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60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2009/06/23 12:51:16瀏覽3996|回應31|推薦118

Tanayiku : 為鄒族語,意思是”忘記憂愁的地

在輕颱”蓮花”搖曳裙擺時,我們仍然依約前往達那伊谷會我的鄒族朋友!Imuyu

周五一大早從台北出發,一路豔陽高照,直奔嘉義下中埔交流道,走台18(阿里山公路)則開始飄雨,過天長地久橋正式進入山區,愛駒一路蜿蜒而上,到龍美右轉接縣道129,許多髮夾彎還不打緊,天候已是雨霧迷濛,卻無改於我思念的雀躍之心 .....

鄒族天性低調,不張揚外顯,不似其它原民奔放熱情,但他們卻是有著高度約制與自覺的部族:不隨便飲酒作樂,不短視近利,不賤賣土地,且靠一村七鄰輪流守望,竭力維護僅有生存地的生態生活與天然資源,從河川的淨化到到物種復育皆成就非凡。

我自22歲開始與各部落的原民生活,明顯感受到各族都有不同的習性與喜惡必須尊重

蘭嶼的達悟族若非發展觀光否則老一輩是極度排外的;而邵族(有一說為原鄒族分出去的一支部族)由於兩百多年來在日月潭生活,已明顯的”非常觀光”幾乎不會說母語

至於花東的阿美族人口最多且佔地利之便,漁獵農耕皆得天獨厚,生活較各族富庶,但反而因漢化嚴重失去其獨特性,這些年才逐漸喚回;我深愛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對泰雅族的苧麻編織亦愛不釋手...... 

文化只有異同與先後而無優劣高低! 

對於鄒族~  我充滿敬意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Saviki) 的達那伊谷是曾文溪的上游,短短18公里的河谷卻是從海拔2000公尺陡落到海拔500公尺,山脈青翠,湖綠蜿蜒,夏蟬放肆的鳴唱和著空山幽谷此起彼落的鳥叫,潺潺流水聲.... 溪中巨石嶙峋因此帶來豐富的水族生態,經過多年的護溪運動,水清可見底,潺潺流動中充滿活潑跳躍的生命~~鲴魚爬岩鰍鱸鰻等尤其平地俗稱”苦花”的鲴魚在鄒語裡唸作yosku aulu」,意指”真正的魚”也是族人的最愛

近些年來我首度再能到野外一如走獸安詳:臨溪,掬水而飲,甚為歡暢快意啊!

這就是我360 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刻骨覺醒的背後是一道道深刻的傷痕與打擊!

八○年代台灣經濟大起飛,卻也是原住民部落瓦解的時候。許多族人為了生計必須到都市做各樣粗工或板模工,到海上當遠洋船員;原鄉則開始種滿了平地人投資的茶園與”高經濟作物”檳榔樹。

那年,一個優秀的鄒族青年,嘉義師範學院的學生湯英伸,因為無法付出學費必須休學。到台北一家乾洗店受僱,不料被平地老闆逼著超時工作、被毆打,甚至扣留身分證不讓其離職……。終於在一個夜晚喝完酒後,憤而殺死老闆夫婦,被判死刑。雖然所有宗教團體起而救援,還是沒辦法槍下留人。當時族人非常憤怒,高正勝牧師卻說:我們不要只是生氣,而是要想辦法讓族裡的年輕人,不必再出去讓人欺負,讓他們留在這裡。」

* 是契機,也是轉機 *

像挪亞一樣,凡神所吩咐的高牧師都照樣行,無論多少工作,他就是讀經禱告,並將他的「相信」轉成「行動」。

面對當時已死去的達娜伊谷,他必須一個鄰一個鄰地去說服族裡的長老接受他的理念,但是部落的年輕人卻執意要與平地人合作種茶、種檳榔樹。

高正勝堅決反對:上帝交給我們去管理,人卻以自己的方法管理,而不是以上帝的方法;許多的山變成檳榔園、茶園,河川變成死溪。這樣一來,我們鄒族的文化都沒有了!我們想要找觀光資源,就必須用上帝的方式管理生態。」

即便如此,壓力還是接踵而來。不只是內部族人的反對,還要面對國家機器的煎熬。警察局不斷來”關照”他們不能管理國家土地;就連當時王建瑄還是立委時也顢頇地問他們:「你們要土地幹什麼?」

他回答:我們鄒族在這裡已經三千多年,是你們佔領我們的土地。政府沒有好好管理我們的土地,現在我們要自己管理。你看周圍的山,漢人將這個山的原始森林消滅掉做茶園,但是原住民砍一棵樹就關起來,這公平嗎?你們沒有問過我們,就將這山拱手給財團,這公平嗎?

一九八九年十月高正勝牧師帶領村民開始了封溪護魚運動。他自己買魚苗來放生,族裡的人輪流去守著達娜伊谷,不讓外人毒魚、電魚,有些族人還將不守規矩的人丟到水裡去。

山美.人重生 

經過多年努力,復育成功後,政府才於一九九五年一月成立”達那伊谷生態保護園區”從此開始對外開放,無數的都會人來此尋找失落的伊甸園,而藉著門票的收入,村民的經濟多穫得大大的改善。

高牧師堅定地說:「信仰超越人的想法,我們真的要謙卑 .....

