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習感言 / 許怡青 
2007/06/26 01:24:16瀏覽193|回應0|推薦0

  暑氣蒸騰的夏季,時而習習涼風給菲華社會帶來了一線生機,五週的師資講習會即將進入尾聲,然而我們將展示累累的果實,大家試目以待。

 

  感謝校聯為我們安排了避暑勝地——假聖公會中學開辦師資講習會。聖公會教室設有空調,室內寬敞清潔,有家庭的溫暖,使學員能安心「渡假」,我們要感謝校聯,感謝聖公會協辦單位,更要感謝僑務委員會選派資深優秀的數位老師蒞菲,認真的教學。

 

  短短的數週教學,包羅萬象:有教師心靈成長、聽力教學、說話教學、教學示範、壁報製作、教具製作、兒童心理、教室經營、閱讀教學、作文教學……

 

  在人生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現在我們又重溫學生時代的生活,在班長的帶領下,一群有緣的「孩子」歡聚一堂,互相切磋,共同成長。

 

  小學乙班的林勤禎老師親切,善解人意,美麗大方,富有年青人的活力,她給人信心,給人力量,「你們盡量用我,給你們能帶得走的知識。」林老師和藹的口氣常在我的腦海迴盪。林老師肢體語言極為豐富,她全身都是教具。情緒是最容易感染別人的,林老師親切的笑容,使空氣活潑而愉快,只因有愉快的老師,才有我們愉快的學生。

 

  第一天的始業式完就分班,學員自我介紹,林老師先了解我們,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從她的嘴裏,只有讚美的話語和謙虛的態度。

 

  第二天排了老師心靈成長的課程「學生就是我的朋友,將來是人生的貴人。」「學生是最好的錄音機,最壞的詮釋者。」教我們用正面的字眼跟學生講話。這門課非常的好,林老師提供的資料對我的幫助極大。老師有健全的心靈,才能更好的幫助學生「己立立人,已達達人」,再過不久,林老師就要回台灣了,然而她留給我們的法寶,將對我們的教學帶來莫大的幫助。學無止境,學才知不足,因為我還在「學說話」學怎樣跟學生說話,怎樣跟家長溝通,是一門很巧妙的學問。

 

  林老師多才多藝,她教學採用多媒體,給我們的教材十分實用,想必為我們這次的教學花費了不少心血和寶貴時間做準備,您的心在我們身上,我們的結晶就是您的成就。她講課生動、清楚,我們受益良多,她不但懂得心理學,而且舞跳得好,講故事表情十足……

 

  教育界這條路不都是平坦的,我們必須面臨挑戰,面對荊棘,最後用淨空法師的法語做一個了結:「生活是修行,工作也是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林老師會教得更好,我們會學得更好,所謂「境隨心轉」讓我們共勉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4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