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11:31:15瀏覽205|回應35|推薦1

柏荃、柏鈞兩兄弟因為年紀相差僅兩歲,所以很能玩在一起,兄弟倆的感情非常好;但是,在嬉鬧遊戲之間,總不免有爭吵狀況發生的時候,且因為弟弟柏鈞的個性比較調皮、“創意點子”多,因此,在倆兄弟一起遊戲的過程中,哥哥柏荃被弟弟的“創意”給氣惱、弄哭現象的出現機率比較高。

這天,兩兄弟在玩耍的時候,弟弟又“突發奇想”,故意整了哥哥一下,把哥哥給氣哭了。

孩子們彼此之間的意見衝突或吵架過程,其實也是一種人際關係互動與衝突危機處理的學習;爭執矛盾衝突,不但是孩子們摸索溝通協調方法的機會,同時也是孩子們學習道歉與原諒的契機,因此,在兄弟倆開始口角爭執的時候,當父母的我們,總是會試著按捺住想要跳出來制止爭吵的衝動,先在旁觀戰一下,視情況進展如何,再決定是否介入、以及該如何介入、干預與誘導排解兄弟倆的口角紛爭。

這天,倆兄弟玩著玩著,弟弟又使了個小“創意”,把哥哥給氣哭了。哥哥堅持要弟弟道歉,調皮的弟弟見了他的創意計謀得逞,臉上是一副暗自得意的表情,有點心虛,但完全沒有想要道歉的意願。

哥哥看到弟弟得意的表情,氣燄更盛,頓首跺腳、 哭聲高亢 、頤指氣使,堅持要弟弟說Sorry!」但是弟弟就是不肯道歉。

看著兄弟倆的戰火拔升且僵持不下,這時,我決定出面協調了。

我先問哭泣著的哥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哥哥哽咽著說明了事情發生的始末後,我問弟弟:

「哥哥說的是不是真的?」

弟弟很心虛地,不敢吭一聲氣;而那搗蛋創意得逞的竊喜也自他的表情與眼神中消失了。我知道他默認他的過錯了,於是,我對著弟弟、口氣堅決地指示他,說:

「你知道你錯了。跟哥哥說Sorry。」

弟弟眼神閃爍、臉頰泛了紅氣,心虛與掙扎不安在他的思潮中翻攪起伏著;但是,他的嘴裡就是吐不出一聲 Sorry

哥哥看著弟弟不願道歉的態度,火氣又上來了。他的面肉扭曲、血脈賁張。

「請、謝謝、對不起」是促進人際關係和諧的神奇言語;孩子如果不會或不懂或不願適時適度地表達運用這三個言語,那對孩子現階段以及他成長後的人際關係會有相當不利的影響,因此,我除了要弟弟懂得勇於承擔過錯的表現之外,也要他學會如何表達歉意。

我看了哥哥一眼,示意要哥哥和緩住他的怒氣,然後轉眼看著弟弟,以堅決卻平和的口吻再指示弟弟一次,說:

「跟哥哥說sorry。」

這時,弟弟開口了,他不甚情願地、用著短急的口氣說了一聲sorry,且他的眼神也不敢正視我們一眼。

這樣的道歉沒有誠意,所以不會有效果。因此,我必須確定弟弟很清楚地認知了他犯了錯、而且他的錯讓哥哥感到受傷;同時,我也必須讓弟弟明白,哥哥的傷如果沒有平復的話,那麼,哥哥就會討厭弟弟、不跟弟弟玩,甚至會採取報復行動、也欺負弟弟。換言之,我在試圖讓弟弟明白,傷害別人其實就是傷害自己、最終會造成自己的損失。除此之外,我也在試圖讓弟弟瞭解,真誠且適時合度的道歉是彌補傷害的直接藥引,這樣,弟弟才會願意道歉。更重要的是,一旦他瞭解了自己犯錯後可能造成的影響,那麼,他就會比較容易心甘情願地對他犯的錯負責,而他的歉意表達也才會真誠且有效果。