高正勝在達娜伊谷復育成功後,便辭去召集人的工作,他說:

「到現在我都還很窮,但是讓族人得到希望和尊嚴。」

伊谷民宿的Imuyu送我的手工針包

Imuyu對於不喜歡的外人是完全不假辭色甚至還以顏色的,卻是與喵投緣!

微雨的晚上,捕不成蝦還差點掉到山谷裡去,汗灕灕的摏完麻糬,坐擁涼風習習,促膝談天,從三千年前的遠古史談到近幾十年的事,臨別依依,互道多次珍重,又親又抱,終須一別,來日無期 ......

達那伊谷公約:不可下水嬉戲,不可以其它食物餵魚,更不能釣魚

山徑內皆有”誠實箱”:統一販賣魚飼料,自己投撲滿自己拿

山區旅遊多以步行為主,請自備輕便之衣物和鞋子。老弱婦孺及行動不便者,請斟酌參與成行

園區所有動植物均受保護,請勿任意驚擾破壞

本公園屬鲴魚保護區,請遵從保育員之指示

珍惜大地資源,共同維護環境

PS: 山美.達娜伊谷「封溪護魚」的研究顯示:這個號稱全國最成功、最知名的「封溪護魚」社區,其「封溪護魚」的初衷卻非溪流保育,而是經濟發展;山美「封溪護魚」的靈感來源,也不全然如外界理所當然認為的是對保育價值的熱情擁抱,卻在相當程度上受到鄒族優良傳統文化的影響才能竟功。

有學者提出「達娜伊谷護魚護到最後,卻產生『物種單一化」的後果」(亦即達娜伊谷溪裡只剩下鯝魚)這樣的說法,這種論斷創造出了「封溪護魚運動」與「生態問題」間的關聯,但其實,這根本是學者沒有實地去了解達娜伊谷的人文與生態歷史下所做的評斷。

現在達娜伊谷溪裡有很多鯝魚確實是封溪的成果,但所謂的「物種單一化」卻並非事實。

鯝魚在當地本來就是優勢物種,達娜伊谷溪現在的生態跟 1960、70 年代河川生態崩潰以前的情況相類。換言之,封溪護魚的計畫確實恢復了達娜伊谷溪的舊觀,至今也未曾帶來什麼新的生態浩劫。

Imuyu 堅持不設網站,一切隨緣

這就是充滿個性的”伊谷民宿”

她說:到山間請丟掉3C!這裡所有房間都沒有電視,也不需要冷氣
更沒有電熱水壺!請打赤腳拎著保溫瓶出來看星光和螢火蟲!
要住宿就打電話訂房~我聽見你的聲音和談話,就可以判斷喜不喜歡你!

電話:  05-258-6627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4鄰65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3064999
 引用者清單(3)  
2010/05/09 09:41 【城市流浪貓】 狼煙
2009/09/01 14:22 【雞窩裡挑骨頭】 飄向遙遙地小林村
2009/08/31 20:48 【城市流浪貓】 月光下, 我記得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60km的追尋
2009/06/24 09:20

花東~~咱家老爺當年也是抽到花東,一待就是五年。

大自然的原始風貌,加入了人味,很容易走味。雖然有些遺憾,但是在這時代,卻又難以避免。


欣然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09:34 回覆:

觀光收益與自然維護之間的平衡就像走鋼索

最怕沾染上政治與權利瓜分

民難與官鬥

官難與商分離

沆瀣一氣的結果犧牲掉的永遠是大地之子

我要是原住民....恐怕會是最討厭漢人的女子

一如我厭惡日本鬼子!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4 08:15
分發到花蓮,真的沒錯,我覺得花東已經可以是你們的第二故鄉了。

當年還曾經想過一路從山美玩到新美再玩到茶山,孩子們越來越大,這個想法就越來越難實行。當年收集的資料,還真都成了歷史^^||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09:38 回覆:

這條路線真的很有得跑

只是現在不敢去阿里山和日月潭了

躲陸客都來不及!

山裡有很多地方可以轉轉跑跑

只要離開都市我就開心!


Co-C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感動!!滿心的感動!!
2009/06/24 07:58

曾經有好幾個寒暑在山上度過,山中的日子於我,是全然的自在及愉悅,有時不禁懷疑自己的前生是否也是山地族人的一份子?

喵喵,看到妳這些山景,咱有個想法------

下個月回去,咱們別去環島了,不如.........帶我回歸山林,咱倆當山胞去!!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08:55 回覆:

好!

妳說哪裡就是哪裡!

我去年從一開始構想出遊

一切的計畫本來就是為妳

因為妳值得我將妳放在心上!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4 03:36

我怎麼覺得文章內容畫片都比之前多了?還有一張喵在水裏走的,就~咻~的不見了,難道老花又加深啦?記憶力又差啦?

