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ngerous Liaisons危險關係
2009/09/17 07:19:45瀏覽42244|回應48|推薦601

Dangerous Liaisons 危險關係之 ---- 恐怖日本妹

 

…. 」握著酒瓶的老王探了一口氣。

「翻不了身了﹐難道真是翻不了身了?」JJ也嘆息。

Kilo生氣了﹐激動的說:「國家之恥!民族之恥!」

路狗被他的激動一驚﹐叼著鹽酥雞快跑﹐跑出了十餘公尺﹐歪著腦袋、叼著雞塊﹐好奇的打量這三個男人。

一旁久候的計程車司機﹐像禿鷹似的等候著這三隻等下非坐車不可的男人﹐哈欠連連。

小組會議在五星級飯店外的人行道上開到凌晨兩點﹐鹽酥雞快吃光了、酒快喝完了﹐問題沒有結論。

讓他們長夜難眠的公主﹐是個日本女人﹐此刻該是在五星級飯店裡呼呼大睡了。

 

王、JJ、 Kilo是中學同學﹐三個王老五。

Kilo讀理工﹐後來進了一家大型科技公司﹐Kilo憑著做事巴結、一把年紀了成不了家的二十四小時待命差遣﹐兩年前終於跳出了R&D的苦海﹐混上了採購副理的位置。

JJ唸過理工﹐最後讀法﹐就憑著對科技與法律的嫻熟﹐在一家十個人不到的奇怪公司當「買辦」。JJ這麼虧自己的工作﹐其實是有原因的。外國公司這幾年在台灣被教乖了﹐他們不直接在台灣設分公司﹐或是把資本與技術分流﹐另外成立一家掌控所有技術的「小」公司﹐隨便你「市場派」、 XX基金、假外資怎麼玩﹐百分百捏住專利權﹐除了有八風吹不動的作用外﹐也在商戰策略上發揮最大的槓桿效果。JJ的工作其實很輕鬆﹐往來客戶沒幾家﹐他要專心的就是把關專利技術、特殊原料的流程。除此之外﹐偶爾寫寫法律情書﹐做做總公司要求的市場分析報告﹐算得上他最痛苦的差事。

老王高中差點讀不完﹐早早轉行念法商倒是抓到能力所在了﹐東混西混混成了個博士﹐除了在學校騙小孩以外﹐另外在某大型「基金會」當研究員﹐承政府單位的委託﹐專做些 Kilo與JJ口中的垃圾專案。Kilo說他不是刻薄﹐一兩年前老王弄了份問卷與邀請函要JJ他們幫忙﹐題目是:「如何吸引日商或是在日台僑回台投資?」﹐Kilo與JJ看了題目就快笑歪了 。

 

情發生在半年多前。

有天﹐JJ接到了 Kilo公司的單子﹐是要購買某項專利原料的﹐金額非常不小。JJ還在作確認的程序。Kilo就迫不及待的打電話進來。

JJ:「恭喜你啊!這種景氣下﹐還能出這麼大筆的單子﹐你的年終沒問題了。」

Kilo:「好啦好啦!女巫piano bar那邊下次我買單好吧﹖不過要拜託你了﹐這筆交易與到貨得幫我們排第一名!老總催得很急!」

有酒能使鬼推磨﹐ JJ馬上與日本連絡﹐對口的真理子掛的職稱只是「研究專員」:JJ知道他是留英學法的﹐能講一口日本人罕見的標準英語﹐非常犀利的法學素養﹐在男尊女卑非常嚴重的日本商社文化中﹐卻只能當接單小妹﹐著實委屈她了。

除了電郵的內容﹐ JJ向真理子強調了Kilo公司的要求﹐真理子電話中一路的:「嗨!」。

再尋常也不過的程序。

不料﹐才半個小時後﹐ JJ的手機響起﹐居然是真理子打來的。

怪了。

真理子的談話很簡短﹐她「個人」認為單子有問題﹐金額與數量不尋常﹐請 JJ再跟Kilo他們確認一下。

JJ也覺得有些不尋常﹐真理子怎會用手機打給她﹐害得他以為是約會。

再向 Kilo他們確認﹐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回覆真理子後﹐居然得到一個很不合理的要求:真理子她「個人」希望﹐這筆交易金額如此龐大﹐能不能依照一般程序:Q uotation、Performer Invoice、Invoice…的程序來﹖

JJ有點不高興﹐K ilo他們都老客戶了﹐幹嘛這樣折騰人?

