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煙
2010/04/25 13:04:27瀏覽2965|回應21|推薦130

「我不徘徊甚或悲歎我們過早的衰亡,不去也不願怪罪我們白皮膚的弟兄加速了我們的衰亡,因為我們自己也可能有責任。」(Chief Seattle ) 

從印地安酋長西雅圖在1851年發表闡述人與土地、 萬物密不可分的宣言中,早已預告了中外原住民的國族輓歌。

美國所謂的西部開拓史其實就是對印第安人的大屠殺 !原住民戰敗、長年累月土地被搶、集中住在白人政府播劃給他們的小 Reserve 上面,因此原住民普遍的比較窮,無法就醫、上學有問題,沒有競爭力,對白人反感卻又無法跟資本文化和為一體。白人來,看到紅人家裏窮且問題叢生,他從不覺得那他的問題,反而怪罪印地安人生性懶惰,鄙俗無文化!~這場景的心態、 口氣是否似曾相似?如出一轍?!

How can you buy or sell the sky, the warmth of the land? The idea is strange to us.

If we do not own the freshness of the air and the sparkle of the water, how can you buy them ...... 

Where is the thicket? Gone.

Where is the Eagle? Gone.

The end of living and the beginning of survival.

自八八風災後九個月,再度回到阿里山的達那依谷,青山綠水不再,鄒族二十年護魚心血亦成空,山美村一如梨山~路斷不修,我原民同胞生計全斷;來吉、樂野、山美、特富野、達邦、里佳、茶山、新美將因簽署永久屋基地,近千鄒族人被迫遷往平地,不但傳統文化難以延續,原鄉也將因戶籍大量遷出,加速原生部落衰亡!

以達那依谷所在的山美部落7個鄰中,有高達5個鄰被劃定為特定區域;155戶700人中也有近百戶,將近400人表明願意簽署永久屋,往後將陸續搬遷至山美”自主選定”的「台18線轉129線」附近的9號地。換句話說,未來這個距離「舊山美」約30分鐘車程的地方將會變成多數山美人的新家。

鄒族老人說:”永久屋可以給年輕人住,自己還是會回到原部落居住…”可是他們沒想過,以後回家是非法的!

誰的歷史會被改變?

確實,如果就只是單純在山下「多一棟房子」的話,的確沒什麼不好。然而,簽訂永久屋畢竟是要拿原鄉的「生活」、「產業」、「部落文化」去交換一棟「房子」啊!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談到遷村立刻紅了雙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卻始終堅強的沒有落下:至今沒有人見過正式的契約,因此並不瞭解之後將隨之而來的法律問題。她強調:「政府應詳細說明契約內容,而不是先騙,再用契約綁人。」

原住民和漢人不同,和土地有密切關係。漢人有錢,要去哪裡買地蓋房子都可以,但我們被土地養育大,怎可輕易離開?」安麗花強調:「原住民一旦離開土地,就等同沒有了靈魂」,「原住民需要的不是救濟,而是自立」!

過去山美村民因為達娜伊谷緣故,多數人習慣有一份收入,如今,這份穩定的收入被天災奪走了,往後山美人就算不至於活不下去,但肯定會活得很辛苦。


蒼天悠悠,歸鄉路迢迢,我的眼一如漫漫春雨,心底的悲傷難以言喻!

臺灣自荷蘭時代有明確文字史料可尋的階段開始,海岸平原即曾經是外來政權與原住民爭戰的舞台,除荷蘭、西班牙、日本,及中國等外來政權,尚夾雜大量中國移民。

這些多元的外來族群,抵台的目的雖不同,然掌控與利用土地資源的企圖心不變,他們夾帶文明利器、操縱各種手段訂定單向法律以對付擁有土地的原住民。結果,三百餘年來,從海岸平原逐步推向深山,土地控制權皆落入外來強權手中。

日人對於原住民,只有「服從」和「抵抗」的區分:對反抗的社群進行圍剿,採焚村式的屠戮,並沒收其土地,使其變成無產,必須出賣勞力維生,甚至使部分原住民被迫為「隘丁」。而原住民的隘丁對「番地」與「番情」的熟稔,更使日本當局得以執行「以番制番」政策。
 
日本人為了更有效遏止「番害」,1903年於隘勇線上配置大砲,1904年甚至埋設地雷、並置高壓電流鐵線,1905年高壓電流鐵線由北至南廣泛應用,順勢將隘勇線不斷往深山推進,逐步壓縮,將原住民部落領地皆圈入隘勇線內....

