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移民精英的一面旗幟——林爽 / 林承璜
2007/07/03 00:40:56瀏覽401|回應0|推薦1

  我與紐西蘭華文作家林爽相識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後來又幾次在同類型會議上喜相逢,我們從相識到相知,成為忘年交。林爽身材苗條,個子適中,長得清秀,戴一副金邊眼鏡。見人臉上總掛著笑意,與人交談,輕聲細語,字正腔圓,有板有眼,一口標准的普通話。她談吐充滿著親和力。她文靜、優雅,很有淑女與學者的風度。

 

  我與她多次接觸,她給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這裡列舉幾個例子一說。

 

  其一,不止一次研討會,我和她被安排在同一個小組參加討論。我發現,她面前桌上總是排著有關材料、筆記本與原子筆,她有備而來。她對其他代表發言,認真聽講,勤於記筆記:到她的發言,不僅內容充實,而且很有條理,很有邏輯性。她的演講口才十分好,這與她當過多年老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不無關係。因此,她精彩的發言,富有吸引力。

 

  其二。在山東威海舉行的「第十三屆世界華文文學國際學術趼討會」結束不久,林爽從紐西蘭寄來她那厚厚的大著《展翅奧克蘭——一個香港教師移民的故事》,內夾有一張便條,上面寫道:「山東文化之旅重聚,忘記帶上拙書,現從郵送上一本,請斧正。謝謝。」下面是署名與日期。她從相隔千山萬水、迢迢萬里遙寄她自己心血的結晶大著給我,她所抱的希望可想而知。我怎能拂了她美意啊?當時我正忙著自己的書稿事,便走了一條捷徑,選了她書中一首經典性的詩作《母親頌》,從文本出發,作了比較精細的剖析,寫了讀後感《母愛,兒女心中的永恒豐碑》一文,通過我女兒用電子信寄給林爽。她十分看重與在意,立即回信稱謝。拙作很快在當地華文《先驅報》刊發,並把樣報寄來。為了歡慶今年「母親節」,她又把此文在報紙上再刊發一次。她如此看重友人的勞動成果,令我感動不已。

 

  其三,更令我感動的是,林爽對我出版第二本評論集《世界華文文學解讀》支持之舉措。當我書稿付印時,我把劉登翰的序與我的後記電郵給她。她馬上回電郵信給我說,她將妥善安排在《先驅報》上刊發。這時我才知道《先驅報》有一版面由她主編。不久,去文萊參加「第六屆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因為班機時間問題,我提前一天趕到,其實提前到達的人不少,當晚吃飯就開席三桌半。我步入宴會廳,已在第二桌就坐的林爽見到我,招呼我;她握著我的手,熱情地說:「您的後記已經刊發,還有你的那首詩收入我的新著《紐西蘭名人傳‧附錄》。」說著她把樣報和書遞給了我。她的舉措,令我感動不已,按常規說,序應當先於後記見報,但林爽為了友情,卻把它們顛倒過來辦,她善解人意,多為對方著想,她的舉措,充滿著人情味,彰顯出了她的真摯之情,使我感到了非常溫馨與歡悅。

 

  其四,不久前,林爽寄來電郵信,邀我在她報紙負青的版面開辟專欄,說欄目名字由我定。我十分感謝她對我的關愛和信任,但鑒於我身體的狀況與時間,我婉言謝絕了。我辜負了她的期盼,思之歉然。

 

  還有,林爽經常通過我女兒的電郵信箱,告訴我許多有關頗有價值的信息。這使我又感動又感激!

 

  最近,我粗略地拜讀了林爽惠贈我的兩種大著,我深感到她确實身手不凡,她從神州大地移民到紐西蘭,在異域立身處世,高舉中華文化旗幟闖天下,經過努力打拼,她已創造出了輝煌的業績。她成為海外移民的典範。她志趣多元,因此,她的成就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林爽是一個人類學家,她對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族的研究有很大成績與貢獻。提到人類學家,人們往往會想到他們對整個人類歷史的研究與掌握;其實這只是一個方面,而還有另一個方面,那就是對一個地區種族或一個民族的歷史的研究與掌握。前者是「面」,後者是「點」,不管是「面」,還是「點」,只要研究有成果,並為人們所認同,這樣的研究者,都可稱得上人類學家。林爽是屬於後者的人類學家。她對妞西蘭的毛利族研究就十分深入,她出版的《紐西蘭的原住民》一書,就是明證。這本書以豐富的資料,通過對紐西蘭原住民的神話、傳說、歷史傳統、現實狀況,作了梳理與闡釋;從語言、文化、生活習俗和思想觀念等諸多方面,以毛利族人與中國人加以比較,有力地表明了前者是來自中國之種族。這與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一日紐西蘭科學家基因研究中所得出的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族來自中國的論斷,相呼應,兩者成為珠聯璧合,相得益彰的一道美輪美奐的風景線。林爽真是功不可沒!

