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難!司馬庫斯,值得!
2009/11/11 13:44:16瀏覽30607|回應18|推薦85

也許已有許多人同樣對你說過:Smangus的路不好走,但是對於 "戀愛" 的喵來說 ...簡直是置若罔聞,阻力反而是最大的助力!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山上,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目前部落有28戶家庭,共168.5人(註: 那0.5人是懷在腹中待產未出之小小族人) 

路難!有多難呢?從這裡進入通往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後...我就笑不出來了

從二高下竹林交流道接台三線和縣道120到尖石為止都還可以吹口哨,鬥嘴,開心搖擺唱歌 ....

記得!一定要在尖石加油站加滿油,否則此去來回120公里的山路,只有越走越偏僻需要唱哈利路亞壯膽,上帝即使聽見也沒法下來幫你推車!

從縣道進入鄉道就比較難笑,由鄉道再進入產業道路....不哭,算是硬漢了:多處是僅容一車通行的碎路!

你不必訝異司馬庫斯位處如此深山:一條碎石小路上山嶺又下山谷然後再度攀上另一座陡峭山嶺的雲深不知處~這是上帝的部落:Tnunan Smangus!對於族人來說離大霸尖山越近的地方才能越靠近祖先!不要懷疑,進來便是了!

雖然從進入部落到次日往巨木群森林去都是路迢迢,然而司馬庫斯卻是我最愉快的行程:對於一個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的深山部落來說,我很感動族人的自覺互助和分享的理念,共同將一個最偏遠的地方經營得極為用心且有聲有色;我更感動孩子們除外出就學之外,大部份學成後都能回到部落,不必在外受氣受漢人經濟體系遊戲規則的剝削,透過部落的團隊經營將曾經失落的泰雅足跡一一尋回並且驕傲的傳遞!

此木雕名為 "司馬庫斯的生活軌跡":上圖右邊整齊的藍色寬闊腳印是族人在沒電沒有道路開通之前規律單純的生活,中段出現紛亂雜沓的鞋印,靴印,甚至高跟鞋印 ....這是象徵生活進步後帶來方便也帶來許多外人窺探,一度造成部落的混亂和困擾

下是圖刻有 La giklokah 語意為: 司馬庫斯孩子,加油~ 腳步又重新趨於規律安定

眾所周知泰雅族最引以為傲的除了勇士的驍勇善戰之外,泰雅婦女的編織藝術更是卓越,其工藝之精美於各族之上。Tnunan在泰雅族語即為:在織布的過程中要把每一條細線緊密結合才能編織出美麗的作品~用以期許族人都像布的經緯線一樣齊心合一 !

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在日據時期和 Knazi 戰爭平息之後,族人被強迫離開原居地,部份族人往北繞過 Kanan Noro(玉峰山)始遷徙至抬耀部落,後來並配合日人政策而集體遷往新樂村 Rahaw(拉號)部落、Slaq(鳥嘴)部落。


日本戰敗退出台灣後,族人開始陸續遷回原居地,無人居住的司馬庫斯部落自此又開始建立起家屋和農地。位於深山的司馬庫斯對外交通不便,生活較為艱苦,但能回到祖先所居住的地方,對於族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泰雅族因族性剽悍,堅韌耿直,因此在日據時代受到最大的壓迫和驅趕而失去寶貴的祖居地和文化傳承,這是我切切尋求它並且予以最大的愛護和關注的主要原因。

待續 !(背景音樂為:泰雅族之歌)

文末,我感謝教官一路陪我做許多傻氣的事!沒有他的捨命陪瘋喵,我無法圓許多夢


司馬庫斯

◎交通(開車):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走台三線和120縣道,前往尖石。從尖石開車經秀巒村進司馬庫斯部落要2~3小時,沿途均為碎石路面且崎嶇轉折,要小心駕駛。

◎餐飲住宿與車輛連繫:部落裡有餐廳可提供餐飲。住宿可向旅客服務中心預約房間,服務專線0928804983或03-5847688。(部落亦有專車可上網預先登記)

◎相關資訊:進入司馬庫斯必須辦理入山證。在秀巒檢查哨停車,出示證件,即可辦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3487116
 引用者清單(4)  
2011/02/22 17:32 【城市流浪貓】 思索的旅程:從腳步到心靈
2009/11/15 19:14 【城市流浪貓】 給司馬庫斯孩子的一封信
2009/11/15 18:40 【城市流浪貓】 森林.司馬庫斯.精靈飛舞
2009/11/11 14:03 【城市流浪貓】 霧鎖重山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用心!很有心!
2009/11/12 08:56

文章中每一個字與每一張照片讓我跟著妳的足跡神遊一遍.