國民政府執政後更劃國家公園為由,不准原住民沿襲其傳統生活方式狩獵農耕砍伐,以林務局和蠻頇的山地警察”管理”所有山林地,打蒼蠅不打老虎:對真正的山老鼠束手無策卻處處對原住民開铡。

雖然在政治上,我個人對基督教長老會很不以為然,但對於他們在所有山林部落長期經營的事工與奉獻~我由衷獻上最高的敬意。

雖然我實在不喜歡教會裡虛榮的互比靈命,假冒偽善,人前滿口聖經,一邊引經據典、激動流淚禱告,一邊卻批評論斷,刻薄寡恩,一如法利賽人的”崇高基督徒”....

我不富有且不聽話,硬是嫁給異教徒,不符合祭壇要求的光彩標準,但我願意隱身於聖殿布幔之後,投入的是”寡婦的兩個小錢”。

主啊!我若有過您所給予文字的恩賜,多年前亦曾用於宣道事工上為牧師寫講章;現在,更因著其他機緣得到多位主廚的教導而擁有第二技能,願以此烘焙專業將時間行動及金錢支持我心所繫的原鄉部落,我盼望趁還有體力下鄉入山,竭心盡力與我的弟兄姐妹同在,支援陪伴人數已少的鄒族,一同升起狼煙!

我亦支持司馬庫斯以泰雅族對土地的神聖理念,埋石立柱:宣示領地與主權!否則類似事件或部落領地的認定,在政府強勢主導以及”惡法也是法”的牽制下將永遠沒有完結篇!


 

補充說明 :

司馬庫司部落族人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認為:他們有權在傳統領域內採集、利用在地資源,然而2005年為了一棵風倒櫸木被搬回部落做雕飾,竟然導致三名長老被判罪,整個部落認為是奇恥大辱,除了將所受委曲上網尋求支援外,2007年5月7日在部落舉辦埋石立柱儀式。

風倒櫸木官司一案,台灣高等法院 2007/9/28上午宣判,合議庭撤銷一審判決,依違反森林法判決3名被告各6個月有期徒刑減為3個月、併科罰金各7萬9488元。部落族人強烈表示「無法接受」,提出上訴,向台灣最高法院再提上訴。 

纏訟多年的案件到今年的2月10日終於落幕:

高院98年度上更(一)字第565號判決書:曾榮義、何國正、余榮明三人無罪

2010.03.08 確認司馬庫斯風倒櫸木案檢方未再上訴,本案終結。

2010.03.18 收到台灣高等法院院通刑壬98上更(一)565字第0990000925號判決確認無罪函

感謝蠻野子淩與長期投入身心障礙,環境保護社會議題的詹律師義無反顧且跨領域的全力協助,與司馬庫斯部落攜手寫下司法與文化歷史上嶄新的一頁。

感謝最高法院刑六庭:謝俊雄、陳世雄、魏新和、吳信銘、徐文彥等法官

更一審高等法院:王聰明、陳世宗與陳憲裕法官,並未單以漢民族文化與價值審視原住民族議題,而從多元文化主義的觀點審慎做出無罪判決。

據一直關心此案的林孟皇法官表示:此案已納入司訓所教材。

引用文章:Chief Seattle's Statement  / 西雅圖酋長之語

月光下, 我記得 (為我原民同胞發聲)

360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 宣判記者會新聞稿

司馬庫斯埋石立柱(P`surux Btunux)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3967822
 引用者清單(1)  
2010/05/09 09:16 【城市流浪貓】 360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狼煙
2010/04/27 11:30

又見炊煙...又見狼煙

很高興阿喵的同理之心  正義之聲

原民因有妳而倍感幸福 

(前2 天蘭嶼外海6 級的震撼  無事的..)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7 20:42 回覆:

我的生活作息是這樣的:

早上一睜開眼睛就開電視鎖定channel56TVBS新聞頻道

一邊洗臉刷牙穿衣服化妝一邊新聞

除非是我關心的時事才會讓我停下手邊的動作

打理好走到客飯廳再開另一電視,仍是新聞頻道~年代新聞(52)

一邊做早餐泡咖啡一邊把筆電從書桌搬到餐桌

這才看的聽的雙管其下

看到新聞:蘭嶼外海六級地震~第一個想到你這鄉親

但看見部落格通知你發新文章~這就不管你了哈!活得挺好嘛!

