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驕傲!
2020/05/01 07:11:25瀏覽2354|回應16|推薦74
父親的驕傲!


從小學到高中,只有一次, 父親大人在看完,我總是彩色的成績單後,放聲大笑。我很驚訝,因父親身為軍法官,平日不苟言笑,難不成我這次的成績單胡的是清一色,沒有紅字?! 我百思不解,最終只好拿出吃奶茶之力,偷偷瞄了成績單一眼,只見在評語欄中,導師寫了四個斗大的黑字 -- "好管閒事!"

我小時長的又矮又小,笨手笨腳,呆頭呆腦,人見人礙。 就如某位畢業54年後,第一次再見面的六年級同班女生所說: "記得小時候他就小小個。皮皮的。現在說起來是一付欠揍的様子。沒想到後來長得這麼高大又帥。"

喔! 連小學六年級同班的小女生都想扁我, 可見想當年我是有多麼地頑劣。

因我個子瘦小,雖萬分不情願,仍被導師強迫安排,坐在全教室最中間一排第一位,位於講臺正下方,動見觀瞻,目標特別明顯,因此更加不敢蠢動造次,所以順利地從台北空軍子弟小學畢業了。

我初中考入台北市立松山中學夜間部,從此開始貪玩不愛唸書,且 "遇人不淑",結交了一些 (不) 良人。初二下時我好像吃錯了補藥 (歐羅肥?) 身體發育開始凸肥猛勁。再加上曾偶被"兇"長霸凌,我臥薪嘗膽,日夜極思反功韃虜,乃奮發圖強,勤加習武鍛煉,終練就一身銅牆鐵壁。從此歷經大小戰役無數,多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也因自恃藝高膽大,外加我正義魔人自居鳥個性,日後為父母親大人和自身,招惹來許多麻煩。

當時松中夜間部是周末上課,週一放假。加上學生人數比日間部少,所以三樓教室永遠是空的。初三下開學後第一個星期六晚上,同班好友突然慌慌張張地,邀我陪他上三樓蹓躂蹓躂,我僅用小屁股考慮了半秒,就跟他一起上樓去。

到了三樓某空教室一看,裡面站著四頭兇神惡煞的壯漢。好友似乎和其中一隻,竹聯幫鳥字輩綽號 "銅X" 的有誤會過節。兩人一言不合,好友突從腰間抽出三八軍用刺刀一尾,當頭劈下!一場國共內戰就此展開,我軍雖大獲全勝,但我就因此這般, 糊裡糊塗地被學校當場退學。

因那時所有的學校都已開學,父親乃辛苦地四處奔走,好不容易才幫我插班到,私立延平中學所附設的補校夜間部,勉強從哪兒混到畢業。

初中畢業後,我幾乎考遍了, 全台北縣市的公私立高中,才僥倖以兩名候補名額之一,溜進台北縣立文山高中。因為報考過太多學校,某次承辦招生的辦事員,在臨時畢業證書上,竟找不到可蓋報名章之處,父親只好尷尬地對他說,那就蓋在反面好了。從此各校招生辦事員,均紛紛如法泡製,照章行事,行之多次,相安無事。

在文山高中"純"鬼混了一年,我人走狗運,拜政府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的德政,我被發放到省立板橋中學。但好花不常採, 狗屎卻常踩。在高二下即將結束的端午節那天,同班好友惹禍上身,我自逞英雄去救狗熊,在板橋火車站邊門,一人空手大戰四名携帶"輕"兵器,前來圍堵好友的當地小屁孩癟三,二次國共內戰就此爆發。 我雖上天庇佑,毫髮無傷,而匪軍損傷慘重,棄甲曳兵,四處逃竄,但我也因脫身不及, 被即時趕到的學校教官當場活逮,隔天就被校方隆重宣判死緩 -- "留校察看!"

