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我
2021/07/09 14:28:46瀏覽987|回應0|推薦76

觀我

明鏡台 勤拂拭
我是誰 誰是我
我見我 眼識生
鏡中人 費參詳
我非我 是假我
假相幻 色本空
相上有 自性空
事上有 理上無
皆緣起 畢竟空
我無我 無你我
無眾生 四相滅
空見識 無生忍
我無生 娘生面

~

後記:

佛教的觀點 人類是由 “地 水 火 風” 等四大組
成肉體形象的 “假我”

一期生命報盡後 塵歸塵 土歸土 最終消失殆盡

以上 依據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偈 作觀參學 而報告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禪修重於 “正知見” 與 “實修”
故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情不附物,物豈礙人,所有相皆是虛妄。
不可說,一切中知一,一中知一切。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

有心無相,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ath&aid=16503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