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集/行政院長消失 蔡總統只好自己來
2023/01/21 14:06:12瀏覽708|回應0|推薦12
2023-01-21 03:23 聯合報/ 本報記者丘采薇

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向蔡總統請辭,甚至公開聲明「請總統盡速指派新閣揆」,霸氣表露無遺。在總統府尚未宣布新閣揆的情況下,蘇雖然「請辭待命」,也繼續到行政院上班,不過春節期間卻連續十一天沒有公開行程,另一頭蔡總統昨天親自台北車站視察春節疏運狀況,形成強烈對比,蔡蘇關係再度成為議論的話題。

蘇貞昌前天下午到總統府向蔡總統請辭後,又回行政院辦公,隨後傍晚五時許,政院公布蘇從小年夜到開工日整整十一天都沒有公開行程。雖然蔡總統昨天到北車視察春節疏運是每年例行公事,但蘇過去幾年春節期間都會率隊視察高公局、桃機,存在感十足。今年行政院長突然在民眾眼前消失,只能總統「自己來」,顯示蘇的請辭時間點,的確讓總統府很為難。

蔡總統在任近七年,曾有兩次換閣揆經驗,但眾人都照劇本演出,只有蘇貞昌請辭後,總統府呈現不明確的態度。二○一七年蔡總統找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閣揆林全宣布請辭之後,總統府隔天就宣布由賴擔任新閣揆。而二○一九年初,閣揆賴清德請辭獲准之後,當天也隨即宣布由蘇貞昌接任。

這兩次改組還有類似的背景。林全當時因勞基法修改成「一例一休」惹民怨,早就有辭意,但蔡總統不斷慰留,林為了讓新閣揆接棒,還主動幫蔡徵詢了賴清德的意見,並說服賴。二○一九年,賴雖被慰留,卻堅持「時間到了就走」,因此也親自說服蘇,等到找好人選再離開。

不過蘇這次提辭職卻讓府院陷僵局,顯然沒有新舊閣揆與總統三方默契,也沒有新任賴主席的角色。蘇昨天在臉書自曝心境,強調為了公務「夙夜匪懈」,還放上近四十張精美圖卡宣傳政績,讓黨內許多人見識蘇的強勢風格,紛紛簽到感謝。

蘇在四年前的行政院會上曾經透露,蔡總統告訴他,「這次改組人都你找,都你指揮,都你負責,事也都你決定,都你推動,都你負責」,凸顯他擁有蔡總統充分授權,如今民進黨敗選,蔡雖幾度留人,力道卻不足,演變成黨內逼宮戲碼,身為叱吒政壇數十年的天王級人物,心裡當然不好過。

蘇臨走前堅持蘇式風格,不令人意外。新閣揆若無法盡速公布,反而暴露民進黨執政團隊面對敗選沒準備好,主要責任不在蘇。如今蘇把球丟給總統府,來自社會大眾的質疑也只能由總統自己承擔。可預見短期內,這齣政治宮廷劇將很難落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812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