦灼的渴望,飄散著明亮的憂傷。抖落滿身塵埃,我們將自己濯洗。一股不知名的清香,從體內溢出體外。一壺沸騰的水,沖開自然的氤氳滲入靈魂深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和感悟,就像手中端起的茶湯,喝下了才知曉味道的濃淡或好壞。生命的來去輪迴,宛如佛的拈花一笑。每道茶有每道茶的滋味,蘊含醇厚的生命哲思。天籟的意象,立體的芳香,令人神往;

  歲月的顏色,穿透了時空,留下回味…… 

 

一季茶樹 

  迂迴側身於邊緣地帶,漂泊的靈魂自覺地把持一顆疲憊的心。

  當一卷卷含蓄而精致的茶葉,沖泡成某種難以言喻的情調,清冽的茶水飄飛流螢般的心事,訴說著一縷縷童話般值得玩味的色彩。

  當一道道或濃或淡的茶色,於純淨的水中漸次彌散,默讀溫馨般張揚的生命,如泉之樂飛花落夢,彷彿把人帶進一個藝術幻象中的景致。

  是誰,驅使我情不自禁地重提流瀉的往事,內心激蕩起巨大的情感瀑布。

  是誰,啟迪我咬住每一個創造的白天與凝神的夜晚,讓陽光、輕風、雲霧帶來生活的哲思。

  在歲月的砥礪中,透過每枚沖開的茶葉,彷彿都有你的眼睛和耳朵。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同的敘述方式,或者有著遺世獨立般的活法和姿態。

  無論走向哪裡,走南闖北也好、東奔西跑也罷,只要給我寧靜、平和與安詳如茶心、茶韻、茶香,我的世界便擁有屬於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擁有屬於自己祈求拓展的那方淨土。請用心去捕捉能感動這一切的奧秘吧,去追逐生命中本真的體驗升華內心的向度。

  青春散發的質感如陳年普洱味道彌永,高蹈的靈魂留下了精彩而凝重的印痕。

  此刻,讀到你那身茶色的打扮,使我很容易聯想到一季郁的茶樹。

  不,确切地說,你應是一樹抹上新彩的星光,每一枚葉子都披露光芒。 

 

茶色時光 

  發覺自己正沉陷於茶色時光的汪洋中……

  每天睡夢醒來,面對每一天的紛擾,深知生命之輕或生存之重,總是年輪難以承受得了的。

  於是,渴望放慢節奏,悠著點輕鬆些,盡情放牧林語堂式的閑適逸致的情調。

  靜坐。沏一壺功夫香茗,淺嚐慢啜,這是屬於最愜意、最過癮的時光。

  瞧!那冒著熱氣、原汁原葉的茶水,難道是少女一脈含情的明眸跟我眉來眼去?

  走向茶色時光,沉浸功夫茶中,常常可以品出氣韻,讀出人生,悟出禪味。當然,有人置身其中,即便搖唇鼓舌,只能飲出苦澀、聞到香味,卻說不出所以然來。

  好茶,自然有好的茶色,只為邀約好友。好比月色,只為懂得欣賞的知音傾瀉。

  沏開的茶水笑意相迎,是因為你深諳茶潔淨的靈體,學會隨之溶入到蕩漾妙曼的茶色之中……

  沏茶和品茶,需要功夫。功夫融化在流動的時光裡。

  時光,以茶色的澄明,不經意間留給我們一份精神和心靈的滋養,並以無邊的純淨,為我們詮釋一種呼吸寧靜和幸福的茶道人生。 

 

茶韻之妙

  只緣清香成清趣,全因濃釅有濃情。——題記

     好茶應盡情地焚香靜氣,活煮甘泉,如洗仙顏。

  色澤清明的茶葉慢慢張開,那麼輕柔、典雅,彷彿於水中舒展的鯉魚翻身,釋放著那積攢的情感,並賦予這透明之水別具雅緻。

  初品奇茗,喜聞高香;再斟流霞,猶探蘭芷,似品雲腴,喉底留香;如是再三,含英咀華,令人蕩氣迴腸,領悟到茶韻之妙。

  好茶應找好友歡聚慢啜,開懷暢敘,如坐春風。

  品茗的情調在於似醉非醉、悠然自得之中,三五知己朋友圍坐一塊,靜觀那孔雀開屏、或龍鳳呈祥,坐看那清新葉脈、散發自然芬芳氣息,吸吮其內含的靈氣,如浸泡於玉液甘露。邊聊、邊說、邊調侃,讓思緒帶點跳躍的舞步,讓幻覺與現實交錯呈現。情最濃時品得透徹,趣最樂時襯托光明。

  君子之交,在於水清,明於味美,方能流香四溢:仿若高山流水,和風拂面,抒寫著如詩如歌的吟詠。

  好茶應好好地適意悟道,以生為樂,探幽尋思。

  禪茶一味。品茶之快意在於能把自己的胸襟敞開,原來藏著掖著的塊壘,嘩啦啦如游戈戲水,放牧釋然,讓人生的苦澀浸入香韻之道中,並揉碎在每一片葉子裡,以獲得一種平和、清靜和純樸。善品常啜好茶的女人,可以減肥、美容、預防疾病……映射出豐潤爛漫的嫵媚。

  探趣尋味,唯茶為上;崇尚自然,虛靜空靈;品飲之餘,神清氣爽;茶中有我,我中有茶。如然,自身與天地宇宙合為一氣,妙哉幸矣! 

 

流連茶中 

  世上之茶,品種雖不及天空星星繁多,但它們同樣放射出悠遠而神秘的光芒。

  無論是鐵觀音茶撩撥的香韻光波,還是龍井茶呈現的清澈亮度,無論是岩茶大紅袍氤氳的濃釅氣色、還是碧螺春彌溢的春天氣息,無論是普洱茶深藏的沉郁風味、還是柚子茶凝聚的甘爽清涼……紅得發紫而醇潤的紅茶,綠得淡然而澄明的綠茶,紅綠相溶得「中庸」而內斂的烏龍茶,它們的滋味,堅定、持久而芬香,既有星點耀眼的光澤,又如高山流水的輕柔萬分。

  一道極品,如芬芳的花香撲鼻而來,流淌一段美好鮮亮的時光:一杯好茶,是一曲值得鑒賞的精美小令,存在於我們品嚐的每一個細節中;一片茶葉,記錄土地、陽光、雲霧折射的點點光斑:一抹茶色,染就茶人的雙手、季節、時空洋溢的款款韻致……

  用純淨的茶水滋潤我們的心田,搖曳的美感是滿山披綠的茶樹,令人沉醉於忘我之境:用潛伏於香茗背後的文化意蘊充實日子,彌滿的張力是襲人的暗香,生活會因此而鍍上一層奇妙的光彩。

  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流連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