我去山區保證決不搞破壞,只是惡習難改,看到奇花異草結了種子就忍不住偷幾顆偷渡回美啦!搞的檢察官兒子一再說那是犯法哩,可是我我又Cat Emoticons沒 A 7 億呀?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09:11 回覆:

哇!妳要小心啊!機場檢疫犬會找上妳的!

植物防疫工作是針對國內所發生的植物病蟲害進行偵測、防治、劃定疫區管制、圍堵或執行緊急撲滅措施

而植物檢疫則是針對國外病蟲在機場、港口或國外原產地採取防堵措施,以避免它們入侵

* 鮮果實 — 如:蘋果、梨、桃、芒果、柑橘、山竹、柿 … 等多種鮮果實
* 蔬菜 — 如:薑、蒜頭、香菜 … 等
* 種子及植物材料 — 如:種子、花苗、梨枝條、鮮花 … 等

我在蘭嶼時一天到晚恰北北守在蘭指部附近

勸阻太多觀光客盜挖野炮百合的球莖!

虧得妳沒碰上喵~會咬妳ㄛ!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3 21:04
達娜依谷我曾去過三次,第一次去還是十月份,深秋季節還有泛著近似橙色螢光的螢火蟲,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說起來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是不是變得更好?族人們的生活是否更為富裕些?

在那裡,我也有位好朋友安大哥,後來因為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等問題離開了達娜依谷。對與錯我無法去評論,愛護這片山水的心是一樣的,只是多了一點懸念罷了。

當時就已經看到有人販售飼料,其實看到這群鲴魚跟錦鯉一樣爭食飼料,心中總有一點悽然。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3 23:12 回覆:

Imuyu 對達娜依谷得現狀亦是不表認同

如果我能多住幾天應該能夠了解更多

我進到生態園區所接觸的族人竟都很少笑容

反倒是Imuyu一家,即便因著颱風而多有退房或延期,卻仍是給人滿滿的由衷的喜悅!

此行南下還有一個目的是 : 兒子軍校快畢業了,去幫他先載家當回來

7/1還要再下高雄參加畢業典禮

他抽籤分發到花蓮~看來咱一家都與花東結下不解之緣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谷尋喵蹤
2009/06/23 17:56

這才是喵~~~又柔又野的喵

先出門買東西,晚點再來看一次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6 00:52 回覆:

我混到剛剛才進門

謝謝雞蛋深深的看進我所想要表達的東西

連我特意放上去的連結也都看進去了

謝謝這份交心!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看來
2009/06/23 17:26
你不是城市流浪貓,應該是某深山部落的原始貓!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09:18 回覆:

我和Co Co都是山林野人

怪不得投緣

嘖嘖!直覺真是半點不由人啊!

等妳的蟹家燒錢記出爐啊!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貓四處跑小心被消 防局開罰。
2009/06/23 15:29

就是那個餵魚箱讓土人的朋友嫌到爆。

這麼美麗的山中仙女一樣的魚,理當讓牠們更自由更沒人性。

這個世界人才是最壞的東西,那仙女魚有了人性後就變呆了,

呆呆的魚是走不遠的。

土人的朋友比較讚許三民鄉在楠梓仙溪(也許記錯名字)

的護魚做法。那兒除了不准捕捉之外也不得餵食,更不得隨意進入觀賞。

讓魚兒保留自尊和野性,便算餓死了都不可以向壞壞的人類討食吃。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3 18:25 回覆:
果然是專業人士看門道!您說的好!

整條溪就好像另一個木柵動物園,魚兒被養成不大怕人。這是不對的,野生動物不怕人在兩種情況下會發生

一種是原生區從未被干擾過,所以不怕人;一種是被人餵慣了所以不怕人

像公園的松鼠便比山上的不怕人類,但也少了抗拒變化的能力,會過份仰賴人類的價值。

野生動物的保育最重要的在於

不要開發,不要干預牠們的生存,讓牠們保存野性而不是加入人性 。不捕捉、不放生、不看(除了保育員的巡查和研究) 才是正確的保育方法。


我看見清澈的溪水與成群的游魚雖然很感動

可是感動過後想到的卻是成都臥龍崗的貓熊保育園區:牠們只能在人為不愁吃穿的溫室裡養著,很難回到山林循大自然法則過真正的生活

不過有這一步總比沒有好!

何況我補充明了:鄒族一開始的著眼點的確是觀光!護魚是他們的傳統習俗之一,只是當自然環境破壞殆盡到一個程度時,護魚以前必先護溪!

達那伊谷最難看的是原民舞蹈:稀稀落落且彷彿職業疲憊,鮮少笑容,動作比我還不嫻熟;不像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我多次探訪白牧師,他所帶領的八部合音與舞蹈,所有參與演出的族人不分男女老少,面容都流露出莊嚴愉悅和深深的喜樂投入其中,讓我至今感動難忘!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6/23 14:17
謝謝喵讓我了解些山地文化. 那兩個布娃娃很可愛喔.
meow (Effie0210) 於 2009-06-24 20:40 回覆:

您太客氣了

謝謝妳的喜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