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家】遭火車撞撿斷臂自救 少年換血2輪半重生
2016/11/26 21:55:09瀏覽211|回應0|推薦2

憾天的孝心創造1%的奇蹟。19歲的高雄青年顏孟平,今年5月工作時,被運煤渣火車撞到,火車扯斷他整隻左手臂開走,血瞬間噴射,此時他想到拾荒補漁網養他長大的祖父母,告訴自己不能死,拖著無左臂、肝肺損傷、骨盆腔骨折重傷身軀爬到前方,以右手撿回掉落軌道的左臂高喊救命,經送醫接手與輸血1萬2千c.c,相當全身換血2.5輪,他不僅存活,上周回診,無知覺的左手指竟已能彎曲。醫師說,孟平受傷時僅約1%存活率,活下來是奇蹟,未來還需至少2年復健,幫助拉斷左手與神經受損右腳恢復功能。收治孟平的醫師說,孟平送醫時比被鱷魚咬斷手還慘,除整隻左臂扯斷,還有肝碎裂、肺挫傷、血胸、小腸斷掉、右骨盆腔骨折等重傷。孟平說,事發時他在煤渣軌道清異物,無人駕駛火車從後方撞上,「火車從我上方開過去,勾住左手,扯斷後(手)掉在軌道。」他說,那時血狂噴,我先想到是否會死,接著腦中想到88歲爺爺與拾荒養她的奶奶,「我不能死。」他奮力往前爬3公久,用右手撿起軌道上左手臂喊救命,趕到同事用將孟平連同左臂送醫。

孟平送醫仍有意識,院方動員跨科團隊,先止血再「接手」,醫療團形容過程像「浴血奮戰」,打開孟平腹腔,3成肝臟碎裂如豆腐,動靜脈多條斷裂,左臂斷肢處、腹腔血狂冒,開刀醫師人人身上沾著孟平的血,且擔心麻醉會使孟平心臟會停止,僅花5個多小時,完成第一階段手術,並持續輸血。「肝腸寸斷」的孟平接下來共動4次大手術,接回左手臂,也被切掉約3成肝臟,與10多公分小腸,累計輸血1萬2千C.C.,相當全身換血2.5輪,住院67天的他,於7月11日出院,再展開痛苦復健。孟平因左臂與神經扯斷,至出院左手仍無知覺,右腳也因神經損傷不能走,他每周6天做復健拉筋,身體痛至如鑽進徹心肺,左手右腳仍無反應,但想到祖父母,他說「飆淚也會繼續做」,總算這個月左手與右腳有反應,上周二回診,他的左手指能略彎,右腳也能短暫站立。
他院醫師說,神經接合後每天僅長0.1公分,孟平斷肢在左上臂,神經現頂多只長到左下臂中段,手指能彎是因神經連動,需持續復健,且失血逾萬C.C即鮮有救回案例,孟平能存活,除年輕是本錢,更在遇上優秀醫療團,做好止血與術後感染控制,「非常不易」。僱用孟平的公司老闆說,會續付孟平薪水,並負擔相關醫藥與看護費。孟平說,謝謝可老闆對他的不離棄,未來想考工安師執照,回職場奉養祖父母。孟平說,住加護病房期間,他張不開眼,常聽到醫護喊「孟平快不行了,」「孟平是不是在迴光返照了。」此時,篤信基督教的他會禱告求上帝,讓他有繼續孝順祖父母機會,「若不行就請(上帝)讓爺爺奶奶健康」。孟平奶奶說,孟平從小與兩老同睡一間房,孟平並和爺爺睡同張床,直至孟平出事入院,爺孫才分床;孟平接著說,「小時候是爺爺怕我摔下床,長大是我擔心爺爺摔」,住院時枕邊少了爺爺的味道,「好不習慣」。孟平爺爺則低調拒訪。(吳慧芬、吳世龍/高雄報導)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8310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