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當年沒跟侯友宜在一起?游毓蘭自爆2人感情密史
2023/01/21 13:59:41瀏覽4804|回應0|推薦7
為何當年沒跟侯友宜在一起?游毓蘭自爆2人感情密史

林庭瑤

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表2023新年談話時,企圖展現國家治理高度,除了強調「台灣共好」,還提及「台灣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3日並把臉書封面照改為「團結共好」,發文100字裡連提2次中華民國,呼籲國民黨內團結,整個問鼎大位的藍營共主氣勢呼之欲出。

侯友宜向來低調神祕,保護家人的隱私,外界不易窺探其內心世界。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與侯友宜是同校同期學生,又曾是警大同事,她接受《風傳媒》專訪談侯友宜這個人,側面了解這位柔情鐵漢的另一面。

游毓蘭說,侯友宜從嘉義中學畢業後,同時考取國防醫學院、高雄師範學院與中央警官學校,家人希望侯友宜從醫,不過,侯友宜偶然間讀到《聯合報》記者李勇1973年寫《中國十大名探》的故事,這本書影響許多學子報考警校,其中有1個是會飛簷走壁,夢想自己能當個「蜘蛛人」伸張正義的神探,侯友宜因此走上警察這條路。

游毓蘭:侯友宜為了當「蜘蛛人」重考1年

游毓蘭透露,侯友宜是一個很Stubborn(固執)的人,為了當「蜘蛛人」重考1年。侯友宜並非警察世家,只是個喜歡運動,又有點叛逆的鄉下孩子。第1年考上中央警官學校消防系,因為他立志想當刑警,考了第2次才如願進入刑事警察系。

游毓蘭憶述,侯友宜從來不是最醒目耀眼的那個,卻是最知道自己在團體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是個低調且全力以赴的學生。侯友宜認真學習警技,雖然他個頭小,柔道、擒拿、射擊卻都是班上佼佼者,更拿過柔道優勝獎牌。射擊方面,侯友宜的技術熟稔,多次在緝捕行動中派上用場,甚至在靶場公開打出過93分的最高分。

游毓蘭說,侯友宜一旦設定目標後,不論如何一定會做到,也就是執行力很強。警官學校辦伙,集訓隊如柔道隊等都會吃到白煮蛋,侯友宜辦伙的目的,就是讓同學都能吃到像侯媽媽煎的荷包蛋。大家心想「那怎麼可能辦到?」全校1000多個學生,伙夫清晨4、5時起床,哪有時間煎荷包蛋,能有白煮蛋就不錯了。從大二開始,學校搬到桃園龜山之後,每輪到侯友宜辦伙,大家就可以吃到荷包蛋,因為他說服了廚房的伙夫煎蛋。

游毓蘭:侯友宜在刑事系畢業得了「聖人獎」

游毓蘭說,刑事系畢業的第1名不是侯友宜,而是中央警察大學前校長陳檡文,陳檡文是當時鳳山高中第1名畢業。有趣的是,因為陳檡文的字寫得很漂亮,在校時常幫同學代筆寫情書。侯友宜在刑事系是第4名,得了1個獎——全勤獎。那個獎是學生在校4年零缺點,各種集會上課沒有遲到早退,沒有請過病假,又稱為「聖人獎」。

游毓蘭憶述,警校隊的職官會想方設法挑毛病,比如:頭髮太長、鬍鬚沒刮好、棉被沒折成豆腐狀、毛巾沒折成3褶,通通都會被扣分。能夠獲得全勤、4年未扣分之殊榮,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游毓蘭曾問侯友宜怎麼拿到全勤獎?侯友宜說,「這哪有什麼?我不只在警官學校4年從來沒有扣分,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

游毓蘭說,侯友宜在辦案的筆記本裡,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分析,那時沒有電腦,白曉燕案分析出嫌犯專偷野狼125,因此尋線追蹤破案。當年侯友宜建立自己的資料庫,會做系統化思考。再舉最近的例子,侯友宜在新北市五股垃圾山、新莊貴子坑整治,把城市毒瘤解決掉,因此可以看出侯友宜傾向講方法、系統化梳理,不太是只求急效、淺碟式反應。

游毓蘭:侯友宜剛結婚還在放婚假就去追案子

游毓蘭說,侯友宜的太太任美玲,其父親為上海幫在台北經商,經人家介紹去任家租房子。一開始比較認真的是任美玲,侯友宜是個工作狂,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兒女情長。侯友宜跟太太剛結婚時,還在放婚假,開車等紅綠燈時,看到前面車子很眼熟,似乎與曾分析的某個案子有關,侯友宜竟然馬上下車,要太太把車子開回家,自己去追案子。侯友宜私下很感謝太太做後盾,讓他可以投入在工作上。

「侯友宜人生最大改變是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游毓蘭說,因為侯友宜忙於工作,兒子過世,侯友宜特別難過,很想要生回來,不到1年生出女兒。還有1次,侯友宜開車在台北市街道上,太太說要去附近一家店買女兒的奶嘴,去買個奶嘴,侯友宜停車,眼睜睜看太太被前面車子撞上,昏迷了很久,後來住院也住了很久。侯友宜祈禱上天,希望太太千萬要撐過去。後來侯友宜把重心多放到家人身上,特別珍惜有限的生命,要做有意義的事。

被問到與侯友宜曾是青梅竹馬,何以沒有成為情人?游毓蘭說,她在同學們心目中是「恰北北」,隊裡只有4個女生,就她1個來自台北。同學們認為她是「大姐大」,侯友宜也把游毓蘭當自己兄弟一樣,感情已超越家人。游毓蘭自豪地說,「大家熟了之後,會為他鼓掌,因為他的表現,多少也受到我的影響。」

侯友宜是否有出糗的事?「侯友宜不容易出糗。」游毓蘭悄悄地說,侯友宜連唱KTV時,都要偷偷把歌練好,而且專挑那首不會唱走音的歌,才會放心去唱的那種人。至於侯友宜專挑哪首歌?游毓蘭說,侯友宜唱歌手呂方〈朋友別哭〉最好聽,唱出他與弟兄們的心境,聽了特別讓人動容。

對於侯友宜是否志在總統大位,游毓蘭說,就像是客家人蒸年糕,當侯友宜要掀開蓋子時,就是READY了,「侯只要設定目標,一定會努力達成。」被問到侯友宜過去有設定目標,沒有達成的嗎?游毓蘭說,不容易,這個人只會更加龜毛,更加吹毛求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812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