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何處無芳草 / 了塵
2007/06/30 00:09:01瀏覽192|回應0|推薦1

  清早起來,看到白茫茫的雲霧籠罩著整個大地,不但看不見附近的房屋,也看不到下面的菜園,更看不見對面的山峰,只有迎面撲來陣陣潮濕陰冷的霧氣,真得有點受不了,後來我的表弟請我的先生跟必政兄到屋裏去品茶,我們一起品嚐武夷山的大紅袍,經過雲蒸霧蔚的茶葉特別香。 

 

  我的表弟榮田還講了一些茶道給我們聽,他說: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中國是茶的故鄉,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的國家。茶的花像白薔薇,以生長在風化岩石上的為上品,野生的茶質最好,園林栽培的品質較次。生長在陽坡而且有林木遮蔭的茶樹,葉芽呈紫色的品質最好,呈綠色的較差。葉芽像竹筍一樣飽滿的品質好,葉芽成卷狀的品質也是好的。中華各民族人民自古以來都有飲茶、敬茶的傳統禮俗,客來時,敬杯茶,能增進情誼;口乾時,喝杯好茶,能潤喉生津;能口鼻生香,能舒筋解乏,心煩時,品品茶,能靜心精神;滯食時,飲熱茶,能消食去膩。我們中國人最懂得飲茶的無窮樂趣與好處。 

 

  當我們喝完茶後跟著就吃早餐,有香噴噴的白米粥,還有剛從菜園裡摘下的芥菜,還有他們自己醃的鹹菜,還有味道很香的豬肉,這些都是我最愛吃的家鄉風味,什麼都是香的。就在我們談天說地,什麼都忘記的時候,他們夫婦倆又請我們吃午餐,一大鍋的鴨肉四物湯,又補又清甜,自己養的大肥鴨,它的味道真是不一樣。  我們這一次來到福建南安逢華鄉,我的表弟家,剛好是清明拜祖墳的日子,當我祭完祖先後,又到市場去走走,順便買了一些合意的物品,好像香菇是本地的特產。我們在那邊住了兩個晚上,就歡歡喜喜的謝別了他們,回到我的家鄉福建永春西向田乾祭祖。一路上我想著表弟夫婦倆真誠的情意,熱熱的招待,還有著中國人勤儉純樸的美德,臨走前他們還送給我一盒安溪鐵觀音名茶。記得小時候,我在鄉下時最喜歡採那又白又香的山茶花。  中國是茶的故鄉,那麼中國是從哪裡而得名的?黃帝戰勝蚩尤,炎帝後,黃帝族與其他各族進一步融合,共同開發中原地區,逐漸形成以黃帝族為主體的華夏族,亦稱華與夏,中國之人也,因當時中原地處我國中心,故有中國之稱。中華民族為何被稱為「龍的傳人」,傳說伏羲是「龍身人首」,又有傳說,他由中原(今河南省)坐巨龍,從天空降到陜西黃陵橋山,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他的妻子螺祖發明了養蠶治絲之法,古代的女子就開始對國家民族有所貢獻。  俗語說:家有賢妻旺夫,比喻朱元璋的妻子馬皇后,她是一位知書識禮秀麗、端莊賢慧、寬厚仁慈的正宮娘娘。她曾經幫助朱元璋不少忙,渡過許多的難關。朱元璋小時,家裏很窮,曾經放過牛,做過和尚,還是一個孤兒,後來投靠郭子興,朱元璋是一位有勇有謀的人,得到郭子興的信任與器重,所以將義女馬秀英許配給他,他們夫妻恩愛,朱元璋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馬皇后生氣。  清明時節雨紛紛,當我們返回廈門時,大雨滂沱,好不容易到了必政兄之家,冷嗖嗖的天氣,實在很難受,恰好必政嫂煮了一桌豐富的晚餐,熱氣騰騰,味道好香,有大魚大肉,還有什錦菜,色香味俱全。我們天天受到他們夫婦倆的熱烈的招待,餐餐享受著廈門的美食,廈門有著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再加上必政嫂的好手藝,使我變得越來越胖,所以我就跟她去中山公園做晨運,他們那邊所練的跟我們在倫禮沓練的一模一樣,就是人不一樣,全是陌生的臉孔,他使我想起了岷里拉倫禮沓太極會熟悉與親切的臉孔;好像楊培景老師,她是國際武術裁判,也是倫禮沓太極會的發起人。還有林森森老師,她是我印象最深刻最美好的老師。 我們倫禮沓太極會每天練的有:太極拳,四十二式太極劍,還有木蘭雙扇,太極功夫扇,夕陽美功夫扇,陳式太極扇。太極是宇宙的原始狀態,含陰陽二氣,為萬物發生的契機,太極拳的取名也有此意,即含有陰陽動靜變化之意。實踐太極拳的理論很多。歸納起來即是內三合與外三合。說來這樣簡單,乃是經過長期鍛煉,經過懂勁階段才能領會的,內三合——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外三合——乎與足合,肘與膝合,肩與胯合。內三合是內力發生的過程;外三合是外力運用的安排。內外結合則成周身一家。  太極拳是一種高超的拳術與養生之道。黃天圖理事長與夫人林森森夫婦倆天天風雨無阻來到倫禮沓,同我們一起練功。林森森老輕盈活潑,她練四十二式太極劍時,舉手投足,無不是出神入化,令人讚嘆!我最喜歡站在她的旁邊跟她練大蘭雙扇,她身輕似燕,飄飄然好像一對花蝴蝶在翩翩起舞。我得她教我們練木蘭雙扇的時候,她是做示範老師,每一招,每一個動作都是很美麗,還有楊培景老師,她是主教,也是一位很出色的好老師,她們二位老師堪稱巾幗英雄。尤其是林森森老師柔順可愛,秀外慧中,上天還賜給她一位溫順的丈夫,他們夫妻感情很好,夫唱婦隨。  過了十天,我們從廈門又趕回岷尼拉,因為過幾天就是我母親做大祥的紀念日。當我回到家裡,急不可待的去看芒果樹,現在成熟了沒有,那兩棵佈滿了芒果的大樹,一串串的高高掛滿樹梢上,青色的芒果像翡翠,黃色的芒果像黃金,有大顆的有小顆的,有的藏在葉底下,真是可愛。清早,我在芒果樹下練功,清涼的微風輕輕吹送,使人呼吸舒暢,體輕神爽,有時舉頭看見綠色的樹葉和一顆顆的芒果在空中晃動,還有小鳥在樹上飛來飛去,唱著好聽的歌曲,鳥語花香,簡直像世外桃源一樣。  夏天正是茉莉花盛開的季節,滿園花香撲鼻,它使我想起那首茉莉花的歌:「有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芽,又香又白人人誇,讓我來,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啊!茉莉花。」 

 

  一個人想擁有聰明智慧,排除寂寞,就要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想要增加知識找尋芳草,就要行萬里路,這一次,我終於找到了好多芳草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