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教會我的事-普考作文題目練筆
2021/04/15 15:03:36瀏覽1952|回應1|推薦15

題:

「意外」往往打亂了我們生活裡熟知的一切,它可能是場疾病,也可能是個關鍵時刻的選擇,並因此改變了生命。意外發生後,人們是如法國作家卡繆(Albert.Camus)《鼠疫》書裡說的,瘟疫讓人喪失了愛別人的能力?還是如加拿大詩人李歐納•柯恩(Leonard.Cohen) 認為的,因為縫隙,光線才有機會透進來照亮黑暗?生活中經常是禍福相倚,悲喜交織的。請就個人的親身經歷與體悟,以「意外教會我的事」為題,作文一篇,加以闡述。 


意外教會我的事

人生處處是意外,意外堆疊了我的人生。

看到這個題目,我只認真覺得,難道我們的人生不就是由意外組成的嗎?

能考上身障特考是意外,能進入公部門是意外,能往上考是意外。我因緣際會開始了備考人生,然後在補習班和社群中認識了很多同學,志同道合,互相勉勵.

而我會開始備考,是意外地離職,意外到了私部門,被抹黑叫我自請離職,意外地在勞工局的協助下進入公部門,喜歡這類工作,所以很意外地認真備考了起來.這個意外,是因為研究所,研究所畢業以後手指關節健康程度下降,開始去復健科,意外地遇到我媽媽的學生,是復健科醫師,所以幫我開了先天性免複檢的永久身障手冊,意外地有勞工局的同仁幫我找工作,第一份工讀生工作進了中油,意外地遇到三次爆炸,意外地躲過了三次閻羅王,但同仁在地下室被炸死了....

拿到學位後,意外地進了退輔會的醫院-榮總-做了近三年的工作,因壓力大不小心離職了,發生了上述的事情,意外又面試進了市政府,雖然只是短短時間,但我喜歡為民服務的工作,包括為醫師發聲.

小時候,我是意外地出生,因為我的姊姊掉到水池裡意外走了,三年後才有了我,我的出生非常意外地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晚產.因為過小,待了幾天的保溫箱,很難照顧,雖然不會喝奶,常常急診,但我意外地健康長大了,所以對我來說,人生十之八九,都是意外.

最近,聽見朋友的朋友年紀輕輕就意外死亡,長輩雖然是老而終了,聽聞著消息,也是意外,例如最貼近自己的教授憂鬱症;令人最尊敬的一代聖經學博士神父老走;朋友有些癌症或過世,也有同學離婚;自己父親開刀;家人意外被壓傷,進了加護病房,差點病危;其他家人意外得了癌症和中風;我自己也很意外這麼早就得了糖尿病,疫情加上找不到工作和身體因素,我再也不能開心旅行吃美食,人生意外的改變,讓我頓覺:我要常常面對當下。

這些意外,教會了我要常常面對當下。

光我會在這裡,就是一個意外.我還很意外地以中間名次上榜第一志願,開始在離家五分鐘車程的公部門上班.

我沒有錦言佳句,但我在辦公室裡貼了一句話:將妳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祂,因為祂必關照你們.(聖經伯前五:7) 我更寫下一句希伯來文:shalom Aleiham (願平安)

讀者大概無法想像,離開抹黑我的私人單位後,除了手要出力的以外,我什麼工作都做了:二手商品十元十元賣,年收入一萬台幣;另意外選上臨演,讓我學到了目前與幕後的製作過程,綠幕與藍幕在排戲時的假演;聽打口述歷史時讓我學到了訪問技巧以及長輩的生涯故事;搜羅遊學資料當寫手時,讓我學會了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遊學地點和教學;幫老闆的書籍校稿時學會了老闆的做人處事...

我也很意外地,結識一群有理想有初衷的同齡朋友,一起在社會底層打滾的民眾,這讓我學會,當我接到陳情時,該如何將心比心又保有雙方立場地處理事件.

李歐納•柯恩認為,因為縫隙,光線才有機會透進來照亮黑暗.

因為意外,才能成就神要給我們的考驗和甘貽.意外是福是禍,單看心境,如果不是意外在抹黑我的單位申請職務再設計,我不會遇到讓我走路舒服的職能治療師,這輩子我也不會知道原來製作一雙特殊鞋,我就能好好走路,我能運動;如果不是意外進了榮總,我不會知道併趾的腳趾原來可以不用受常常感染之苦,它是可以治療的;如果不是前幾日車禍,我不會有好好休息兩天的時刻,我也不會知道原來我兩天沒上班我就會對公事焦慮.

意外,能帶我們很多的省思;意外,能教給我們新的心境,如何面對意外,是一輩子課題,而我們的人生,就是由一連串的意外組成的,與讀者共勉之,期許您也有個"意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6112402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09:48

很感動!寫的真好!

加油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21-04-20 08:51 回覆:
謝謝寧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