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篇懷念吳惠蘭老師的文章
2007/07/10 01:23:53瀏覽293|回應0|推薦0

華教的一顆隕星 

黃思華  

  曾幾何時,我和吳惠蘭老師開始成了好朋友。有一年十二月,我參加了某華語教師進修團,出發前一天,大家聚集在一起開程前會議,我才知道原來吳老師也參加了這一團,我們以前雖然都在黃氏宗親會華文教師聯誼會擔任要職,但仍不很熟悉,而是因為在這一次兩週相聚的進修裡,才讓我對吳老師的為人更加瞭解。 

  吳老師和我們學校的李主任同住一個寢室,而李主任常對我誇獎吳老師是如何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每天早上她總是先起床,輕輕地上洗手間刷牙洗臉,洗完澡後,就會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床上看書,她這樣做為的是要李主任多睡一會兒。她流洗完畢,便一起去吃早餐,她就像媽媽般關心照顧著別人,在出門前總會提醒她不要忘了多穿件衣服,免得著涼生病。午餐時間食堂裡的人很多,她怕李主任不小心被人撞倒會受傷,就叫李主任先坐下,問她今天想吃什麼,而幫她去買。有一次,李主任發了高燒,她就在身邊無微不至地照顧她,給她湯藥,直到她痊癒,所以主任常說,這次有緣跟吳老師一起進修,真是她的福氣。

  我喜歡吃水果,但不喜歡削果皮。吳老師每次看到我沒有先削果皮就拿來吃,會像我的媽媽一樣在我的旁邊發嘮叨,說水果長時間擺在路攤上賣,不知蒙了多少灰塵,洗了也不能保證完全乾淨,所以一定要先削皮再吃才有衛生。而我聽完了她的「人生大道理」後,總會頑皮地回答她說:「不要緊,不是閩南語有句話:『骯髒吃骯髒肥』,所以吃了沒削皮的水果是不會有事的!放心啦!」她每次聽了我的歪道理,都會被我氣炸。此後,每當我買了水果,她都會把水果「充公」,目的是要為我服務,我也成了她們寢室的常客,每天晚上都能吃到她切好的水果。

  我跟吳老師兩次一起出國進修,從沒見過她晚上出去逛街購物,而是獨自一人在房裡看書自修。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宿舍裡的老師們幾乎都出去逛街,為什麼你總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看書呢?你不會覺得悶嗎?」她聽完,就笑笑說:「其實這裡我來過十幾趟了,該逛的地方我都逛過。而且我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是『研習、進修』而不是去『購物』,我的年紀大了,記性也不太好,所以只好自己先惡補一下,免得等到考試時考不及格,丟臉丟到家。」聽完她的一番話,真是由衷地佩服吳老師的好學求進的精神。

  今年四月底,忽然收到一則簡訊,說吳老師在北京急逝,這消息對我來講可說是晴天霹靂。當時我正在中學生夏令營帶隊,得到這消息後,我便立即告訴她們學校的學生。學生們聽後,有的難過得直掉眼淚,也有的一時驚訝地說不出話來。那天晚上,我們談了很多有關吳老師的事,大家都一致認為她是一位十分優秀的好老師,認真教學,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所以學生們都非常喜歡她。

  從和吳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和學生們的反應,我們都能肯定她是一位心地善良、勤學認真的好朋友、好老師。現在吳老師走了,我們不僅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教育界也失去了一位好老師,她是我們菲華教育界的一顆隕星。

  吳老師,請安息吧,我們永遠想念妳!

