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年成語輯錄》~民國111年〈2022〉01.12
2022/01/12 15:56:48瀏覽3279|回應49|推薦188
◎《虎年成語輯錄》~附典源:
 ~民國111年〈2022〉01.12
一、前言:
 ⑴關於十二生肖虎年成語,謹擇較常用、有典故,且雅而不俗者為收錄原則。
 ⑵廿日後將除舊佈新虎虎生風,茲收錄虎年[正面成語]六則、[中性成語]三則及[負面成語]四則以饗。
 ⑶謹此祝福 Udn 格友大家及臉書朋友們:
  新春虎躍龍騰!並祝闔家健康平安!
虎嘯賀歲!〈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二、正面成語六則:
 ㈠虎生文炳:
 ~文,紋理;炳,顯赫、顯著。謂老虎全身之花紋天生斑斕多彩。引喻隱逸高士賢者文采自有煥然。
 ~典出《三國志。蜀書八/秦宓傳》:
 「接輿行且歌,論家以光篇;漁父詠滄浪,賢者以燿章。此二人者,非有欲於時者也。
  
  夫虎生而文炳,鳳生而五色,豈以五采自飾畫哉?天性自然也。」
= = = = = =
 ㈡虎踞龍蟠:
 ~或作「龍蟠虎踞」。踞,蹲坐。蟠,典源作盤;盤伏、盤曲。虎踞龍蟠,神龍盤曲、猛虎蹲坐貌。引申帝都地勢雄偉險要。
 ~典出《四部叢刊初編》本《西京雜記》卷六:
 「或如龍盤虎踞,復以鸞集鳳翔。青緺紫綬,環璧珪璋。重山累嶂,連波疊浪。奔電屯雲,薄霧濃雰。」
 ~又晉。吳勃《吳錄》:
 「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嘆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此帝王之宅!』」
 ~唐。李白《永王東巡歌/二首之四》亦有詩云:
 「龍蟠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春風試暖昭陽殿,明月還過鳷鵲樓。」
= = = = = =
 ㈢虎頭燕頷:
 ~虎頭,形容武將之威武。燕頷,形容王侯之尊貴。
 ~典出元。揭傒斯《妻齊國夫人宋氏進封濟南王夫人制》:
 「於戲!翟茀魚軒,尚服異恩于永世;虎頭燕頷,從懷舊將于當年。」
 ~又見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從古人才難得,我看你虎頭燕頷,封侯萬里,況又生在這等的望族,秉了這等的天分。」
 ~亦作「燕頷虎頸」。典出元。《後漢書。班超傳》:
 「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其後行詣相者,曰:『祭酒,布衣諸生耳,而當封侯萬里之外。』
  超問其狀。相者指曰:『生燕頷虎頸,飛而食肉,此萬里侯相也。』」
 ~又作「虎頭燕額」。見明。無心子《金雀記。擲果》曲:
 「我虎頭燕額,羞殺他臉似桃花。我鼠目獐頭。強似他面如傅粉。」
= = = = = =
 ㈣風虎雲龍:
 ~謂虎嘯生風,龍吟起雲。喻同類事物相互感應。風虎雲龍,引申聖主得賢臣,賢臣遇明君,千古難得際遇也。
 ~典出《易經。乾卦。九五》:
 「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
  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又見宋。王安石《浪淘沙令。伊呂兩衰翁》:
 「湯武偶相逢,風虎雲龍。興王只在談笑中。直至如今千載後,誰與爭功!」
風虎雲龍君臣緣〈網路分享〉

 
= = = = = =
 ㈤龍行虎變:
 ~龍行虎變,喻大人闊步行動變革;有因時制宜、革新創造之義。引申帝王欲革故鼎新,以創制建業也。
 ~典出《易經。革卦》:「九五,大人虎變,未占有孚。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象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
  孔穎達疏:「損益前王,創制立法,有文章之美,煥然可觀,有似虎變,其文彪炳。」
 ~原典作「虎變龍飛」。《魏書。律曆志下》:
 「伏維陛下,當璧膺符,大橫協兆,乘機虎變,撫運龍飛,苞括九隅,牢籠萬宇,四海來王,百靈受職。」
 ~又作「虎變龍見」。晉。陸機《文賦》:
 「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
= = = = = =
 ㈥龍驤虎步:
 ~驤,駿馬奔馳貌。龍驤虎步,謂象龍馬昂首疾馳,如老猛虎出柙邁步;喻將帥氣慨之雄壯威武。
 ~典出《後漢書。卷六九。何進傳》:
 「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此猶鼓洪爐燎毛髮耳。」
 ~亦作「龍驤虎視」。《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當此之時,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退欲跨陵邊疆,震蕩宇內。」
= = = = = = = = = = = =
三、中性成語三則:
 ㈠虎落平陽:
 ~平陽,地勢平坦明亮之處所;如平地、平原。原典作「平川」。虎落平川,引喻強者或權貴失勢下台後,遭人輕視侮謾之落魄狀。
 ~典出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回:
 「兩邊銅鈴一響,樹林內伸出几把撓鉤,來搭公子。正是:龍游淺水道蝦戲,虎落平川被犬欺!」
[附錄]:
 ~另說,「平陽」是古代地名,成語有其歷史淵源。
 https://toments.com/1246883/   
虎落平陽〈網路分享〉

= = = = = =
 ㈡虎體原斑:
 ~謂像猛虎壯碩之身軀及雜色多彩之斑紋。譬喻位居朝廷要津之高官權臣。
 ~典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
 「林下曬衣嫌日淡,池中濯足恨魚腥;花根本豔公卿子,虎體原班將相孫。」
 ~亦作「虎體鵷班」。見王實甫《麗春堂》第一折:
 「小帽虯頭裹絳紗,征袍砌就雁銜花;花根本豔公卿子,虎體鵷班將相孫。」
東北虎美麗原斑〈網路分享〉

