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魂
2010/02/05 04:21:18瀏覽1106|回應0|推薦5


 

離魂(Stay

 

年份:2005

片長:99分鐘

導演:Marc Forster(擁抱豔陽天、追風箏的孩子、末日Z戰)

主演:Ewan McGregor(伊旺麥奎格);Kate Burton(凱特波頓)

國別:美國

出品:20th Century Fox Distribution

 

推薦度:★★★☆☆

 

感想

距離看「香草天空」(Vanilla Sky, 2001)已經很多年了,當年劇終時胸腔裡猛烈憾動著的感覺還記著;然而,最後主角究竟是做了什麼決定,是繼續沉睡?或是忍痛清醒?卻記不清了。不過,朋友覺得這是部爛片,霧煞煞又冗長,像是鬼打牆。

劇情確實混亂,片長也的確漫長;那麼,究竟是什麼觸動了我?我想,是影片裡努力揣摹與表現的「夢境」,與某些我自身經驗重疊了。

從小,「夢」可以說是我的 手足與玩伴,跟著我長大,成為我和別人言談時,如數家珍的話題。直到現在,有時某個印象猛地冒出腦海,我還是要花上一些時間,分辨那究竟是真正發生過的事 實,或只是一段夢境。

然而,真實與夢境,當真是可以如此壁壘分明的嗎?若是如此,混淆的問題想必就少了;生活中,夢裡的片段,於未來生活中印證了的狀況,並不算少,甚至,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經驗。

今天,看了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主演的「離魂」(Stay, 2005)。

事先未看過劇透的,因而耐心的觀賞到最後。即使,劇中依然有些許可看穿的漏洞,然而其中致力於「夢境」的描摹與呈現手法,與香草天空相較,更勝一籌。

像是不經意進入了他人的夢境一般;對於人在夢裡,總會失去時間與空間的精準,以及人物角色與言語邏輯的錯置,十分深刻生動。

與「香」片不一樣的, 離魂裡的夢境,是與人的瀕死狀況扣合的;除此之外,劇中還混入了大量的藝術題材,散落於故事的每個角落;素描、油彩、建築與戲劇等,雖然攝影手法還可以更精緻,但這樣的表現方式的確很好;畢竟,夢境是某種瘋狂的呈現,而藝術又總與瘋狂若即若離。

整體來說,「離魂」的劇情鋪陳像是書法中的「捺」,以筆尖開頭,逐步地加入越來越多線索與人物,進入高潮後稍微頓滯,最後才又以筆尖收尾。我個人覺得,這「捺」,除了收尾差了一些,稱得上是入木三分的一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375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