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女成鳳 / 白浪 
2007/06/26 01:26:15瀏覽133|回應0|推薦2

  「天壽!吃晚飯了!」阿珠見到時候已經不早,而丈夫還一直伏在桌上計算著雞寮的賬,不得不叫他停下來吃晚飯。

  「我說阿珠呀!這雞寮的生意是做不得了,又是虧本!」天壽以憂鬱的眼神望著妻子。

  「既然年年虧本,就停下來不要做了。」

  「不做我們吃什麼?還有孩子的學費,如何解決?」

  「反正小鳳只剩下半年就畢業了,你看隔壁的阿菱,這些年在國外做護士,寄回來的都是美鈔,如今她父母生活得很不錯!」

  現在許多國家,缺少護士,為了賺外匯,許多家長都鼓勵子女學護理,畢業後要到國外找待遇豐厚的工作比較容易。本鄉就有好多在外國做護士的,隔壁的阿菱,才去了兩、三年,不但父母的生活費沒問題,今年還蓋了新房子給父母,同鄉的人,誰不羡慕!

  說真的,現在天壽唯一的希望,就是盼望小風早點畢業,到國外賺美鈔,不然,這一家子的費用,如何解決?

  當年為了讓小風到岷市上大學,把祖傳的一片椰園賣掉,以供給她的學費、住宿,還有零用。

  也不知道這孩子怎搞的,在岷市總是缺錢,三天兩頭打手機來要。這些日子,手頭正緊,突然,女兒的手機又來了:

  「媽媽,能否託人帶點錢來?房東在催著要膳宿費!」

  阿珠接到來訊,只能向天壽道:

  「小風又來訊要錢付膳宿費,你能否想辦法寄給她?」

  「膳宿費不早已給了,怎又來要?」天壽皺著眉道: 

  「女孩子嘛!總會有些特別的花費,何況她那些同學都是有錢子女,她總不能讓自己顯得太寒酸吧!」

  「誰叫她找錯了父母!」天壽聽阿珠那麼說,不能不冒火,「都是妳這個做母親的,樣樣順她,從小把她寵壞了。她又不是不知道家裡沒錢,哪能跟同學們比?」

  為了這個雞寮,不分晝夜,天壽都得親身去巡視,不是工人失職,使雞群死傷慘重,就是趁主人不在,偷偷賣掉換酒錢。由於晨昏在那污濁的環境中混著,他終於慢慢染上哮喘病,有時一發不可收拾,三更半夜得趕送醫院急救。

  如今女兒要錢,他沒及時送去,女兒心裡不高興,打了幾次手機,她都不接。

  直到有一天,小風又來訊:

  「媽!我病了,已經三、四天!」

  「病了!怎不早說?」母親急道。

  「我怕爸不高興,也就沒說!」

  晚上,天壽從雞寮回來,一進門,阿珠就罵:

  「你不給錢!這下子小風病了,你打算怎辦?」

  「我雞寮的事正忙著,過兩天再說吧!」天壽混身髒兮兮的,邊說邊往洗澡間走。

  「還等過兩天?都已病了三、四天了!」阿珠更氣憤地嚷著。

  「那明天就去匯總可以吧!」

*  *  *

  帶了點水果,天壽到岷市宿舍去探望女兒,一進門,同寢室的女同學帶他進去,邊走邊嚷:

  「小風!妳爸爸來看妳了!」

  天壽就在客室等著,一會兒,小風出來,精神萎靡,那套衣裙,使天壽嚇了一跳,上衣吊在肚臍上,下裙短得蓋不住屁股,他正想訓女兒幾句:

  「學校裡教的是什麼?教妳們如此衣冠不整!」

  還沒開口,卻見到宿舍中其他的同學,差不多都是如此穿著,只是改口道:

  「身體怎樣?我帶妳去看醫生。」

  「不必了!好一點了!」女兒小聲答著,卻吝嗇得連一絲笑容都不給父親。

  「這些錢妳拿著吧!」天壽掏出口袋中的錢遞給她。

  她居然連聲謝都不說,只默默地接過錢。

*  *  *

        雞寮接二連三地虧本,天壽真的撐不下去了,只好收掉。如今唯一的希望,是小風早點畢業,好去國外做護士,代他扛起家的重任。*  *  *  好不容易盼到小風畢業了,正當其他同學紛紛準備參加政府的會考,好拿執照,臨考前數日,女兒卻來訊通知:  「媽!我不想參加此次會考,等下半年吧!」

  「為何不參加?早日考取,早日出國!」阿珠得到此消息,心裡一緊,急急問道。

  「學校說我的手續不完整,無法參加!」她毫不在意地答道。

  「手續怎會不完整?還要等下半年?她腦筋是否有問題?」天壽氣慘了。

  「我怎麼知道?你不如代她去問問學校!」阿珠為難道。

  每月的開支,都使天壽絞盡腦汁,不要說半年,就是半個月他都不能等,離考試的日子異常逼近,他只能馬上趕赴岷市,到學校查個清楚。

  手續天壽已代辦清楚,小風卻無論如何不參加此次的考試。天壽一氣,囑阿珠把女兒叫回來。

  「媽!我已不習慣鄉下的生活,讓我繼續呆在岷市吧!」

  阿珠將女兒的意思轉告天壽,天壽氣得第二天夜裡哮喘病又發作,臨進醫院的時候,叫阿珠通知女兒:

  「她有本事就不要回來,一切她自己負責,我就當作沒生她這麼一個寶貝女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4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