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漢同舞 / 盧建端
2007/06/28 00:11:18瀏覽132|回應0|推薦2

 

  一座藏式的帳篷裡,二三十個遠道而來的遊客,與藏族同胞一起「烤羊肉」的晚會進入尾聲時,呼啦啦地圍成一個大圓圈,繞著仍在劈里拍啦燃燒的冓火,心情奔放地引吭高歌,手足各異地歡樂舞蹈,這使第一次見到這種畫面的我,感到有些吃驚:藏與漢不同的種族,也能貼心挨背地縱情歌舞嗎?

 

  居住在東南沿海一座四季花開花落的城市,距離西藏,好像和唐僧西去取經的路途,一般的遠。傳說藏人文化低落,生活在高山密林,因此與生俱來性情暴烈,無所不敢與不為。孩提時,難怪我幾次看到他們,發了毛的心裡,有點怯怯的。

 

  豪華的大巴,在抵達九寨溝之前,眉細臉白的導遊小姐,告訴我們當晚與熱情好客的藏胞,進行「烤羊肉」晚會,我們就大聲小叫地議論開了。

 

  平時在電視熒屏上,我看了不少西藏式傲岸偉立的建築,風中拂揚的經幡,還有藏人身暖腹飽,呈現出樂不可支的情景,而最感人的是漢人與藏人在一起,親如手足,娓娓而談,歡笑與熱淚交織的場面。然而那是電視製作的鏡頭,與現實無疑是有差距的。

 

  所以當我們魚貫地走入帳篷,除個把人交頭接耳,大家都是肅靜無語,都在感受和體驗眼前滋生和彌漫的異地風情。

 

  遠沒想到的,是我們在帳篷四周矮小的凳子上甫一坐定,就受到早在裡面恭候的藏族主人的歡迎。一個毛髮濃黑茂盛,個頭長身豐偉的「導演」,手持著一把麥克風,聲色並茂地來了幾句流金溢彩的致辭,然後亮開洪嗓,唱起一支藏族民歌,而身邊幾個磅礡帥氣的男子,婉約靈秀的女孩,也跟著唱了起來,且蹦達有聲地跳起了曼妙多姿的舞蹈,一下子,帳篷裡的氛圍生動而浪漫。

 

  帳篷中間是一堆騰騰燃燒的冓火,冓火中的幾根鐵條,架著三隻烤得抹上一層油煙的羊,這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等不久,烤熟的羊肉就是我們豐盛的晚餐。眼前雅緻迷人的舞姿,耳邊高亢嘹亮的歌聲,以及吸一口氣,就能聞到香噴噴的羊肉味兒,這真是一出誘人胃口的「烤羊肉」晚會啊。

 

  果然,幾個勁歌和熱舞後,晚餐就正式登場,除烤得碎肉生香的羊肉,還有一些味道不同、西藏的特色小吃,及一碗碗陽氣撲鼻的青稞酒,在你歡我樂的飲食之間,「導演」一再地邀請我們這些漢族男女,上場與他們同歌共舞。尤其是他看上幾個活潑的時尚女孩,就口口聲聲的,纏住不放了。那些女孩忙著推手後,就嫻嫻坐著,默不作聲。

 

  看著帳篷裡坐得滿滿當當的我們,寡言少語,只作壁上觀,「導演」的臉上出現一種無奈花落去的表情。我想他知道要請我們當中的人上場,並非易事。也是,兩個不同的民族,平生第一次接觸,就能心有靈犀,在一起出彩頭作美秀嗎?

 

  場上的「導演」,簡直是聰明絕頂。他突然提出一個倡議,要大家配合,做一個趣味橫生的遊戲。這遊戲我也玩過,應是漢人的「產權」,西藏同伴是否也這樣玩,因我不得而知,而一頭霧水了。遊戲很簡單,放的是六張椅子,上的卻是七人,在優揚柔美的音樂的伴奏之下,七人圍著椅轉圈,待「導演」的話筒一響,爭著坐椅,誰沒座位就被捨棄,少一人少一張椅,最後一個是滿面紅光,舉手好不張揚的勝者。

 

  這個遊戲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在主人們的呼喚和上前特邀下,不外幾分鐘,遊戲者就夠數了。每次轉圈都爆發出哄堂的歡叫聲和笑聲,遊戲還沒有結束,滿場形成和洋溢著熱烈的氣氛,

 

  「導演」接著出了個主意,要求每個參與遊戲的漢胞,表演一個拿手的節目。上場後,有的朗誦詩詞,有的唱歌,有的做滑稽可笑的魔術等等,就是沒有一人跳舞。我正訝然,突然剛上場一個婀娜的身材,秀色可餐的女孩,說她表演的是一個西班牙舞,說完,身心交融地跳了起來,姿態優美,動作嫻熟……,贏得了滿場波浪起伏不停的掌聲。

 

  我想這個女孩也許是個誘因,正是由於她一個出眾養眼的舞姿,引發了晚會落幕前,藏漢兩族同胞,圍著還在烤羊的冓火,魅力完美釋放,熱烈地的旋轉飛舞。

 

  時隔三十多年,形勢發生的巨大變化,不是我們能夠想象的。比如我以前對藏人,因遙遠的生疏,而產生心理上的隔閡,此時就完全消失了。藏人的粗獷豁達,熱情豪放,墩厚樸實,使我感到他們勝似親人。這感情的變化,不止是我,還包括在場的所有漢人。

 

  這是我們事前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感到了自己眼皮子短淺,知識十分有限,就因為未與藏人交往,心裡留存著的兒時印象,始終不曾淡薄,憶及仍清晰如昨。

 

  我也加入跳舞的行列,興致盎然;我以我的所見所聞所實踐,證實了一個不爭的事實——藏漢同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