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空勇者 黑貓中隊(U-2)
2019/10/21 01:45:31瀏覽1053|回應0|推薦23

「台灣空軍最神秘的特種部隊-黑貓中隊」

高空的勇者- 黑貓黑蝙蝠

圖片:

當年陳懷生遭擊落後,蔣介石總統接見黑貓中隊成員:
第三任黑貓中隊隊長王太佑(左一)、第二任黑貓中隊隊長楊世駒(左二)、
第一任黑貓中隊隊長盧錫良(左三)、華錫鈞(左四)。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
根據《黑貓中隊:七萬呎飛行紀事》一書的介紹,一般客機的飛行高度約三、四萬呎,戰鬥機約四萬呎,而U-2可飛上七萬呎高空;全世界只有不到一千人飛過U-2,除了製造地美國之外,只有台灣和英國的飛行員接受過U-2的飛行訓練,而英國飛行員從未實際執行任務。這批來自台灣的飛行員,獨享眼前「無人能見的風景」,也一個人背負著生死。作為空照圖輿的先鋒,他們不是持著攝影機,而是「飛」著攝影機的人,載著一萬兩千呎長的底片,深入冷戰年代禁入的中國領空,冒著生命危險,攝下一張張軍情蒐集圖。

這批人因國共交戰,離開中國到台灣,又去美國受訓;從台灣起飛,到中國出任務;黑貓中隊的成員是異鄉人,也如帶隱喻性地像是來自異世界的人——有這樣一段插曲:當飛行員身著抵抗低壓的壓力衣,駕駛著U-2偵察機在洛磯山脈熄火險降時,當地常民不認識隱密的軍事裝備,一度以為他是外星人。
當時「黑貓中隊」對一般美國人或台灣人都是機密。在美國時,他們被隔離在一個地方受訓、吃飯睡覺,不能參與其他活動,不能公開。而成員們因何被徵招,「黑貓中隊」為何成立,以及為何裁撤和在紀錄上抹去?
從韓戰美國介入亞洲事務的手腕,到中美建交、台美合作瓦解的歷史,個人的命運隨著政治博弈擺弄。

(載自funscreen焦點影評:第633期 2018-10-25)

看板人物 黑貓中隊 (12)

▲看板人物 黑貓中隊 (上)   「1/6   2/6   3/6   4/6   5/6   6/6」  
▲看板人物 黑貓中隊 (下)   「1/6   2/6   3/6   4/6   5/6   6/6」  

▲ 高空勇者 黑貓中隊    「P1」   「P2」   「P3」  
▲ 黑蝙蝠與黑貓中隊報導 (2013)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o216&aid=1301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