其實在台東和蘭嶼的日子由於都是面海平房

我對颱風和海嘯的恐懼遠高於地震!


宏哥!我認真的回想過:台東住那麼久,那裡是我不曾去的?

原來就是利嘉林道卑南族所在的大巴六九部落(張惠妹的部族)

和被大火焚燒過的大南村(現在叫東興村)

那裡是台東唯一魯凱族的地方!~寫入行事曆,下次一併拜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心痛一遍
2010/04/26 20:53

這篇文章我昨晚已經看過一遍 很沉重

從昨晚到現在 超過30個小時關於基隆走山的後續更是我們追蹤的新聞

政府的政策是否該有配套措施

可是我們卻都看不到

語重心長一再的對著交通部ˋ水利局的呼喊 官員們卻都裝做沒看見

一個基隆   只是冰山一角

下一個是西部山脈  

不只是崩山 還有山洪的問題

又要等到傷害造成後再來檢討嗎?

無語~~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23:01 回覆:

昨天第一時間om老師就打電話給我

深怕我這隻野貓到處趴趴走給埋了

那是順向坡頁岩層嗎?或是炸山開隧道傷筋動骨?

周圍並沒有濫墾濫建

那雪隧豈不更危險?!直接打穿雪山山脈

下一個事故現場會在哪裡呢?

”人定”不能”勝天”

就如聖經裡說人企圖蓋巴別塔,想與上帝等高的驕傲

現在怎麼才能回頭謙卑呢?來不及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篇很讓我心痛的文章。
2010/04/26 10:38

UDN有一位攝影大師,曾經在他的文章裡面附上一張照片,說是他當初隨手拍照,沒想到讓一名老人因此可能遇上了「盜獵」保育動物的官司。

當時我就很感慨:天地萬物,誰有權利去決定別人的生存方式?規則又該由誰來制定?

此文在這兒:《攝影兩面刃‧悲天或憫人》http://blog.udn.com/linshyiming/3920297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23:20 回覆:

這一篇我看過~當時看得發怔!

對注重山林智慧的原住民來說

整個養他育他的大自然都是他的天然冰箱與便利商店

以他們只取用所當取用的,明天的事明天再說!

他們的生活規範中早有:不能捕比自己手臂還短的魚

到山林狩獵只能捕老或殘的動物,春天生養授乳的不能獵殺 .....

這樣的規則只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反而是漢人的流刺網底刺網捕魚,電魚,炸魚,氫酸鉀毒魚~

所有的趕盡殺絕才會使萬物滅種!

這就像搶匪殺人犯強佔民宅後還要憨厚的主人繳械告解悔改”向善”!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23:40 回覆:

4/24 鄒族行動聯盟堅決主張:

1、尊重鄒族文化傳承、傳統領域完整、文化環境及民議並堅決主張「離災不離鄉」之原則。

2、堅決反對政府用政策性之理由,利誘進而強制原住民安遷至都市,加速原住民文化、教育、政治、產業、聚落之瓦解。

3、堅決要求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單位與部落災民召開說明會,並提出具體勘驗證據及決策過程。

4、我們堅決「離災不離鄉、離家不離村」的原則,在鄰近部落土地上繼續發展、傳承鄒族的文化。我們決定以鄒族埋石立碑、埋石立約的方式來宣示一定要向政府要回鄒族的傳統領域,以爭取生存的機會並延續鄒族之文化。

5、若沒有兼顧到民族的意願,將鄒族災民安置別處,我們將面臨文化的土石流,文化將會面臨重大的浩劫!

6、我們反對政府滅族政策!反對文化屠殺!我們反對鱷魚的關懷!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88颱風重建自救會

 
聯絡人:石明雄:0911842665

陳有福:0934179197

方慧珊:0931845092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喵
2010/04/26 09:19

總是悲天憫人....義憤添膺...義不容辭....義無反顧...

嫉惡如仇.................阿季佩服 !!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22:18 回覆:

姐姐:

我最初的姻緣在部落

雖未開花結果卻轉化小愛為大愛

我看著原住民

就像看見我的兄弟姐妹與親人

總有說不出的心疼和愛戀啊!


無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6 08:44

歡迎妳回家

也為那些同胞心疼他們的家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23:23 回覆:

也歡迎妳回家

畢竟妳有一半的血統

要好好傳承並引以為傲!