她聽得出電話那頭JJ的不悅﹐於是她說﹐這些程序可以同時來﹐她保證這筆單子掛第一優先﹐而且以後有機會去台灣﹐她一定請 JJ喝酒。

有了最後這句話﹐JJ勉為其難的向 Kilo他們說明總公司那裡的意向。JJ意識到有些不尋常的地方﹐還提醒自己同學要小心….。

K ilo的老總非常不悅﹐但為了搶訂單搶時間﹐但還是照辦了。忙碌了一整天﹐就為了這些文書往返﹐所幸一切圓滿。

風平浪靜的過了兩星期。

有天一早﹐JJ的手機響了!打電話來的居然是 Kilo的老總!

劈頭就是:「單子出錯了!你得想辦法救救我!」

接下來就是包括 Kilo在內一堆人的求救電話﹐JJ意識到恐怖的程度:這筆生化專利產品的原料是不能放的﹐如果Kilo的公司違約﹐這下子不僅會害得一批人被殺頭﹐龐大的違約賠償連喏大的Kilo公司都不免垮台!

 

Concerto For 4 Harpsichords In A Minor BWV 1065:I. Allegro (J.S.巴哈的四部大鍵琴協奏曲 -  第一樂章, 快板,  被巧妙的用在Dangerous Liaisons "The Key"的片段, 張力十足)


JJ:「怎麼會出這樣的錯?太離譜了﹗」
Kilo回答:「這決策過程我老幾呀?老總的意思是當初筆誤﹐多了個零…。」
JJ:「這麼白痴的理由﹐你要我怎麼跟她們說?何況所有往來的合同與文件多達四五十份﹐你們全都筆誤?這理由打官司怎麼打也打不贏!」
JJ話才說完﹐煞時背脊一陣發涼。


原來如此!
難怪真理子這次要循「正常模式」交易!
 難怪當初真理子會用手機再三詢問!
這下子「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轉」﹐說甚麼都來不及了。

「那…那…..怎麼辦」Kilo快哭了。
「我老實跟你講﹐昨天半夜上頭就知道出包了﹐連夜找所有幹部開會到天亮﹐合同上最高層級是老總﹐辦法大家想來想去都不是辦法﹐最後老總說:我對不起公司﹐誤判情勢了﹐再沒辦法﹐我去自殺﹐債務他一肩扛…..」。

「叫他馬的別幹傻事!」JJ打斷他的話。「你跟他說﹐他死了也於事無補﹐他不過是合同的法人代表﹐他死人﹐日本人照樣求償﹐留著他一命﹐還可以用過失來打官司…」
JJ覺得自己真殘忍﹐不過這是事實。

Kilo:「……」
JJ:「老同學了﹐你得信得過我﹔我要知道:你們的底線是甚麼? 第二、這件蠢事是怎麼發生的?否則﹐面對精明狡滑的日本人﹐我不知道怎麼應付。」

Kilo:「底線就是一成﹐吃下這批貨財務與倉管就夠頭疼的了。還有﹐就媒體與小道消息亂報的他馬的『急單效應』咩…﹐幹!當初董事會大家都說好啊﹐誰知道現在發覺不對勁了﹐要下面的人扛….」。

JJ﹕「X!這些拿了髒錢的記者的話你們也信?!X!」

 

不容易等到了真理子上班時間到﹐JJ馬上掛了通電話真理子﹐用手機。

真理子驚恐的表示:「真糟捏 ˊ!全部的原料前天全報關了捏ˊ!全部的原料預計今天空運FOB耶捏ˊ…」

 
JJ聽了有如五雷轟頂…..。

真理子停了五秒鐘﹐格格的笑﹐頑皮的說:「這筆單子當初下得太大了﹐我一開始就覺得不對﹐所以﹐「我」已經壓下來了﹐所以您要請Kilo他們不要擔心啦﹐正確的單再依往常的慣例下給我就好了…..」。

甚麼?就這樣?


一開始就被壓掉了?
JJ腦中一片混亂….。

「那….已經報出去的LC怎麼辦?已經出去的「大單」消息該怎麼辦?….還有還有…」已經瘋掉的JJ﹐近乎喃喃自語的說。

真理子格格的笑﹐說:「大~將軍~啦(日文﹐很不小心的洩露了一點優越感)﹐Kilo他們需要我們怎麼配合都可以….﹐還有喔﹐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喔﹐我後天就會去台灣﹐你要來接我喔…不可以遲到讓女孩子等喔….」。真理子還兀自的撒嬌…。

 


通電話前後不過十分鐘﹐JJ發覺自己汗流浹背﹐快要虛脫。

太離奇了﹐天大的事﹐居然就這麼解決了?
JJ呆了半晌﹐努力恢復自己缺氧的腦細胞﹔才想要打電話給Kilo他們老總﹐沒想到﹐一群人已殺到小辦公室了…。

一群人得知問題「圓滿解決」﹐高興得快跪下痛哭….。

JJ後來跟我說:真理子長得就像日本明星石原真理子

我說:那不把起來當老婆?