很用心!很有心!這是我的感動.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2 15:56 回覆:

謝謝阿曼!

司馬庫斯還有很多可以寫的

等我身體好了

要以愛為它慢慢書寫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h!
2009/11/12 08:35

妳還是去了喔~~

看著妳到處走,終於還是到了"路很難走"的地方。太棒了。

好好保養身體喔。


欣然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2 15:54 回覆:

謝謝欣然!

我月底可能沒法去新竹聽廖鴻基老師那場演講了

他們主辦單位很奇怪也很冷淡

請教問題留了言都不回答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09/11/12 04:04
忙﹑病不堪﹐很是了解﹐早日康復的重要﹗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2 15:58 回覆:

謝謝!

您行程滿檔演講不斷卻仍能記著喵

非常謝謝!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愛
2009/11/11 22:02

原民的雕塑與編織

原民的編織,那種色彩的語言,是此藝術的特點

雕塑,更是原民精神的顯現

年輕時候嚮往馳騁山林

早兩年,星期ㄖ還常往南縣的山上跑

許是年齡增長,倒畏懼起那種山路顛簸的心驚

無端的就羨慕起喵的精神

喝!喵的精神與山同在與部落共存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2 16:10 回覆:

哈!妳羨慕喵?!

那是喵有個還叫得動的捆工和司機可以使喚

我們輪流開車才不會疲倦

開山路不甩尾但顛簸是一定有的

妳要是坐副駕駛的位置應該還好!

謝謝妳總是看進去喵喵寫的 ㄇㄟ ㄍㄚˋ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助兩張
2009/11/11 21:42





說起來今年我與山比較無緣,想去的地方與計畫都給颱風毀了,等明年吧....

這條越嶺道理論上還可以接到雪白山出嘎拉賀,不過這樣的路線就非我所能完成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2 16:04 回覆:

大師出手,果然不同

我剛剛苦苦追尋你另一個網站卻找不到這篇

需仁!你好心點貼上網址來

好讓大家看見它的美!

你過了他們祖先祈雨的鴛鴦湖後

還要攀過西丘斯山才會到2445m的雪白山

它們的坡度雖然都算合緩,可路線不近啊!別開玩笑了!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隻貓還真會跑
2009/11/11 18:04
沒去過的地方,總有一種衝動想一探究竟。可是土人對於山高水遠的所在一直存著敬畏心,不敢輕易嘗試。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1 18:31 回覆:

把拔為我請了星期五的假了

現在是我自己身體不爭氣

爬山出了一身汗,睡在冰沁的石上或樹下吹著山風

回來後就大大的感冒了~一天比一天還糟

希望星期五能好起來

今天老書打電話給我時....喵正在家頭昏昏腦鈍鈍~~~ 病假中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1 14:55
每次來到這裡,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感覺。希望總有一天,能夠從巨木步道越嶺走到鴛鴦湖,古道越嶺點看看我恐怕無力走過的聖稜線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1 18:38 回覆:

巨木群是1640m

鴛鴦湖是1670m

聖稜線有2400m UP

你再不走就離夢想越來越遠了!

司馬庫斯讓我肉體很疲憊還因此犯重感冒

但精神的滿足快樂卻是無可言說的!

整個人從裡到外被洗過似的,我好喜歡!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1 18:58 回覆:

我好喜歡錦屏大橋上兩排雕塑.刻化了早年族人的生活

其尤其山壁上那尊大型泰雅勇士石雕

更是尖石的地標!傳神又充滿力道!

原來拿刀箭和獵槍的奔馳如風的民族

現在都必須彎腰低頭種高麗菜,甜柿和水蜜桃

部落裡的老人感慨的說:以前可以獵到山豬甚至熊,現在只能打打猴子和松鼠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