高三上,我開始第一次認真地考慮自己今生的前途,外加緊箍咒鎖頭,我小心翼翼,收斂多多,但仍死劫難逃。就當學期結束的前三天,放學降旗典禮後,教官突擊檢查儀容。他早對我恨之癢癢,欲除之而後快,故藉此天賜良機,他"肉笑皮不笑"地對我說,我頭髮比校方規定稍長半寸,要記警告一次。

因我早已是戴罪之身,一次小小警告,就必須自動轉學,或遭勒令退學。唉!~~~ 刷廁所或倒馬桶,非得擇其一。回到家中,在狼吞虎嚥一粒鐵蛋後,我鼓足了狗膽,親向父親大人稟告此噩耗。他沒有說半句責備之言,僅輕輕地歎了一聲氣。

第二天學校午飯休息時間,我正在學校二樓教室外走廊,仍不知死活的, 和同學忘情地在嬉戲追打,突瞧見一位身著空軍軍服者,在滿是風沙的大操場那一頭,正朝向我們教室所在的這棟大樓走來。我感覺那身影似曾相識,再仔細一看,哇! Oh My God!~~~ 那不正是父親大人嗎?!

那瞬間,我如雷灌頂,天良頓開! 我急忙衝下樓,跑上操場去恭迎父親。他帶著我一起去找訓導主任,然後在牠辦公室低聲下氣,不斷卑躬屈膝地向牠求情,牠根本無動於衷。父親最後只好對牠說: "我兒雖品行不很佳,但功課還不算太差,你如果肯給他最後再一次機會,他重新做人,發奮努力,說不定他還能一舉考上大學,從此步上人生正軌。"

此話一出,那無良的訓導主任一語不發,立即四處大肆翻箱倒櫃,把我那彩色的成績單找出來。牠只瞄了半眼,就把成績單朝父親面前一扔,同時口中輕藐地說:"你自己瞧瞧! 這種成績,也想考上大學,那未免也有一點痴人說夢吧?!" 牠嘴巴接著又 GGYY 不時的,發出一些嘖嘖的怪音,聲聲令人抓狂。

我一時悲從中來,想想, 堂堂正正的父親大人,一位盡忠職守的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如今卻遭受如此大的羞辱,全因自己的不爭氣。我慚愧地輕聲向父親說道: "算了,爸爸,那就自動轉學好了。" 父親也眼見求情無望,他只好對我說:"你看怎麼好,就怎麼去做吧。 只要你覺得所做的,是對你有益的事情,父親都永遠支持你!" 言畢,他又風塵僕僕地去搭公路局班車,趕回空軍總部繼續上班。

聽到我願意自動轉學,那訓導主任突然變得異常友善,牠勤快地上天下海四處奔走,親自替我填表蓋章辦手續。那天校長正好不在,牠深怕夜長夢多 (再一天學期就將結束),猶豫片刻,終於斗膽衝進校長室,找出校長的官房大印一蓋,完成最終轉學手續。牠那時心裡鐵定在想,明天校長回來,不但不會怪罪,反而會大大奬賞牠,為學校除一大害!

那天最終拿到轉學證書後已很晚,在回家途中,我立下宏心大志,要拿出實際正面行動,讓全宇宙門縫瞧我之人,日後自覺狗眼羞愧!隔天早上,我到住家附近六張犁一小理髮店,剃了個大光頭,以示明志! 從此開始日夜瘋狂努力唸書,準備使出渾身吸波霸奶茶之力,和聯考妖獸近身肉搏纏鬥。

此時父親再度四處打聽,八方求告,但住家方圓數十里的私立爛學校,竟也無一肯收容我。那時我還沒有 爛 (Line) 及 非死不可 (Facebook),也沒有爆料公社存在,但不知為何,壞事惡名還是傳遞的老遠且飛快?!

