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合彩系列之三:路見不平 / 小小 
2007/07/05 00:08:07瀏覽134|回應0|推薦1

  林志釗是個貨車司機,開了十幾年的車,技術好,人又勤快,所以在同行之間有很好的口碑。大家有貨也比較喜歡叫他運,因為他總能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不會拖延。

 

  「做人最重要的是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腳踏實地地幹,雖然不會富得冒油,但也餓不死。我不需要太有錢,那會讓很多宵小覬覦我,只要三餐能溫飽,能夠養活妻兒便行。」他常常和朋友們這樣講。大家都知道,志釗這個人別的沒有,就是實在。

 

  這天,志釗開著車要到鄰縣去送貨,在半路車子突然拋錨了,真是倒霉啊!他只好用手機聯繫好友小何,小何是本縣出名的修車好手。

 

  小何說會在三十分鐘內到達。這下子有得等了,志釗點了一支煙,站在車旁抽。

 

  突然,他看到前方不遠處有一男一女正在爭執,可能是小倆口在鬧別扭,如果是情人吵架的話,這個時候外人最好是不要插手,不然兩人可能會忘記爭吵,槍口一致對外。

 

  可是當志釗看到那個男人似乎越來越過份,竟然開始一手抓著女生的頭髮,一手搧她的臉頰。一個弱質女流就這樣當街被他抓著打,也太過份了吧?更過分的是附近那麼多圍觀的人,就沒有一個人願意上前拔刀相助。

 

  志釗看不過去了,他走上前,抓住那名男子高舉的手背,喝道:「你還是男人嗎?打女人的人都是孬種。」

 

  男子手被抓住,扭頭瞪住志釗,罵道:「他媽的,我打自己的女人關你什麼事?」

 

  「你如果打男人的話,我才懶得插手呢。但是你打女人就是不對,我就要插手。不像話嘛!丟我們男人的臉。」志釗生平最討厭打女人的男人。

 

  那男子看著志釗那身硬硬的肌肉,再看看自己軟軟的肥肉,忍不住咽了一下口水,抽回手臂,邊罵邊閃人。

 

  「小姐,他走了。你不要再哭了!」那個女生看起來還挺漂亮的,剛才被打了兩巴掌,左邊的臉有點兒紅腫,但沒有受什麼傷。只是她一直不停的哭泣,快把志釗逼瘋了,他最怕看到女人哭了。

 

  好不容易,她終於哭累了,這才止住淚水。她令志釗見識到「女人是水做的」這句話的意思了。哪有那麼多眼淚可以流啊!

 

  「對不起!多謝你出手相助!」她的眼睛哭得紅紅的,看起來甚是惹人憐愛。在志釗的追問下,他才知道兩人為什麼爭吵。

 

  原來,她叫白安安,跟著一幫姐妹來這裡一家的塑料廠打工。剛才打她的男人叫阿強,是他們車間的主任。阿強看她長得漂亮,就想盡辦法追求她,而她還以為自己碰到了生命中的白馬王子,哪知道他不過是捧場做戲。在兩人同居後不到半年,就被她抓到他和廠裡新來的打工妹鬼混的證據,因而兩人才會爭吵起來。

 

  「妹子,這樣的男人不值得你為他哭泣。趁現在還來得及,就趕快回頭,尋找更好的歸宿吧。」志釗還想多說些安慰的話時,小何已經架著摩托車趕到了。

 

  他遞給安安一張名片,說:「我還有事,你自己保重,如果那混蛋還打你的話,就打電話給我,我幫你出頭。」

 

  「謝謝大哥!」安安接過名片,眼眶忍不住又紅了。

 

  志釗告別安安,朝站在車旁等待的小何走去,忙了十幾分鐘後,總算把車子修好,付完修車錢,志釗發動車子,繼續出發。在開車之前,他扭頭看了一下,已經不見安安了,大概回去了。

 

  希望她可以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帶著對她的祝福,志釗出發了。後來因為工作忙,沒多久就把這種小插曲給忘了。

 

  半年後的一個晚上,志釗和幾個朋友在大排檔喝完酒要回家的時候,突然有一輛車奔馳開過來,飛快地停在他們面前。

 

  這車真是漂亮!只怕他們賺一輩子的錢也不夠買一輛這麼炫的車。正當他們在讚嘆車子漂亮的同時,車子的主人更值得他們讚嘆。

 

  一身火紅的晚禮服遮掩不住火辣的身材,精緻的五官,經過挑染的頭髮顯得特別時髦,大家忍不住想對她吹口哨了。

 

  只見她一下車,就直直走到志釗面前,笑盈盈地叫他:「林大哥!還認得我嗎?」

 

  志釗搖了搖頭,答道:「對不起!您是哪位?」

 