於是,我又開口了。我說:

「你欺負哥哥了,哥哥感到受傷了(feeling hurt) ,你要跟哥哥說 sorry。)

畢竟是手足親情,彼此之間有愛,再加上孩子的天性良善,他犯錯的動機只是因為好玩,而不是故意傷害,因此,不必我多費唇舌說明傷害人所可能造成的後果,弟弟一聽到 「哥哥感到受傷了」,眼神中已經微微泛出了淚光、表情出現了悔意。於是,他垂著頭,輕聲地說了一聲 「Sorry。」

為了加強他勇於承擔的勇氣,同時也引導他完整地表達出致歉的真誠度,我又堅定但口吻溫和地指示了他一句:

「眼睛看著哥哥,再說一次。」

弟弟抬起了頭,眼睛看著哥哥,又道了一聲:Sorry。」我感覺到弟弟歉意中的柔軟真誠。

這時,我心想,兄弟倆的這齣鬧劇應該可以在弟弟真誠的道歉聲中劃下句點了,不料,哥哥竟然還沒有原諒弟弟。哥哥在弟弟的道歉聲剛落下的頃刻間,把適才被壓抑住了的怒氣給爆釋出來了。他僵在腰下的雙拳緊握、頓首一聲怒喊,說:

Say sorry, one thousand times!」(說抱歉、說一千次!)

雖然我被哥哥這突爆而來的怒氣給嚇住了,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哥哥還不能原諒弟弟的原因。因為,弟弟對他的傷害,讓他感到深刻,同時,也因為弟弟剛開始在認知自己犯了錯的當下依然不願意道歉,而錯過了道歉的最佳時機,因此而加劇了哥哥對他的仇恨,而無法馬上釋懷、原諒弟弟。

於是,我決定繼續仲裁協調這場爭執。

我先向著對哥哥那不願意原諒他的舉動而感到錯愕的弟弟說:

「你剛剛 sorry 說得太慢,所以哥哥還在生氣。你現在要多說幾次 sorry, 哥哥才不會繼續生你的氣。」

然後,我又對著哥哥說:

「弟弟不懂事,他現在說sorry了,弟弟很愛你耶,他平常有好吃的好玩的,都會想到你,所以你要原諒他。說一千次sorry 很累耶,你讓弟弟說五十次就好,好不好?」

這時哥哥怒氣已經和緩下來了,雖然他嘴上不置可否,但我感受得到,他已經從心底開始在原諒弟弟了。為了加速他的原諒過程,於是,我接著又對弟弟說:

「趕快跟哥哥說 Sorry, 說五十次;來,媽媽幫你數。」

弟弟一聽到由一千次減至五十次 sorry, 感覺像“賺到了”,如釋重負,因此也很樂於說 sorry

於是,在弟弟機械式的、像唱盤跳針似的 sorry 聲中,哥哥緊繃的肌肉、表情,開始和緩了。不一會兒,倆兄弟又如膠似漆地玩在一起了。

 

人際互動中,總不免有摩擦衝突發生的時候;既有衝突摩擦,傷害自是難免。 有傷害,就有傷口被療癒的必要,而療癒傷口最直接有效的藥引就是道歉與補償;也唯有傷口獲得療癒,人我之間的互動關係才能恢復和諧、繼續進展,否則,人際關係就會破裂斷止、徒留傷疤,在回憶觸及的當下,依然讓人感到隱隱的痛楚。

而傷害也因為傷害背景因素與程度的不同而有所輕重之分;再加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緣份不同,在許多情境之下,某些輕微的傷害, 不需要開口道歉,只在生活中這兒你對我好一點,那兒你對我多關心一下,原諒,就這樣,不費吹灰之力地、無聲無形地給釋放出去了。

