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緘默非金(外一篇)/ 阿爽 
2007/06/30 00:10:26瀏覽117|回應0|推薦3

  週五下午小楓放學回家,一直悶悶不樂。奶奶幾經追問,小楓才從書包裡掏出一封信:奶奶好生奇怪。

 

  晚上小楓爸爸下班,奶奶將那信交給他,那是小楓班主任史密夫小姐邀請家長下週一到學校面談的信。

 

  小楓今年剛滿六歲,去年才隨奶奶、父母及妹妹從中國移民到紐西蘭來。他生性害羞、孤獨又被動,從小就怕犯錯,他媽媽對他又嚴厲,一做錯就罰。移民後,他在媽媽面前越來越膽怯,情緒也變得十分焦慮。媽媽在老家是醫生,可來紐後一直找不到本行工作,只好到理工大學進修護理學文憑。她每天早出晚歸,看管小楓兄妹的責任及家務全由奶奶一手包辦。可她一回家,就一定會跟小楓兄妹說英語;而小楓在她的面前,卻一反常態,沉默起來。

 

  「吳先生、吳太太,今天請您們到來,主要是因為小楓入學已快半年了,可卻極少啃聲。我們實在沒辦法評估他的學習進展,他偶爾會跟另一位華人同學交談,可聲音卻小得幾乎聽不到……」

 

  班主任史密夫小姐那對碧眼來回飄游在小楓父母的臉上。

 

  小楓媽媽聽後,馬上著急起來。為了表明小楓的說話能力,就將奶奶的話翻譯成英語告訴老師說:「小楓在家話可多啦,每天放學回到家,就與五歲的妹妹小麗嘈個沒完沒了,不是爭玩具,就是爭看電視節目;吃飯、洗澡也要比賽看誰快……」小楓媽媽的英語還不錯,就是中國腔太濃。

 

  「是嗎?但我從來就沒機會聽到他的聲音。每天早上十分鐘的閱讀時間,其他小朋友都琅琅上口,就是小楓不開口。」史密夫小姐一臉無奈說。

 

  「對啊!我下班回家晚飯後,都會教他唸從學校回來的故事書,也要他自己唸一兩遍……」

 

  小楓爸爸在國內是工程師,目前在一家洋人電腦公司工作;英語也還好,可也是口音生硬。

 

  「他遇見陌生人時害羞嗎?」一直在旁的心理學家此刻開腔了。

 

  「啊!他特別害怕跟陌生人交談;可,這個嘛,倒是挺正常吧!小孩子多畏生嘛!聽我婆婆說,他爸爸小時候好像也一樣……」小楓媽媽瞄了丈夫一眼,尷尬笑道。

 

  「唔!我們會給小楓作個評估,今天就謝謝您們特別請假來了。」

 

  心理學家評估後,懷疑小楓患上《選擇性緘默》。小楓媽媽看了評估報告後,氣得對小楓咆哮起來:「你這丟臉的傢伙,我在國內可是醫生呀,怎麼有你這麼個問題兒子?」

 

  「媽媽,請您別……打我。您能和氣點對我說話嗎?您每次都那麼兇巴巴……好怕人啊!」小楓不知哪來的勇氣,哭著說:「您……平時在家硬要跟我講英語,可您的英語跟學校老師的不一樣,聽起來總覺得怪怪的。我……英語講得沒別人好,所以……所以不敢在學校講話,怕……怕別人笑話我……」

 

  可憐的小楓,不斷抽泣著向媽媽求饒。

 

  小楓爸爸在旁啞口無言,可他心裡明白,兒子的緘默是他嚴厲的媽媽一手造成的。

 

 

 

送狗迎金豬

 

 

 

  汪汪(旺旺)狗年除夕大清早,家裡的電話就鈴鈴響起。我帶著惺忪睡眼,趕緊跑出去接聽,忘記夜裡早已把它轉到留言兼傳真系統去。果然響了兩聲後,便緩緩吐出「恭賀新禧,萬事如意」八個漢字……誰這麼有心,大清早就來拜早年?

 

  疑團還未解開,傳真機又吐出幾行英文加毛利文。原來是毛利同學兼多年好友June的傳真。她擬了個通告,建議兩個茶敘(Yum cha)的日子,好讓我們十幾位奧大舊同學一起為我慶祝中國新年。傳真預先給我拜年外,還要我確認八個漢字是啥意思?自從去年初「七星伴月萬壽宮」那次奇異茶敘為我慶祝授勛後,往後每隔一、兩個月,June就安排大夥兒AA制茶敘一次。看她們對中國點心那麼讚不絕口、樂此不疲,我也樂意奉陪到底。每次聚會也總順便給她們灌輸點中國傳統文化或有趣小故事什麼的……正想著她們每次吃到款式齋、花樣多的點心時,眉開眼笑的那種饞相,聽中國文化課時津津有味的樣子,我比中「樂透」更爽心!

 

  June的通告圖文並茂,措辭動容,只是末了那句英文竟然寫著:2007-The-Year-of-The-DOG,旁邊還蹲著一隻伸出舌頭的小小狗在擺尾弄姿!

 

  哈!我一看忍俊不己,腦海即時閃出成語「狗尾續貂」來!可回心一想,June是毛利人,當然不清楚十二生肖的動物年,華人本身也未必全懂得呢!要怪她,倒不如怪我平時沒給她上好中國文化課,修改通造後馬上傳回給她,告訴她的新的一年該是豬年(Te-Tan-O-Poaka,毛利文),而且還是金豬(Golden-Pig)呢!

 

  June收到傳真後即刻給我回電,話筒那邊傳來她爽朗笑聲,她哈哈自嘲自己生肖屬豬,也像豬般愚蠢(Stupid)!我笑著糾正她說:「不!不!豬哪蠢?不但不蠢,而且還很聰明的呀!」話筒那邊又是一陣哈哈!

 

  掛了電話,我決定下次茶敘的內容就講漢字「家」,倉頡造字不早就將豬引入千家萬戶嗎?再從「谷狗」下載了十二生肖動物年資料,準備到時給她們派十幾個影印本,當講義好了!

 

  過不了一會兒,傳真機又吐出June修改後的通告。這回她在2007-The-Year-of-The-PIG旁邊換了頭豬。好可愛的大胖豬啊!

 

  人說男女因誤會而結合,了解而分開。我卻說族群相處,因誤會而分歧,了解而融和。移居海外的同胞們,若能主動與當地其他族裔坦誠交心,並從鄰裡間的日常生活做起:那麼,種族間或許就會多點體諒、少點歧見;世界上也許會多點和平、少點紛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