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豬年隨想 / 王一桃 
2007/06/26 01:31:59瀏覽117|回應0|推薦1

傳說堯派羿將野豬降伏,並馴育成家豬

從此以它哺養了幾千年偉大中華民族

你看它相親相聚,有如共守家園的先民

你看它為人奉獻,有如喜釀金秋的五殼

 

試想假如沒有豬,何以有家這美好歸宿

瞧倉頡造「家」字,將豬引入人間千家萬戶

為了追求理想家園,陶潛描繪世外桃源

而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尤感人肺腑

 

試想假如沒有豬,何以有人這萬物之靈

令一部上古人民征服自然史流芳千古

看這一頁頁創造和奉獻,何等光芒奪目

閃爍華夏子孫漂遠流長的一片丹心譜

再想一想,假如沒有豬,何以有四海一家

不信請看有海水處,即有黃河長江匯入

聽普通話「關關睢鳩」,令人嚮往詩經國度

更喜神奇方塊字積木,將世華文學構築

 

然而有人卻以狼心狗肺來對皇天后土

抽出炎黃血流,搖身一變儼如外星怪物

甚至妄想挖長城牆腳,將家斷送於大海

不惜以兩千萬人生命作個人政治賭注

 

而那貪婪成性的暴發戶則更橫行無阻

光天化日之下竟將觸鬚伸向他人住處

以民主作招牌,自由為幌子,人權為籌碼

獨夫意志強加於世,硬要鬧個天翻地覆

 

這,就是豬年給大家,也是給我一大感悟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家,豈可不共同維護

看黃帝陵前凝聚了今天十三億堯舜

而我,更願做大禹力挽狂潤中流砥柱

 

這,就是豬年給我,也是給大家一大啟示

活著,就要為人類建和諧世界義無反顧

聽「四海文內皆兄弟」又引人上大同之路

我,又怎能不為和平大家庭而全力以赴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4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