但是,也有很多時候,有些傷害是劇烈的、深長的,這樣的傷害,不僅需要言語上真誠的道歉去癒合,更需要行動上、時間上持續不懈的彌補,傷口才會真正療癒。

 

處理孩子們的衝突事件,其所帶給我的領悟是,道歉,其實是一門學問一門藝術,同時也是一種技術;不得其門而入的道歉,不但不會達成道歉的效果,更可能導致眾叛親離、關係撕裂的結果。遺憾的是,囿於許多諸如個性問題、以及溝通能力和對心理學常識的認識不夠等因素所限,某些成人在掌握道歉藝術與技術的能力上,甚至遠遠不如孩童來得自然、誠懇與駕輕就熟。

 

道歉,依照心理的運作過程,可以大略分為兩種型態。第一種型態的道歉是讓自己感到舒服(Feel Good) 的道歉。這種型態的道歉,其出發點是為了替自己解壓脫罪、去除罪惡感,沒有真正體認自己犯錯所造成的傷害,因此,這樣的道歉只能說是敷衍,其不但無法真正癒合人際關係的傷口,反而可能讓傷口撕裂得更形慘醜。

 

第二種型態的道歉,是發乎真誠的道歉。這種型態的道歉是建立在認知體會到對方的感受、也真正關心到對方的福祉。這種建立在同理心的基礎上的道歉,最能達到癒合人際關係傷口的作用。

 

在瞭解了道歉動機的心理運作過程型態之後,我們就不難進入有效道歉藝術學問之門,同時也抓住有效道歉技術的竅門了。

首先,道歉要抓對時機。道歉最好的時機是在對方顯現受到傷害時、同時自己也覺醒到自己傷害到對方的當下表示歉意。太早道歉,因為自己還沒有認知到自己已經傷害了對方的事實,所以這樣的道歉不明不白,也就沒有真誠的成份存在;這樣的道歉對癒合人際關係的傷口沒有助益,也就沒有實質意義。這正是我在處理兄弟倆的衝突時,要哥哥先將事件的始末交待清楚,且也經由弟弟確認過程細節無誤的用意所在。弟弟必須瞭解他犯錯所造成的傷害結果,如此,他才能心甘情願地為自己所造成的傷害負責。

太遲的道歉則會產生事倍功半的缺憾;錯過最好表達歉意的時機後,因為讓對方意識到了自己沒有誠心懺悔的意圖,因此,過遲的道歉相當容易有“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感慨。這時,傷害人的一方就必須用更多心思、藉由表達更多的歉意及行動上的補償,才能再度讓受傷者敞開胸懷,接納自己的歉意。這也就是弟弟在錯過表達歉意的最好時機後,才真正想要道歉時,哥哥提出要他說一千次對不起的心理背景理由了。

其次,真誠的道歉應該建立在同理心的極致發揮之上,因此,在道歉的時候,要把重點放在感受到對方傷口的痛楚之上,瞭解什麼樣的彌補與對待才會讓受傷者釋懷、同時也讓對方清楚地意識到自己願意承擔那份傷害的責任,而不是想盡辦法給自己找臺階下。找藉口解釋自己當時傷害欺負人的動機或原因,只是說明了自己道歉的真正意圖是在替自己解除罪惡感,而不是在真正想要癒合受傷者的創口、重建彼此友善和諧的人際關係。

人非聖賢,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不幸的是,犯錯往往會造成傷害的結果,而傷害的結果則是破壞人際關係和諧的肇因, 因此,為了修補並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甚至為了避免挑起更深的怨懟與仇恨,道歉是絕對必要的。道歉除了是敢於擔當的勇者表現外,道歉藝術內涵的妥切運用,更是智者仁者的風範展現。因此,當我們在教育孩子要善待他人,不要故意傷害欺負人的同時,也應該教導孩子們道歉的內涵藝術與技巧。一個具有同理心、懂得適時且合宜地表達歉意的孩子,和懂得說請與謝謝的孩子一樣,容易贏得友誼、受人歡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neylong@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6 08:55
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的教育方法
小朋友之間的吵架雖然短暫
但從小地方所給的教育相對重要
上面的例子還真讓我們學習了不少~~