懷念

歐陽婉瑜    

         打從認識吳惠蘭老師的那天起,我未曾見過她塗脂抹粉,始終給人一種純樸淡雅、整潔端莊的感覺。而她的為人,正如其表,正直坦蕩、赤誠忠心。  在黃思華老師擔任江夏黃氏宗親會華語教師聯誼會會長職務期間,因工作的緣故,我與吳惠蘭老師的接觸較頻繁。每次參加宗親總會召開的月會以華語教師聯誼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時,她總是提早赴會。我誇她守時,她總是說:「我寧願等別人,也不願別人等我。」這就是她做人的原則:寧可別人負我,我不負人。  

         我們經常於會前談到一些關於生活、工作上的事情,也因此才得知她早已喪夫,女兒是她一手含辛茹苦拉扯大的。她女兒中學畢業於天主教崇德學校,大學畢業於拉薩大學。她曾對我說:「生活可以簡單,但培養女兒,我卻不遺餘力。」有一次,她極其興奮地告訴我:「我女兒提昇為XX公司的業務經理,中午還跟老闆的一家人一起用餐。」女兒的成就是媽媽的驕傲,或許這是一件能告慰吳惠蘭老師在天之靈的事。

  俗語說:「三句不離本行」,我與吳惠蘭老師談得更多的還是教學方面的心得。每當談起教學,她就來勁兒,滔滔不絕、頭頭是道。從如何製訂教學進度、如何備課寫教案、如何精講多練、如何掌控課堂秩序、如何獎懲學生,到如何上聽力課、如何上會話課、如何上閱讀課,以至如何做課件、如何出考題……在二十二年服務華教的生涯中,吳惠蘭老師積累的教學經驗是何等的豐富、何等的寶貴!而這一位敬業樂業、掏空心思、犧牲奉獻的好老師卻急逝了,這無疑是華文教育事業的一個損失,她的離去將帶給許許多多多人的無限懷念與嘆惜!

  「你該去申請宿務無名氏引叔『模範華語教師獎』了!」我不止一次地鼓勵她。「不急,學校裡還有許多比我更好的老師還沒申請呢!」吳惠蘭老師謙讓平實的心態;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她的高大形象將永遠活在我們心裡。

老師,好走! 

黃惠玲

   又一個思緒起伏,不能成眠之夜,起床執筆,以此文獻給三位我所欽佩的老師——葉繡寶師、黃美美師、黃吳惠蘭師。她們雖已往生,所執教的學校也不同,華文教育崗位上誠誠懸懸、認真奉獻,盡心盡力默默耕耘,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菲華華文教育正需要許多這些真誠為教育改革而出力的實幹家時,她們卻英年早逝,撒手西歸,令人不勝唏噓,感嘆不已。 

  葉繡寶師,個子碩壯,溫和慈祥,憨厚樸實,內方外圓,不怒而威,是小兒就讀嘉南中學小學部五年級時的班主任。當時,她已兼任學校小學部之行政工作,也負責帶校內學生參加校外各項學術比賽之指導工作。作為家長及同事的我,感受著她對教學之認真,對學生之熱誠,對學生督導之嚴格,對工作之負責。此後,在菲律濱華教中心所推行之各項工作中,經常看見她積極參與,廢寢忘食,無私投入,任勞任怨地工作的身影,卻晴天霹靂,被歹徒入屋搶劫,刺死在家中!一位優秀的菲律濱華文教師,卻因社會治安之不靖,因為教師入息之微薄,不能居住於較高級而安全之社區而死於非命,令人惋惜!

  黃美美師,個子纖弱,沉靜祥和,機敏靈活,溫文爾雅,是聖公會中學中學部中文主任。因我們同是菲律濱江夏黃氏宗親會教師聯誼會之職員,而她榮任會長之職,同時也連任菲律濱華文研究中心教師協會之會長,又是菲律濱華文學校聯合會屬下,教學研究會之會長,因而認識。她也是菲律濱教育慈善家陳永栽先生所資助之菲華學生廈門夏令營負責組織之主要負責人,她與華文中心另一位楊美美師可謂是長期合作無間,心意相通,珠聯壁合,相得益彰之工作伙伴。她工作幹練,反應機敏,千頭萬緒之工作她都能處理得有條不紊。當學生團員到福建旅遊名勝武夷山參觀時,有時票務緊張,需與其他旅客分散同坐數車廂火車前往時,數百學生車座位之安排,旅館之安排看她沉著、熟練、游刃有餘地工作著、安排著。誰會想到,生龍活虎的她卻忽然撒手人寰,因高血壓失救而放下她所熱愛的工作,令人無限惋惜痛失英才!

