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想上圖書館?(上) / 晨夢子
2007/06/23 00:12:40瀏覽242|回應0|推薦1

 

  老同學的交情都可算是「君子之交」,下一句的「淡如水」,那未必是淡到只有點頭的那種平淡,更不至於平淡得失去聯絡,而手機、電話,就成為我們很方便的聯絡工具。

 

  當手機可以成為我們和外界聯繫的一道媒界時,我身邊有不少老友對於手機的貢獻一點也不動容。他們會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來抗拒它。「我能有多少朋友需要溝通,打個電話不就行了嗎?打短訊,還要來那麼一套國音,拼音?老了,不想那麼煩,也沒那種心思去學習了……」即便有幾個後來成了所謂的手機族同志,最多學懂如何去「轉撥」別人的短訊,或把手機當成電話筒來使喚吧了。

 

  只有一個老友例外,那就是曾經有過同窗之誼的寶霞。

 

  不知是否有著這麼一層情誼的原由,我們多少有一些共同的話題,最重要的是,她是我心目的一個「異數」。記得兩年前的茶聚裡,她對我提起她很努力的學習著如何用手機去傳遞文字訊息,她說,妳有所不知,剛才為了建立一個文字短訊,因為不熟練,打了改,改了打,幾乎花上了我半個小時的時間。我想笑,偷偷地笑!但笑不出來!我告訴自己:她剛起步呀!就像一個學著爬走的小孩,我哪能忍心去笑她!我甚至告訴在茶座的每個聆聽者,大家應該以她為榮!今天學一點,明天學一點,哪有什麼學不會的呢!再不動腦筋,可得老人癡呆呀!後來也有幾位迎頭趕上了,那是因為兒子女兒要換新手機,舊手機於是成為了大家的二手貨,但只做到看看聽聽說說的動作,至於寫短訊,一個字都沒興趣去學。惟有寶霞還有一份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終於在短時間內令她掌握了用手機寫訊息的本領,而不像一般銀髮族只會對著手機大聲地說話。

 

  我們都會說:「活到老,學到老。」試問,大家都做到了嗎?

 

  因此,我對於這樣的一個舊相識,一直是刮目相看的。在我們這個茶聚團隊裡,我經常提起如此可嘉可取的學習精神。值得效法。

 

  昨天早間我收到她傳來的短訊息:「明天我要到岷市去,你若方便,我們一起上圖書館。」

 

  都什麼世代了?一百個一千個人裡都不可能挑出一個有那種浪漫的意願!

 

  當今在商言商,多少人一睜開眼就想:今天生意能賺多少錢?到了周末不開店面,想的不外是埋頭大睡個飽。誰會想到上圖書館?何況,那個她想去多年的圖書館,沒有該館的借書證,是要吃上閉門羹的。然而一切都彷彿難不了她,她只需要一個陪客來壯壯膽,故我也樂於陪她走這一趟破冰之旅。

 

  那天,馬車趕在烈陽之下,冒著中暑的高熱,花掉了數十元的馬車費。當馬車過了眉眉橋頭,我們終於來到了那棟頂層可以停泊陳永栽企業家的直升機的大廈大門出入口處。

 

  門警:「上哪兒?」

 

  「十九層,陳延奎圖書館。」溫柔的聲音;那是寶霞的答腔。

 

 

二○○七年五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4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