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龍高手2+1
2014/07/21 22:13:01瀏覽358|回應0|推薦1


年份:2014

片長:102分鐘

導演:Dean Deblois(同時為編劇,馴龍高手1編劇導演群之一)

國別:美國

出品:DreamWorks Animation

推薦度:★★★★

 

前情提要&簡介:

 

一個屬於維京人的島嶼,有著亙古不變的維京人傳統 無論男女,強壯、強悍、以能殺死龍為榮耀。

男孩Hiccup,不只是生在這個島上,更是島嶼族長的兒子。

但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沒有像族長老爸那樣的壯碩身材,也沒有像維京人一樣的好戰與好身手。

在這樣的狀況下,沒有母親的他,每天都要面對老爸對自己的失望;在同儕之間,也得不到認同、更沒有任何號召力。

在一次殺龍行動中,為了證明自己也能夠殺龍,Hiccup用自己最擅長的機械設計,擊傷了一隻、傳說中最為兇猛、沒人能與牠為敵的龍 – Night fury

Hiccup趕過去察看時,才發現這隻Night fury不過是黑呼呼的小傢伙,不只沒有兇猛、更充滿好奇心、像孩子一樣的溫和可愛。

隨著與這隻龍的互動,Hiccup對龍的瞭解越深,越明白,龍類並沒有天生的攻擊性;甚至於,牠們是聰明的、可以被訓練、被信賴的好伙伴。

但這樣的想法,在這個島嶼上並不受歡迎。

尤其是對身為族長的老爸而言,先入為主地,將Hiccup的行為,解釋成另一種軟弱的、背叛族人的行徑。

 

在第一集裡,Hiccup一開始為了怕被責備而極力隱瞞與龍的互動;東窗事發之後,因為瞭解龍、能駕馭龍,逐漸地獲得同儕、與族人的肯定。

最後,幫助族人與老爸,免去了一場原本會傷亡慘重的浩劫;雖然犧牲了一隻腳,但也換來了全族人的平安,以及完全地改變族人與龍的生活模式。

 

第二集的Hiccup成年了,面對老爸對於讓他接任族長一事,開始有了新的徬徨與逃避。

他雖然獲得了族人的認同,改變了族人的生活與想法,卻始終無法真正肯定自我。

面對受族人愛戴的老爸,Hiccup更強烈感覺自己與老爸的天差地遠,於是也就更加地自我放逐,只是每天駕著他的Night fury (Toothless),四處遊玩探索。

這個世界,連同挑戰,似乎也跟著他一起長大了。

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新的挑戰衝擊著Hiccup原本對龍的了解,也帶他遇見了自己的母親,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在故事的最後,HiccupToothless一起蛻變、成長了。面對未來,他們將各以自己的樣貌,獨當一面,守護著這個人與龍共存的美麗島嶼。

 

 

 

感想:

 

一開始知道它出第二集時,其實是卻步的。畢竟,許多經典的動畫,第二集都相對平淡的多。

但馴龍高手,不只是第一集精彩,第二集也沒有受到續集魔咒的影響。

跟第一集比較起來,第二集,在角色性格的部分,連貫的很好;維京人的特色也始終如一,沒有忘本。

更出色的部分是,第二集的劇情與畫面筆觸更細緻、豐富、探討的層面也隨著主角的年齡增加。

 

有些動畫,只適合孩子、有些則是披著動畫皮,實際上是成人內容。

而馴龍高手,無論是大人、或是孩子,都可以從中獲得笑聲、淚水、與滿載的樂趣。

 

馴龍高手,最吸引我的,其實是龍的形象。

這裡面的「龍」,除了奇特與各式各樣的外型、飛翔、噴火燄等能力外,大部分的性格與動作,似乎都是以貓、狗為藍本而設計的。

以「龍」主角 – Toothless (Night fury)為例,牠會像貓一樣舔手、磨蹭,也會像狗一樣舔主人、胡鬧、無邪的雙眼,但又忠誠、聰明、有著高超的飛行技巧。

 

給孩子看也很合適的原因,除了那些可愛的龍之外,兩集所傳達的價值觀,都是很正面、也很具啟發性的。

第一集裡傳達的價值觀較單純,主要有兩條線。

第一是主角Hiccup,他身為維京男生,卻生成與大部分的維京男生都不一樣,不擅長打鬥,也不喜歡打鬥。

但他沒有要求自己去打鬥,而是朝著自己擅長的部分努力(鑄鐵、機械發明);並用自己擅長的,去發掘、印證心裡的疑惑。終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獲得同等的尊敬與肯定。

第二是關於群體對另一群體的迫害,往往是肇因於不了解;當拋棄成見、敞開心胸去了解彼此之後,就會發現,比起互相殘殺,和平共處更快樂也更節省成本。

這個問題,在由人類組成的社會裡,依舊反覆地,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著。

 

第二集裡傳達的價值觀較複雜,但主要也是有兩條線。

第一依舊是主角Hiccup,無論如何,他依舊因為,自己與老爸(典型維京人)不同而困擾著。但在難以擺脫的自卑之下,同時又過度自負,認為只有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這其實,就是象徵青少年邁向成年的矛盾與徬徨。

當然,現實世界裡,不至於遇到像動畫裡這麼驚天動地的挑戰;但相同地,只要勇於應戰,時間,就會帶領我們蛻變,讓我們長成新的、更成熟的樣子。


第二則是關於統御(或領導)方式。

Hiccup的母親象徵最柔性的統御手段,只有保護、尊重、與照顧,完全由對方來帶領自己。

血手跩爺則是剛好相反。他象徵最高壓的統御手段,只有征服、與被征服,完全由自己主導。

有趣的是,在動畫裡,兩者,最終都失去了原本的領土與龍。

獲得勝利的Hiccup,採取的是中間型的統御方法。與領導的對象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相互了解、信賴彼此。雙方可彌補彼此的不足,形成一種牢不可破的合作關係。

與其說統御,的確更像是合作,在各種團隊模式裡,有著最佳的平衡與效率。

 

說真的,價值觀什麼的,都是其次了。

推薦馴龍高手2+1,放鬆心情,跟著Toothless一起衝刺翱翔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1528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