 

  林爽不僅致力於毛利族人歷史淵源的研究,而且還努力為現當代毛利族人之精英歌功頌德、樹碑立傳。在她撰寫的紀實文學集《紐西蘭名人傳》一書中,就有一組「毛利精英」的畫像。其中有在政壇上從議員到國民部長直到代總理,竭力為毛利族人的土地權而奮鬥不息的《首位毛爵士柯占士》;有首位毛利律師,長期任國會議員長,努力推廣與發展毛利傳統文化,積極推廣土地發展計劃的《「國會之父」艾特爵士》;有第一位醫生、首位毛利衛生部長,為毛利族人健康做出極大貢獻的《首位毛利族醫生樸馬尼》;有在人生征途上,集醫生、人類學家、士兵、政治家與學者於一身,為國為民,文武集全的《人類學家畢彼德爵士》;有享年九十九歲,長達一個世紀為毛利族人做出巨大貢獻,特別以八十高齡領導群眾進行土地長征的壯舉,為族人爭取權益,在紐西蘭歷史上留下永垂不朽里程碑的《國母古菲娜女爵》,等等。林爽以國際主義精神與熾烈的激情、熱情,用樸實而優美的文筆,寫下了「毛利精英」光彩四溢的史實,為他們立下一座座豐碑!這些「毛利精英」,在林爽的敘述中可以明顯地看出他們的共同點:一、他們都有一顆熱愛自己祖國、自己民族的心。他們努力為本民族的利益奮鬥不息,特別為捍衛本民族人民賴以生的土地權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二、他們的身世都十分曲折坎坷,在人生征途上都面臨著種種艱難險阻,但都以堅韌的毅力去克服、去跨越、去爭取勝利。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創下了輝煌的業績。三、他們不平凡的事跡,都得到舉國上下的認同與贊賞,彪炳青史。

 

  其次,林爽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教育工作者。林爽原在香港便是一名非常稱職的小學教員,執教歷時十多年,她為香港教育事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與此同時,她也獲得了很好的磨練,打下了教育工作的堅實基礎。移民紐西蘭之後,為了能更好地適應新環境,她便報讀奧克蘭大學深造,經過一番努力,獲得學士學位,被留校,任職於新移民教育組,協助移民學生適應紐西蘭教育學制,經常到教育學院向受訓的教師與在職的教師做報告,介紹中國教育情況,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後還在當地華文報紙上開辟專欄,擴大傳播面。與此同時,創辦了「語言交流園地」,義務教授華族新移民英語,讓他們更好地更快地融入主流社會中去。她協助華族移民組團結社,讓華族新移民更加團結一致,爭取各種權益,過好新生活。在紐西蘭教育戰線上,才德兼備,因材施教,澆花護苗,盡心盡力,做出了顯著的成績。一九九九年八月榮獲奧克蘭大學「紐西蘭職業華人成就獎」一等獎;二○○○年一月喜得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頒發的「海外優秀華文教育工作者」的光榮稱號。二○○六年榮獲紐西蘭英女皇QSM勛章。林爽不愧為在海外華夏子孫中一位難得的才俊。

 

  再次,林爽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華文文學家與詩人,幾十年來她堅持寫作,寫散文,寫隨筆,寫雜文,寫詩歌,寫評論。在紐西蘭華文文壇上,是個難得多面手,她已有百萬字的著作。她給自己定下奮鬥的目標,每星期至少寫出一篇文章。我想如果林爽持之以恒,她的寫作前景會無限美好的。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出紐西蘭這塊土地,成為林爽大有用武之地,在打拼天下中,她的作為,給了我們十分深刻的啟迪。

 

  首先,移民海外,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關鍵問題是在於自身是否具備被容納的條件。如果立身處世能做到,博學多才,心胸寬廣,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為當地社會服務,惠及廣大民眾,從而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與贊賞。林爽就是一位值得我們稱頌的移民精英!

 

  其次,凡是中華兒女,不管移民到哪個國家,哪個地方,都不要忘記操守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切記住,自己是在中華傳統文化哺育下成長起來的。現在離開了原鄉,當飲水思源,只要心中有中華傳統文化,它就會成為指引自己前進的航標與前進的動力。林爽就是海外一位維護與發展中華傳統文化的楷模,值得人們學習與仿效的。

 

  再次,人生最大的意義在於奉獻,奉獻意味著給了人們光亮與溫暖;有了奉獻,不管大與小,只要盡了力,便無愧面對這個美好的世界,也不枉於在世上瀟灑走一回。人們常說,人活在世上,要給後代留點可紀念的東西,就是這個意思。林爽是一位在海外樂於奉獻的典範。

 

  總之,林爽是海外移民精英的一面旗幟,引人注目。

 

二○○七年六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