  「我說漂亮的妹妹,他不認識你沒關係,你可以來認識我啊!」朋友小朱開玩笑的說,一群人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你們別開玩笑了!」志釗不喜歡吃女孩子的豆腐。「小姐,我不認識你啊。」

 

  那女生笑著說:「我就是安安啊,半年前你曾幫過我,還記得嗎?」

 

  志釗其實沒有太大的印象,但隱隱約約覺得這女生有點兒面熟。在她的邀約下,兩人一起到了一家高級的咖啡店聊天。

 

  原來自那日分手之後,安安就離開工廠,另外找了份工作,在一家台商開辦的服裝廠裡打工。沒多久,工廠的老板看中她,要包養她。本來她不願意出賣自己,後來想想既然得不到愛情,那麼可以拿一些錢回去孝敬父母,於是同意做他的二奶了。兩人訂下了三年的契約,三年之後她就自由了。

 

  轉眼間半年了,她在物質上是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台商並不吝於錢財上的付出,但要求她一定要忠實。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選擇對不對,但是我希望在這幾年多攢一些錢,三年後自己可以開個小店,做點小生意。那麼以後的日子就算我單身一人,也不愁吃穿了。」安安在志釗面前吐出自己心事,對於這個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她總感覺到莫名的親切感,她隱忍多時的淚水流了下來。

 

  「做人家的二奶總是有很多苦,但這條路是你選的,你要堅持下去。」志釗也不好多說什麼。

 

  「我知道,謝謝大哥!這次見到您,我也很開心。」安安一直想報答他。於是第二天中午,安安又打電話把志釗叫了出來:「您有買六合彩嗎?」

 

  「沒有,只是聽幾個朋友在說,咱不相信那些。我這人向來腳踏實地,靠自己的雙手賺錢比較實在啦。」志釗不認為自己是有偏財運的人。

 

  「大哥的想法很好,但是我有一條路子是絕對沒有問題,包你穩賺不賠的。」原來安安的情人是六合彩的後莊,是大組頭,通常會有內幕消息。而她自己就靠著情人的關係,贏了很多錢。這次她是特地要讓志釗賺些錢,昨晚想了一夜,今天才又來找他的。於是她教了志釗一些基本的知識。

 

  志釗本來不想沾染賭博,但是六合彩的利潤太高了,他正在為房屋貸款而發愁,安安提出這次賭博方式就好像天上掉了塊餡兒餅給他。

 

  他最終還是忍不住陷了進去。先試了幾次,果然都贏了,於是就越玩越大,到後來開始每一次都賭到上萬塊的,賺了很多錢。安安和他的來往越來越密切,她和他的太太成了莫逆之交。

 

  有一天晚上,安安突然開車到他家來找他。「大哥,你趕快到外地去避一下風頭。他偷看我的手機短訊,發現我一直在放消息給你,所以懷疑我們有染,他快氣瘋了,發誓要找到你,找人做掉你。我偷聽到他們的談話,趕緊來找你。」

 

  志釗的太太聽完之後很害怕,也叫志釗趕緊到外地去避避風頭。志釗本來不願意,但經不起太太和安安的苦苦哀求,當下打包了一些行李,讓安安送他到火車站,在車站買了一張往北京的火車票,趁夜離開了這是非之地。臨走之時,安安又塞了兩萬塊人民幣給他。

 

  「大哥,您都保重!很抱歉連累您,大嫂和你兒子就交給我來照顧吧。」安安含著淚送走志釗。

 

  志釗沒想到這一走就再也見不到安安了。那個台商因為懷疑安安對他不忠,開始動手三餐打安安。安安實在受不了,又有合約在身不能離開,於是報警抓他。因為他涉嫌六合彩賭博,又故意傷害他人身體,更何況他還有逃稅走私的把柄掌握在安安的手裡,被抓到除了要被罰款之外,還要坐牢。

 

  這下子安安總算恢復自由了,她立刻打電話要志釗快點回家,可是,在她剛掛斷電話的同時,就被台商派來的人勒死了,為的就是要滅口。

 

*  *  *

 

  志釗站在安安的墓前,心裡感覺五味雜陳,多年輕的生命啊!就這樣香消玉殞,難道真的是紅顏薄命嗎?他才剛到家,太太就遞給他一個包裹,裡面就是那個台商逃稅走私以及賄賂官員的證據。原來,為了以防萬一,安安在報警抓人之前就把包裹交給志釗的太太保管了。

 

  「妹子,我已經把包裹交給警察了,你安心去吧。警察會給你一個公道的。」志釗深深地向安安鞠了一個躬。靠著她的幫助,他玩六合彩賺了一大筆錢,自己買了一輛大卡車,可以自己拉生意,以後生活無懮了。挽著早已哭得泣不成聲的太太,志釗慢慢朝山下走去……

 

  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好,在邁步向前走的時候,最好是三思而後行,以免一步走錯便步步錯,再回首時已是百年身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