正當我已放棄轉學希望,打算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父親下屬突十萬火急通報,私立強恕高中夜間部正招考插班生,只收一名,且當天是報名最後一天,父親立刻向上級請假回家,電光石火帶我趕去報名。

應考那天,赴考場一看,哇! 不下百餘名,來自全國各地英雄好漢,(包含兩名初中時結交的爛兄爛弟),齊聚一堂。我再度狗運亨通,此生第一次矇中狀元。我想想,還有一籮筐冏人,成績比我還爛,一時信心就像河豚一樣,突然無厘頭地高"肚"膨脹起來。

我和昔日所有狗肉朋友,一律斷絕往來。每天一早去建華補習班上八堂課,下午五時一結束,立刻坐公車趕往強恕中學,再枯坐五節課,回到家已近深夜十一點。父母親早已就寢,但在那要死卻又不斷氣的煤球爐上面的炒菜鍋中,他們留有一些尚有餘溫的飯菜,我就和著汗水與淚水囫圇吞下,再立即苦讀到深夜才上床。

就醬子,我一路苦拼到聯考那天,當考完第一門國文後,我就知大學之道,我已邁入!果不其然,放榜當天,我很快就在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找到我 "鄧X華" 的美麗芳名.

我如此這般的考上大學,卻也不見父親有多麼快樂欣慰,我很納悶不解。但大約在放榜兩星期後,有一天母親突然對我說: "華兒,好奇怪喔! 不知為何,你爸最近常常從睡夢中笑醒過來。。。"

大一開學前幾天,父母親大人陪同我從松山機場,一同坐 C-119 老母機,赴台中去大學辦理註冊報到。在一切大致安頓好之後,父母親又匆匆趕回台北。

臨別前,父親苦笑的對我說:"華兒啊,你考入市立初中,但從私立補校夜間部畢業。你考進縣立高中,卻又從私立高中夜間部畢業。希望你這次不會考進公立大學日間部,又從某私立大學夜間部畢業。" 我謹記父親的教誨,戰戰兢兢,終於有驚無險地從原校原系畢業。

大一開學後不久,學校規定要上繳, 正式高中畢業證書。我乃寫信恭請父親,麻煩為我回強恕中學領此證書。不久後,父親即來函將它寄上,並內附一長信。

信中大意是: "華兒,這是我此生第一次,抬頭挺胸 ,從大門走大路進你母校。才抵校門口就被門房攔下,問我有何貴幹?我才剛報出你的名字,門房就大叫一聲說,您請稍等! 接著就掉頭快跑而去。不一會,門房和一位身著西裝的長者,一起疾步而來。經他自我介紹後,才知他是強恕中學校長。他請我去校長會客室上座品茶,接著他不停地打恭作揖,向我感激道謝說,萬分感謝貴家長, 您子弟為母校爭光。。。"

看完信我才知道,當年強恕中學應屆畢業生,日間部有十四班,夜間部有五班,但總共只有兩人考上公立大學。

啊!好竹出歹筍。但我這一生,也總算做了一件,讓父親覺得光彩驕傲的好事。

我把最終這一切的榮耀,都歸功於父母親大人的愛心毅力,與上天的仁慈眷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GaryTeng&aid=1331342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親恩,如沐朝陽、煦風 !
2020/11/25 19:45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12-07 12:26 回覆:
衷心感謝 您的回應 😌 😘

您說的很對
全因父母親對我的大愛
讓我終於走上人生正途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的慈愛
2020/08/09 05:14

令尊的慈愛與寬懷,讓人動容!

天父生命之道的奇妙,竟然成為您的見証!

讚美主耶穌!

天恩客敬上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8-22 06:41 回覆:
I am very sorry for the tardy response. I am very hectic in the past two weeks.