hsia1107@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6 04:42
其實我以局外人的眼光來輕鬆看待這件事的話
我好想看看弟弟當時說道歉的表情
一定非常非常地............可愛吧!
您當時可曾想偷笑呢?應該說啼笑皆非?
(因為這種場景過程我也曾經經歷過)
當然!您這個媽必須適時引導糾正他的態度
但是我還是覺得弟弟柏鈞也好可憐耶!有些心疼他!


還有令我更好奇的是弟弟柏鈞出了甚麼歪點子
把哥哥惹毛到怒不可遏
要1000次的道歉才能消氣!哈哈!!
就算是另類的追根究底好了
原諒我的好奇心喔!

sophie980316@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6 02:13
妳文章真的寫的太好了
完全把我帶入那緊張的氣氛中
家人不該有隔夜仇
我想那種兄弟反目的事件
就是從小事情慢慢累積而成
難怪人家都說家庭教育很重要
有妳陪著伯荃和柏鈞成長
真是他們的福氣~~~

"請 謝謝 對不起" 這三句話
也是我時時對多福耳提面命的重點字句
有時遇到鄰居,他們常跟我說"妳女兒好有禮貌"
每每聽到這句話時.我就會覺得很驕傲喔~ ^一^

jasmin23@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12:51
要先為貝送上遲來的恭喜
雖然今年我又缺席了
但看到貝連闖兩關還是很替妳高興
加油喔~
往最後的優選邁進!!^^

常怡@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12:11
看的好感動~

哥哥有大人樣了呢

Fan-Ning@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12:01
真好的教育態度。在家裡,如果是我和米夏爾錯,我們也會跟米米說對
不起。希望讓她明白,請、謝謝、對不起是每一個人的基本相處法則呀!
謝謝你的文字。

kawaiangel@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01:50
看到貝姐分享的這篇文章,
我心裡很有感觸。
我是家裡的大女兒,
性格一直也很強,
弟弟一直都是讓我的角色,
所以其實我在家裡並沒有學會什麽低頭的藝術。
小學到中學,也因為比別人聰明和成績好,
性格更是越來越強悍。
我不太會說:“對不起”這三個字。
這樣的性格一直都讓我比較吃虧,上了大學也一樣。
教授們總是認為這個“聰明”的學生性格很有問題,
在大學里,雖然我表現較為出色,但我明顯
感受到老師有刻意地打壓我。
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我很鄙視,
所謂的“態度決定一切”的說法。
我曾經質疑,是不是“人都不可以有個性”?
跟男友在一起的7年,我也較為我行我素。
終於,在我開始念博士以後,他提出了分手。
有好一段日子,我很消沉。
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很有問題,我嘗試去思考,
到底我“讀了那麼多書”,學到的是什麽。
在狠狠地跌過以後,我開始反思,
最近有朋友說我跟以前有不同了。
我很認同你在文章里說過的,道歉需要及時以及道歉的時機和技巧,
我想,我和男友的關係,正是被我那強硬的性格所搞砸的。
我很羡慕你兩個兒子有你這麼一個好的媽媽,
當然也不是說自己的媽媽不好……
好像突然說了太多,呵呵。
純粹有感而發,我要學習的,還多著呢。
希望不會太老啦!

slenderjane@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2011/06/15 01:38
貝佛麗處理的方式真好^^

也還好弟弟後來誠意、願意的道歉
似乎很多小朋友都如此
明明知道錯,嘴上卻硬是說不出口sorry
所以媽咪的教育方式很重要ㄋ
兄弟倆平時這樣吵吵鬧鬧的...其實更是會增進彼此的感情ㄋ^^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謝謝小魚鼓勵。^^*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一千個對不起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感謝川格的鼓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