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牽引我到你的家 / 明澈 
2007/07/03 00:20:59瀏覽118|回應0|推薦1

  二零零七年五月十二

        一個炙熱的中夏黃昏

       我自北京恭王府的故居走出

       四周的牆是那麼高

       前面的路是那麼窄

       我走著,走著

       不知是誰在牽引

       無意識地

       竟走上您的家

 

    一扇好大的門

    門眉上寫著:

  「郭沫若故居」

  我下意識地想推開你的門

  門卻堅堅地關上

  大概你已先走進去

  於是我站在你的門前

  趕快喚內子給我拍一幀照片

  證明我實在來到你的故居

  

  這個時候

  我記起你有一首詩  

  「天上的街市」

  詩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遠遠的街燈開了

    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現了

    好像點著無數的街燈

    我想那縹緲的空中

    定然有美麗的街市

    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 

 

    你看,那淺淺的天

    定然是不甚寬敞

    那隔河的牛郎織 

    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 

 

    我想他們此刻

    定然在天街閑游

    不信,請看那顆流星

    那怕是他們提著燈籠在走

 

 附錄:郭沫若幾首詩 

  郭沫若的詩一向以強烈情感宣泄著稱,他的《鳳凰涅槃》熱情雄渾;他的《天狗》帶著消滅一切的氣勢;他的《晨安》、《爐中煤》曾經讓我們的心跳動不止。但這首詩卻恬淡平和,意境優美,清新素樸。詩人作這首詩時正在日本留學,和那時的很多中國留學生一樣,他心中有著對祖的懷念,有對理想未來的謎茫。詩人要借助大自然來思索這些,經常在海邊彷徨。在一個夜晚,詩人走在海邊,仰望美麗的天空,閃閃的星光,心情變得開朗起來。詩人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理想,於是他在詩中將這種理想寫了出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