JJ:他希望以後自己的女兒是雙眼皮的….。最好是純種的…。

我說:X!命根子被人捏在手裡的人還敢要求那麼多?!你去給牆撞一撞吧!

 

 

Kilo他們一夥人感激得很﹐一夜間白了頭的老總﹐撂下一句話﹐真理子來台所有的錢他出﹐上上下下人二十四小時待命服務。

一陣喧鬧後﹐辦公室復歸平靜。

 

安靜了下來﹐JJ開始思索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

他跟真理子談不上私誼﹐下單這樣的事本來就該公事公辦﹔

為什麼真理子反覆說了好幾次「我」?

白紙黑字的東西﹐她誰啊?總公司的「取締役部長」、總裁都不敢這麼「壓下來」﹐她憑甚麼?

另一件事﹐陡然得讓他心驚。對了!第一通的下單電話到真理子質疑訂單﹐中間沒有超過二十分鐘!

真理子到底是甚麼職務?

她為什麼這麼有把握?

可以這麼快下決策?

 

…..

 

他掛了通電話給Kilo﹕「事情還沒完﹐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做對不起朋友讓大家有嫌隙的事﹐你要信得過我」。

另一通給老王﹐要他幫忙「馬上」查進出口數據。

老王:「幹嘛啊?這麼急?我又不是你養的﹐要數字google一下不就有了?」

JJ:「我不要那些美化過後的數據﹐我要的是大廠或藥廠這一季的進貨報關數字﹐快!」

 

平常不抽菸的JJ﹐兩小時內抽了一包。

 

老王終於在兩個小時後回話了﹐答案一如JJ的預料。

 

此時﹐他已把辭呈打好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332445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老哥终于发文了。
2009/09/18 02:43
呵呵,流程这样正规还有问题?.....老王的戏份还没登场,难道和他有些瓜葛?一般是不会的啊...........扯不上啊?
有趣的是这样的急单(危险化学品)海关部门应该是有特别的部门与人员跟的,政府行政方面应该不会有事。
问题出在买方的下游?这单交易流程正规,法律证据很详细。呵呵,买方难道是被日本方面骗单了?先是真理子的日本总部假冒客户通过Kilo的公司向自己订货,做好这个订货合同的方方面面的细节,堵死Kilo的公司的任何模糊空间;然后恶意违约使得Kilo的公司失去下游客户的需求而使得这单变得毫无价值。如果Kilo的公司继续按订货合同办那是完全的赔钱(自己大赚一笔),如果不履约那么就面临高额罚金而有破产的风险,然后被日本低价拿到公司?!
这个虽然很戏剧化,但是Kilo的老总应该不会这样就上当了吧。应该也有防范的办法啊。先去烧香再去法院吧,赔钱是必然的了。呵呵,除非有证据在手。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趴兔呢?
2009/09/18 00:58
吼!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23 07:34 回覆:

坐最後一排窗靠的賊
強!
2009/09/17 23:32

Dear sunism :

Your story very excitingYour writing style outstanding, does not lose to big literary giant OOOA people act as many role, very rare performanceExpects continuation come out.

By Hu xiao tie

PS.This is Hostran's masterpiece.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23 06:10 回覆:

偶臉紅紅

小珍老師啊~

我鱉了很久了, 好想去你那裏搗蛋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各位朋友的隆情高誼
2009/09/17 21:49

本來以為這種題目太生澀枯燥的

沒想到....

OKOK ....今晚拼了~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09/09/17 21:34


唉!真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啊,……

現在連《說書人》職業道德也蕩然無存,

以前至少還會驚堂木一拍,留一句:《且聽下回分解》,

現在兜著帽子滿場轉圈圈收錢,連有沒有下集都不知道……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17 21:45 回覆:

哈哈哈

鈔票先刮先贏, 支票先開再說, 先皇與今上教了咱那麼多, 不學著點成麼?

這個主題與您一系列的四重奏---(三)Paganini 與門裡門外頗有關係, 狗尾續貂, 還望兄台指點

要吃飯先了, 回頭再聊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思這日本妹!
2009/09/17 19:03
---是商業間諜?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17 21:38 回覆:

呃.....應該比商業間諜還恐怖

不好意思咧, 今晚一定把故事拼完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險關係?還有N集?
2009/09/17 14:49
啊?怎吊人胃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17 21:46 回覆:

又一位大師級的, 壓力大呀

今天突然雜事一堆, 晚上熬夜趕完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啦~~
2009/09/17 13:43
我已經把小板凳,瓜子, 和尤鱼丝都带來了

就等着女主角现身捏....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9-17 21:37 回覆:
 哇~~ 大師級的出現在第一排, 偶灰熊得有壓力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