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型正義該怎麼做?
2018/04/03 10:06:01瀏覽311|回應2|推薦1

每個時代都可能有不正義的事情發生。

不正義可能來自為了大多數的人的幸福,而犧牲了一部分的人的幸福。而這種犧牲,可能是在未告知被犧牲者或未經被犧牲者允許下所產生。 (參考:Michael Sandel :錢買不到的東西

有些不正義是疏忽大意所造成,是誤解所造成。

有些不正義是來自觀念的改變,過去的人可以接受,而現在人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

當然,有些不正義根本是過去的犯罪,只是罪犯沒有被審判,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或贖罪。

**

轉型正義的目的,一部分是「還人家一個公道」。前提是當事者還在,當初的不公道所造成的影響還在,所以還可以「還」。結果可能是名譽的回覆,對犧牲者的犧牲給予肯定,歷史詮釋的改變。不過有魚目混珠的「受害者」藉討債來勒索,也不無可能。

轉型正義可能是解決一個冤冤相報的問題,目的是和解,避免繼續耗下去。不過轉型正義也可能成為冤冤相報的過程的一部分,本身就是清算鬥爭的工具。最後轉個不停,也有可能。

轉型正義可能是觀念轉變的結果,轉型正義的目的目的應該是重塑集體的價值觀,以及防止未來繼續發生。我覺得這種目的最有意義。

**

轉型正義需要國家介入,是因為當初不正義和公權力有關,可能公權力本身就是不正義的來源,或公權力被濫用成私權,或公權力沒有保護人民。

是不是因誤解產生、是不是過去的疏忽大意,是對真相的認知的問題。歷史真相如何不該由政府界定。至少不應該由一個單位來決定。就算是罪犯,也要犯罪證據,有了證據之後,才能起訴也要三審定獄。

國家介入,要小心二次傷害,更要小心製造新的不正義。

轉型正義是為了現在和未來,不是為了過去,沒有必要在歷史認知上糾纏不清。我不覺得真相如何很重要。有一個大家都願意相信的「真相」,可能更重要。

轉型正義反映目前的權力結構是理所當然。有實力的自然可以清除不名譽,沒實力的自然無法光宗耀祖,怨不得人。不過大家相讓,彼此諒解後的結果會比較圓滿。如此而已。

***

參考德國轉型正義,就有正義?拿蔣介石和希特勒對比,我不覺得有正義。

希特勒大規模殺猶太人,是種族滅絕。蔣介石在中國內戰殺的中國人,遠比在台灣二二八喪生的多。

電影《一九四二》中的蔣介石

蔣介石和一些和他有關的暗殺台籍精英事件,都和「權力鬥爭」有關。林茂生之死和陶成章之死,沒有什麼不同。

矯枉過正沒什麼不可以,不過為一些人想像的正義而勞民傷財,正義又在哪裡?

***

軍校改名,有軍隊國家化的意義,對社會的衝擊較小。

大學改名,或許可以和大學合併一起做。改了校名是改了一代人的記憶,不該只由學校決定,應該考慮校友。

道路改名,可以公投,重點不妨放在新的名字上。對你來講,只是一個名字,對住在哪裡的人,是換住址。不應該由上而下決定。

貨幣可以發新的,不取代舊的。自然淘汰。

拆建築物,沒必要,可以改變建物的意義與用途。

銅像,私有財產應該被保護,公有的應該以搬遷取代破壞。

陵寢?又不是皇帝。入土為安比較好。不埋對後代不吉利,所以子孫凋零。為避免有辱先人,也為自己的後代,還是去政治化,埋了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1397440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9 22:16

柯文哲強調,處理轉型正義,他相信華勒沙主張:

第一、先解決現在的問題。

第二、預防它未來再發生。

第三、追究過去責任。

如果把優先順序顛倒,把追究過去責任當作唯一目的,還是會大亂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01:46

蔡總統:轉型正義必須謹慎 否則會加深傷痕

她了解到有人迫不及待要對歷史上發生的事情做一個判斷,但判斷前,我們手上的資訊是不是正確?若不正確,判斷會被誤導,用在轉型正義也是一樣

轉型正義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年輕人的責任,這也是公民素質的問題

年輕人要替這個社會未來的角度看過去發生的事情,讓未來走得更順,才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高中生關心轉型正義 蔡英文鼓勵年輕人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