衷心感謝 您對先父大人的讚美 😌 😘
先父大人
學養俱佳
謙恭有禮
公正廉潔
不畏權勢
在三軍中都有口皆碑

您說的很對
這一切都要
讚美主耶穌

所以我把最終這一切的榮耀
都歸功於父母親大人的愛心毅力
與上天的仁慈眷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23:20

文中由來流露出你對父親的無比尊崇拜和敬愛

堪稱虎父無犬子,父慈子孝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6-23 12:01 回覆:
衷心感謝 您對慈父的讚美 ☺️ 😘
做好官很辛苦
但心安理得
受人尊敬
且讓子孫能擡頭挺胸
光明做人

衷心感謝 您對我的美言
我實在不敢當 ☺️ 😚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05 07:20

佩服你的記憶力。

但要更正一點,我先生不是PHD ,他的藉口是要養家糊口趕快畢業做事😂🤣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6-05 10:17 回覆:
I am soooo sorry for my faulty memory. But I do remember that your beloved husband and I used to attend the same university in Texas and later he transferred to SMU to complete his advanced degree.

Anyway, I thoroughly enjoy watching your luxurious new house and the stunningly beautiful garden. Now your children have received excellent educations and have had very successful careers of their own, both your husband and you are more than well deserved to enjoy your comfortable retired lives.

Sorry again, take care and God bless!~~~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07:19

這麼棒的輝煌歷史,我的平淡無奇真難以啟齒了。

父親睡著都開心笑,好感人。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6-05 04:39 回覆:
衷心感謝 您的讚美與鼓勵. ☺️ 😘

您太謙虛哪
您相夫教子
先生學業事業有成 (Ph.D.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SMU)
子女也個個傑出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20/06/02 16:48

好棒棒的歷練啊!

關於突飛猛進長高.想必是日間玩好累晚上睡好香.不須擔心功課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6-04 03:04 回覆:
您說的很對很對

難不成 您也是過來人嗎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22:15

想到花木蘭 的英豪氣   才能斗膽的 好管閒事 

不愧為軍官之家   父親也同你 百回不饒   跟進跟出 校園江湖

原來讀書的底子那樣好   中興外文  很強的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5-22 12:37 回覆:
衷心感謝 您的美妙有趣回應

您說的很對 👍👍

小孩不聽父母親的話

實在會讓大人憂心煩惱

在中興外文是學到許多

非常感謝 您的鼓勵.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的驕傲
2020/05/20 23:44

看到這篇好文,深受感動

父母的教導與愛心耐心是讓浪子回頭的支撐力

父母最終以您為傲

疫情非常時期,請多保重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5-21 13:01 回覆:
安納姐

衷心感謝 您的讚美與鼓勵 😊 😘

小孩不爭氣

實在會讓父母親憂心煩惱

我是被父親大人的愛心耐心所感動

而浪子回頭

同時也要衷心感謝上天的仁慈眷顧

我在此 (The Sin City of Lost Wages) 一切安好

也請遠在 Paris 異鄉的 您多多保重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03:59
學長您好我也是空小畢業.我算是國中第一屆所以喊您一聲學長應該不為過.我也念板中所以我們算是兩度的隔空相遇.我成長過程中許多同學也混幫派也有很多人重考.不過這些都是我們的青春記憶.您很幸運有個這樣疼你的父親.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5-19 14:35 回覆:
衷心感謝 您的美言與鼓勵 😊 😘

我以 您兩度身為校友感到十分榮幸

您說的很對 👍👍

我是被父親大人無止盡的愛心耐心所感動

而浪子回頭

不然我真不知如今安在

還好我最終也總算做了一件

讓父親值得光彩驕傲的事情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
2020/05/16 21:11
我也是台北空小畢業的喔
您應該是我的學長 高好幾屆吧
我的哥哥也曾被竹聯邦騷擾過 但他拒絕同流合汙
那個年代 像您這樣浪子回頭的不少呢
凡事都得靠自己 您就是榜樣 佩服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5-18 10:50 回覆:
衷心感謝 您的鼓勵

我以 您身為校友感到榮幸

我是台北空小 30 屆畢業的喔

您哥哥也曾 ... 但他拒絕同流合汙

這也是一個浪子回頭的好榜樣

值得讚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