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Mahler On The Couch)
2013/11/22 12:43:07瀏覽849|回應0|推薦3

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Mahler On The Couch

 

年份:2010

片長:102分鐘

導演:Felix O. AdlonPercy Adlon

主演:Johannes Silberschneider(馬勒);Barbara Romaner(馬勒之妻)

國別:德國

出品ARD Degeto Film

 

推薦度:★★★★☆

 

感想:

以音樂家生平所改編的電影作品而言,撇開劇情不談,這部作品的拍攝手法、詮釋角度都十分出色。甚至覺得,導演選擇的詮釋手法,是具有原創性的。

 

記得學生時代曾看過以莫札特生平為藍本的《阿瑪迪斯(Amadeus ; 1984)》,以及關於蕭邦的《一曲難忘(A Song to Remember ; 1945)》。

 

電影裡使用大量的音樂演奏場景,除此之外,當然也使用了大量的這個音樂家的作品,作為電影配樂。這些藝術元素,讓單純的電影欣賞,多了新一層意義與享受。

 

在《阿瑪迪斯》裡,最後那帶了點神秘詭譎的氣氛,以及莫札特最後死無其所的悲慘結局,或許是為了呈現音樂家的真實生平,雖沉重了一些,但戲劇張力十足,至今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然而,在《一曲難忘》,以及後續幾部,專門描寫蕭邦與喬治桑愛情故事的電影作品裡;演繹方式各有不同,每個編劇導演的改寫方式也不一樣,但都難以有所突破。

 

畢竟,音樂家是真實存在過的,活生生的人。一般的愛情電影,可以天馬行空,盡情發揮;但要真能引起共鳴,撼動人心,或至少有牽引到內心深處的一點什麼,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更何況,這些真實的人發生的愛情故事,往往是更不堪的。那或許是誰都不想再

過一次的人生,即使是搬上大螢幕,也很難因為主角是偉大的音樂家,而有什麼改變。

 

悲傷的、奇怪的、令人沮喪的;怎麼樣都不可能變的美好、雋永、或讓人感動。

 

話說回來,這部關於馬勒的電影,雖然也是以馬勒與妻子愛爾瑪(Alma)之間的愛情故事為藍本。而這一對真實存在的夫妻,感情裡也確實出現了許多悲傷、奇怪、令人沮喪的事。

 

但是,導演在劇中選用了特殊的描述方式,包括讓佛洛依德醫師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全片裡,陪著馬勒回顧自己的一生,並與他對話,帶了點哲學討論的氛圍,又時不時穿插幽默諷刺的對話在裡頭。

 

另外,馬勒與妻子之間的拉鋸戰,導演選擇以拍攝兩人爬山的方式,生動描繪彼此互不相讓的樣子,以及接踵而至的疲憊與狼狽,也是在這種傳記式電影中,少見的隱喻手法。

 

而女主角,也就是飾演愛爾瑪(Alma)的Barbara Romaner,演技的部分也是令人激賞。這部片若缺少了她的演技,很可能只會變成一部「馬勒與淫蕩的妻子」。

 

比較可惜的部分,個人覺得音樂場景很少,但或許因為馬勒在當時是以指揮家聞名,並非他的作曲。但電影配樂是很棒的,這無庸置疑。

 

另外,關於電影裡呈現的,也就是馬勒和愛爾瑪之間,是不是真像電影裡說明的,馬勒在外是一個花心的男人,回到家,又變成一個專制者。將年輕的愛爾瑪囚禁在家裡,不與她同床、不准她作曲、又在孩子過世後將所有責任推給她呢?

 

事後查詢了一些資料。在馬勒過世之後,愛爾瑪先後嫁給了兩個男人。第一個是建築師(Walter Gropius),也就是電影裡有出現過的。接下來則是一位作家(Franz Werfel)。

 

然而,即使是在這兩段婚姻存續過程中,愛爾瑪還是和之前一樣,不斷有婚外戀情傳出。甚至和第三任丈夫的相遇,也是因為建築師接受徵召前往服役,愛爾瑪空閨難耐,於是開始和第三任丈夫外遇,最後才因此而結婚。

 

而在第三任作家丈夫的啟發下,愛爾瑪將過去馬勒寫給她的數百封情書,加以整理後,寫成回憶錄出版(《Gustav Mahler : Memories and Letters》)。

 

但是,基於其他關於馬勒的史料,有其他作家批評愛爾瑪所出版的這本回憶錄,內容過份自我膨脹,掩蓋真相,扭曲了馬勒的人生等等(《Mahler: A Lifeby Jonathan Carr)。

 

在馬勒寫給愛爾瑪的300多封信裡,愛爾瑪只選擇了其中的159封;更重要的是,在這159封被出版的信裡,只有37封是如實呈現的,其他一百多封的信件內容都被修改過(《西方音樂巨人馬勒:我的時代已經來臨》by 林衡哲)。

 

我想,任何一段失敗的感情裡,錯誤都是雙方的;或者是,錯誤只發生在決定在一起的當下,接下來的慘劇,都只是因為彼此不適合而衍生的。沒有誰能從這裡面倖免,也絕對沒有誰可以全身而退。

 

畢竟沒有人能知道實情是如何,因此,劇情要如何詮釋,就是導演和編劇的主觀想法了,這部分不予置評。

 

單以音樂家生平為藍本的作品而言,這部電影能加入原創性拍攝手法,使用輕巧而富有哲學意涵的對話方式,點綴一些幽默元素,以及女主角的精湛演技,十分難得,所以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957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