  黃美美師與黃吳惠蘭師與我都是江夏黃氏教師聯誼會之職員,當黃有恒先生任江夏宋親會之理事長時,曾帶領江夏黃氏教師聯誼會之職員到宿務與宿務各華校教師作教學交流活動;當時,正是黃美美師當會長,她的幹練,她的負責得到全體會員的愛戴、信任。她與黃吳惠蘭師在江夏黃氏教師聯誼會之各項工作中都是身先士卒,最早出勤,事無巨細,她們都充滿熱忱,一絲不茍,認真完成。

  這三位我所敬佩的老師,同事都在為菲華教育事業之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同時也發出璀璨光芒為大家所讚賞時,卻一個個不聲不響地急逝而離開人世間,情何以堪?叫人難以接受,更叫親人無比哀傷!

  我較接近的是黃吳惠蘭師,不僅是同服務僑中學院,也是鄰居,又同是江夏黃氏宗親會教師聯誼會之職員,她對工作之盡責,熱情參與及服務精神,我深感不如。她的教學理念卻使我們常有共同的語言,共通的感受。她一貫的認真教學使她在學生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江夏黃氏宗親會青年組一位女青年是她以前教過的學生,當她們聽到吳老師急逝時,與同學手機互傳信息,前往萬國殯儀館祭奠,她說吳老師是一位很「特別」的老師,一位教學態度認真、平易近人,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她對學生要求嚴格,又能以理服人。她的執著及認真使頑劣的學生也能準時地找她匯報——口述聽力課後的理解及對問題的看法。她每天上午提前到校準備下午上課的一切,如先寫小黑板,使下午的課能完成得更好。她上課前每篇課文都能默念,對課文的熟悉使她的教學如魚得水,得心應手,能抓住重點,她對學生的熟悉、關心也使學生對她印象深刻。她常常犧牲自己中午休息的時間來為來不及口語表達的聽力課學生補課,她堅持要聽每位學生開口講漢語。她的「嚴」使好學生更加敬師,使頑劣學生懾服於老師的要求及威嚴並認真去做,那是一種教學藝術,她的態度嚴肅但言語灰諧幽默,她的要求嚴格但能使學生願意自覺服從。在我們現在所推行的第二種語言教學中,她確實做到讓每位學生開口「說」,這需要她花多少精力與時間,她卻不以為苦,長期多班的聽力課,她都堅持如此做,怎不令人佩服?她是土生土長的菲律濱華裔,卻能說一口讓國內出來的督導讚賞的標準普通話,這跟她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有很大關係。

  連續多年負責帶領菲律濱學生於暑期到北京夏令營學習漢語,她的認真負責,一絲不茍有口共碑,學生有病入醫院,她身影不離照顧在側。她工作認真,原則性強,她對工作的極端投入而忽視了對自身身體的照顧,本以為身體硬朗,動作伶俐的她,卻這麼靜靜地離去了,留下了不捨,留下了惋惜!她愛憎分明,她嫉惡如仇,她工作認真,她平易近人,學生的學習反應是一位老師的試金石,她與我雖屬不同地區的總校與分校,但教學心得的分享使我由衷地讚賞這位真誠地用「心」教學的老師!她是一位真正的模範老師!

  三位老師的急逝,猶如菲華教育天空上三顆曾發出璀璨光芒的流星,留給摮友無限的追思與懷念,留給親人無限的傷痛及不捨!

  三位老師好走!願你們今後走得安祥、自在、快樂!

  逝者已矣,但願尚在被譽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戰線上的園丁,珍惜此工作之光榮,艱巨及不易,對嘔心瀝血的教育工作更能互相體諒、扶持、肯定。有身心暢快的環境及溫馨的友情,工作精力與幹勁才能及時發揮、教師尊嚴及人格的肯定,是百年大樹根深葉茂的精神支柱!也是菲律濱華文教育能持續發展之根本保證,願有心者共勉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