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音的騷擾 / 白浪 
2007/07/10 01:29:01瀏覽149|回應0|推薦2

  住在大都市中,無法不受嘈音的侵襲;清晨四、五點,還在夢境中徘徊,鄰居的收音機,即已開始大呼大叫,擾人清夢,不想起床也不行。夜裡十一、二點,勞累終日,正想徹底休息,舒暢一下緊繃的神經,讓腦筋寧靜片刻,但那些白天無所事事睡懶覺,夜裡精力充沛的芳鄰,卻在此刻大看連續劇,聲音尖銳,無孔不鑽,即使蒙著被單,也不能不遭殃!

  最怕搭「集尼」,車上設有收音機。這些車夫,把乘客當成聾子,音響開得那麼大,此刻坐在裡邊,被那噪音震得腦袋發漲,神經欲裂,巴不得快抵目的地,好逃脫這精神迫害!

  乘長途「巴士」,在這冷氣設備的旅途上,望著車窗外倒退的沿途風光,我喜歡靜靜遐想,有時為文章打腹稿,有時找周公尋夢,也就不憂懼旅途之冗長。但是,偶爾碰上喜歡噪音的司機,那真是倒了八輩子的霉,把收音機開得那麼響,那震耳欲裂的喧吵聲,搞得我神魂不寧,得一直忍受到終站,真是冤哉!

  環境的嘈雜,還可以想法躲避,換個較清靜的地方,暫不受其侵擾,但是家人的嘮叨,那種疲勞轟炸,可是避之乏術!

  世上有三種最愛嘮叨的人,卻是避也避不開,割也割不斷!第一是父母,其次是婆婆,最後是老婆。

  遇上嚕蘇(加口旁)的父母,子女只能自嘆投錯了胎。正常的訓誨,是理所當然:「子不教,父之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應該有父母的指點迷津,糾正錯誤。但是用不著從早訓到晚,千篇一律,使人反感,於是子女盡量拖延回家的時間,避免那不絕於耳的嘮叨。

  自古婆媳難於相處,原因是十個婆婆,九個嚕蘇(加口旁),在娘家碰上嘮叨的母親,至少可以回上一、兩句,為自己伸冤。但是對象是婆婆,尤其是嚴厲的婆婆,更不可解釋伸辯,否則變為悖逆不孝,跳入黃河也洗不清,婆媳的關係,愈搞愈惡。

  年輕時,就最怕婆婆的嘮叨,即使耳朵再難受,也不敢回嘴,否則「小不忍則罪更深!」數日得看那不悅的臉色。因此,念及自身已深受「嘮叨」之苦,對於兩個媳婦,從不敢嘮叨,免得她倆再受其罪。第三個不受歡迎的,是「嘮叨的老婆」,白天,丈夫忙了一整天,公司裡受到員工的煩惱,或受到上司的苛責,滿肚子的怨煩鬱恨,回家正想舒一口氣,一進門就碰上老婆不絕於耳的嘮叨,那真是火上添油,怎不爆炸?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諷刺劇:「啞妻」,故事是丈夫娶到美麗又嬌柔的妻子,只可惜是個「啞吧」,丈夫深愛妻子,想盡方法,終於讓妻子能言。這下子麻煩更大,妻子終日喋喋不休,嘮叨不絕,丈夫受不了這聲音的煩擾,無處可躲,最後只有求醫將自己的耳朵弄聾子,這下子才能「耳根清靜」!

  我家正好恰得其反,深怕別人受不了我的嘮叨,我就不敢多言,但是卻碰上了喜歡嘮叨的老伴,終日裡怨言怨語,就如滔滔江河,暢流不息。是否我也該像「啞妻」中那個可憐的丈夫,請醫生將我的耳朵搞聾了?做個清靜的「聾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