深深祝福妳!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5 22:41
月明星稀,鳥雀難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12:04 回覆:

重創Tanayiku ...曾文溪上游淤泥堆積,溪谷落石土方累累,至今無法完全清理

Before ....

台18接縣道129是將來”新山美村”的永久屋基地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6 07:02 回覆:
4月24日上午,在阿里山公路66K入口冒雨舉行,這是鄒族88災後九個月因為不滿政府的重建政策,由族人發起的一場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主辦單位計結合:鄒族88風災重建自救會、鄒族青年行動聯盟、鄒族文教藝術基金會、旅北鄒族聯誼會,來吉、樂野、山美、特富野、達邦、里佳、茶山、新美等自救會參加,除此之外,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88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狼煙行動聯盟、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青年樂生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等組織則加入聲援行動。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和發揚在地文化﹐不容忽視﹐不僅只是口號﹗
2010/04/25 22:02
尊重和發揚在地文化﹐不容忽視﹐不僅只是口號﹗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5 22:17 回覆:

我斷不願見到鄒族美好的文化與歷史

竟只淪為政府包裝成對阿里山陸客的展示櫥窗

聊備一格象徵性的圖騰標誌走馬看花而已

台灣許多山林若不是有這些原住民部落

不會令我如此多情且流連忘返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的悲哀
2010/04/25 17:00

為什麼炊起的狼煙喚不到救援?

是註定得走在世界未路的先鋒?

何以山的子民終不能落葉歸根?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5 21:52 回覆:

美國的印地安最大族Navajo其領地涵蓋有Utah, Arizona and New Mexico三州,計27,000平方英里,他們有自己的政府和法律,選舉自己的官員執政管理,其建國早已獲得聯合國承認

官網如附: The Navajo Nation Government

他們在二次大戰期間,29個納瓦荷族新兵以自己的母語創立發明了敵軍無法破解的密碼,克服欺騙日軍並因此在戰場上屢創奇襲!

在西雅圖酋長的演說裡也提到:

白人不能體會我們的想法, 他們就像夜晚到訪的異鄉客, 對大地予取予求, 每一吋大地對他們而言,看來都是一樣的。

他們將大地視為敵人,一步一步地加以征服, 而非以兄弟之禮對待。

他無視於父祖的墳地, 他剝奪了子孫的土地, 一點都不在乎祖先們的勞苦與後代生存的權力。

他對待故土及兄弟, 就如同綿羊與耀眼的首飾一樣, 可以隨意地買賣與掠奪。他的貪婪將毀滅大地, 而最後留下來的, 將只是一片荒蕪 ....

你們現在也許認為你們擁有神, 所以可以為所欲為占有我們的土地, 但是不能這樣。祂是眾人的神, 祂的慈悲應是平等地分給紅人與白人。大地對祂是珍貴的, 對大地的傷害, 是對造物主的輕蔑。

白人也終將滅絕, 甚至有可能比其它種族還快。如果你弄髒了自己的環境, 總有一天會窒息在你所丟棄的垃圾之中。

台灣現在很多的山林地正是這樣!

竭澤而漁,飲鴆止渴,就地合法使濫墾開發更加嚴重

土地超額利用,錢賺飽了,山崩坍塌後拍拍屁股走人

留下滿目瘡痍給無法離開的原住民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徵
2010/04/25 15:22

親愛的喵  

我無言並且眼眶發熱

你如果要再去部落教學   能不能把我給帶去當你的小助手呢﹝ㄚ   應當說---老助手﹞

我是說真的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5 19:50 回覆:

親愛的月鑫 :

我此生最快樂的時光是從事無給職的工作

當時雖然窮卻有無可救藥的理想與活力熱力與感染力

現在我們都已成熟更加穩定且兒女離巢無可牽掛

雖不算富足,但感謝神,我從無匱乏

因此若有機會將重拾理想

我願意再做點讓人真正快樂且值得的事

很高興妳居然斗膽報名~謝謝有妳!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5 21:26 回覆:

再覆月鑫 :

想起一事更需感謝神:

感謝神!我有一個支持我做傻事的丈夫

他對原住民的感情更甚於他周遭的河洛和客家人

沒有他,我無法隻身去這許多偏遠的地方,做不了這許多事!

他以天平座的穩定,平衡了風向星座水瓶的博愛浪漫不受拘束

我們分享點點滴滴的辛苦與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