= = = = = =
 ㈢敲山振虎:
 ~亦作「敲山震虎」。謂故意示警,使人震懾。〈使知所警惕不敢妄動〉
 ~典出清。姜振名《永慶昇平前傳》第五十四回:
 「今天一見馬成龍等三人在此吃飯,俱是外鄉人,打算要敲山震虎,要把三個人給唬住,借著主人的勢力,訛幾百銀子,大家分肥。」
 ~後世衍生有揶揄對手之別義。見民國。劉流《烈火金鋼》第十二回:
 「他想:不怕你敲山震虎,等你打過槍以後,你放心大膽往前走,老子才捧你哩!」
= = = = = = = = = = = =
四、負面成語四則:
 ㈠羊質虎皮:
 ~謂羊披上虎皮,本質還是羊,見草則喜,遇狼則戰〈此處「戰」作顫抖解〉,本性難移也。
 ~典出東漢。揚雄《法言。吾子》:
 「或曰:『有人焉,曰雲姓孔而字仲尼,入其門,升其堂,伏其几,襲其裳,則可謂仲尼乎?』
  曰:『其文是也,其質非也。』『敢問質。』曰:『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
 ~又見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
 「鄙高位羊質虎皮,見非辜兔死狐悲。杖屨徘徊,猿鶴追隨,俗客休來,逕路無媒。」
 ~另見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錄》:
 「小詩欲作王、韋,長篇欲作老、杜,便應全用其體。不可羊質虎皮,虎頭蛇尾。」
= = = = = =
 ㈡虎尾春冰: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初春將解凍之薄冰上。引喻處境危殆,如踩虎尾、履薄冰。
 ~典出《尚書。君牙》:
 「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今命爾予翼,作股肱心膂,纘乃舊服。無忝祖考,弘敷五典,式和民則。」
 ~又見宋。朱熹《次擇之所和生字韻呈伯崇》詩:
 「不是譏訶語太輕,題詩只要警流情。煩君屬和增危惕,虎尾春冰寄此生。」
= = = = = =
 ㈢狐假虎威:
 ~謂狡獪的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恐嚇百獸作威作福。引喻管理者藉著職權或有力後台的威勢,肆無忌憚欺壓他人。
 ~典出《戰國策。楚策一/荊宣王問群臣》: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
  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又見晚清。李伯元《文明小史》第三十回:
 「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
  打一千哩,打八百哩,銀子拿不夠,休想他發慈悲饒了一個。所以人家又把他比做強盜。」
= = = = = =
 ㈣帝虎鲁魚:
 ~引《成語典》電子版語義說明:「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又使用類別:「用在『傳抄訛誤』的表述上。」
 ~原始典出《抱朴子。內篇。遐覽》:
 「書字人知之,猶尚寫之多誤,故諺曰:『書三寫,魚成魯,虛成虎。』此之謂也。」
 ~亦作「亥豕帝虎」。見清。查慎行《自題淳熙修內司官帖後》節錄:
 「臨江太媚絳潭瘦,字體特取豐而肥。曾經翻刻凡幾手,亥豕帝虎辨者誰?
  形模粗具木偶爾,神理了不關鬚眉。近來此本亦不易,世代漸遠宋拓稀。」
 ~或作「魯魚亥豕」。見元。黃溍《日損齋筆記。辯史》:
 
 「濬當讀為迅,則又因裴駰訓徇為疾,而以迅為疾,義相近而言也,去古既遠;
  經史中魯魚亥豕,若此者不一,學者必欲以意強通之,豈闕疑之義乎?」
  又見明。李開先《賀谷少岱喪目重明序》:
 「字無魯魚亥豕之訛,由此而享文名;術窮熊經鴻寶之祕,由此而登仙籙。」
雙犬戲虎〈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126452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22/01/19 01:27

感謝來訪與推薦,《鐵橋的獨白》已重新編輯,補上另幅畫作。

1925年完成的第三代台北大橋,曾為台北八景之一《鐵橋夕照》之美譽,這幅圖是仿網路照片繪製。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9 13:45 回覆:
《鐵橋的獨白》圖文頗有懷古之風,謝謝向陽春格主分享。
撫今追昔,往日純樸和諧的年華令人緬懷,不勝噓唏!
〈向陽春兄的畫作栩栩如繪,尤以《鐵橋夕照》具見功力。〉讚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20:56
賞文:


子若格主《我讀《穿著決定你的氣場》1》:



島客格主《當體會到愛,人才會改變》:



PeterNJ(奧米克隆)格主《奧米克隆》:



Sir Norton格主《阿祖給你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1/17 16:43
疼你的人再多,愛你的人再深,都不如家中日漸老去的雙親,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7 22:20 回覆: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2022/01/16 20:56
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7 10:50 回覆: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1/16 14:43
敬祝周休愉快喔。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7 10:46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1/15 17:50

只有中年人最懂,那是帶著甜蜜的苦,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5 22:04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1/14 17:33
阿彌陀佛..祝福您輕鬆此時此刻!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4 22:14 回覆:
祝福~環保阿嬤格主新年快樂! Fox恭喜恭喜
心寬體健,闔家健康平安! (∩_∩) Fox加油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1/13 19:22

可是,以後的以後,誰還會陪我細數落花的憂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3 21:14 回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3 11:47
至少有四個成語不知道,像是虎尾春冰,學到了,雁大哥新年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9 13:46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1-13 13:38 回覆:
有些成語雖典雅敦厚,個人因少用易忘,故藉此溫故知新。 Fox想

謝謝夏爾克兄來訪並賀歲!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謝謝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