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對陸晶片鎖喉 掀完美風暴
2022/10/17 09:40:18瀏覽722|回應0|推薦15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6691609?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台北時間10月7日晚間,全台民眾準備歡度國慶連假之際,太平洋另一端的拜登政府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投出震撼彈:加強對大陸晶片與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白宮這一紙新政,掀起新一波撼動全球晶片業與股市的完美風暴。

這起完美風暴,牽動全球半導體生產鏈與商機重組,更讓台廠原本寄望在美中科技戰當中取得的大陸「去美化」商機受考驗,影響所及,涵蓋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矽晶圓與設備等耗材,幾乎整個半導體業鏈都難逃波及。

美方新禁令一出,業界譁然。倫敦金融時報(FT)直言,此舉將把大陸晶片業打回「石器時代」。

不具名的半導體業高層分析,金融時報所言不假,不僅是美方對16奈米設備出管制限縮了大陸取得高階晶片生產機台之路,更嚴重的是,連大陸晶片廠設計的高速運算(HPC)與AI晶片生產都受阻,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大廠要幫陸企生產上述高階晶片必須獲得核可,茲事體大,不僅限縮陸企發展先進IC設計業的腳步,連台積電、三星這些廠商未來想承接原本預期龐大的陸企高階晶片代工訂單也落空。

去利多
美化恐落空

另一方面,業界原本預期,美國全力封鎖美商高階晶片出口大陸,陸企可透過加快自主高階晶片研發,以本土晶片「去美化」的方式因應;也因大陸IC設計業急起直追,可望更仰賴台灣ASIC設計服務業者或IP廠能量,助其開發晶片,為台廠帶來龐大的「去美化」商機。

但美方最新禁令要求所有晶圓代工廠要為陸企生產AI/高速運算晶片都必須通過審查,亦即陸企就算有能力開發相關高階晶片,也無從生產,只能被迫放棄研發先進晶片技術,導致台廠原本可能迎來的陸企「去美化」商機大打折扣甚至落空。

這也難怪消息一出後,力旺、世芯-KY、創意、智原等台灣ASIC/IP廠股價應聲重挫,短短幾天內修正二、三成以上大有人在,力旺更一度因此跌出千金股之列。

業界人士直言,儘管目前尚未傳出ASIC設計服務業者已為客戶開的案件有出貨受限,進行中的委託設計(NRE)案件如果被管制,雖然不至於影響現階段的NRE收入,但後續不能進行量產,就失去更大的潛在收入。

對於以後新案該如何因應,業者指出,就照美方規定來,前述管制標準在兩年後或許就已不算高標,後年要用的晶片,大概明年就要開案,往後陸廠可拿到的晶片規格若因此停滯,就交給客戶去傷腦筋,自行設法提升晶片效用。

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角度來看,業界人士分析,高速運算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營收最大來源(2022年第2季約占41%),近期可觀察到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和封測投資放緩跡象,若悲觀假設台灣晶片業者也受到一定限制、且陸系客戶無法經由設計服務產業投片,則多數台廠都將受累,引動台股半導體族群新一波壓力測試。

封測、設備廠剉著等

台積電股價也因此在美方新禁令消息傳出後,ADR連日重挫,累計跌約一成。台股國慶連假收假後,台積電兩個交易日市值蒸發逾1兆元,台灣普通股一度失守400元大關,下探近兩年多來低點。

市場信心幾近崩盤,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財務長黃仁昭10月13日在法說會上信心喊話,從客戶回饋與美國新法規等初步估計相關影響有限且可控,長期方面要談影響仍言之過早,強調台積電在持續為所有客戶服務是遵守所有法規和規則。

從高階設備取得狀況來看,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南京廠雖然也取得為期一年的機台取得豁免,但該廠區目前最高製程技術是12奈米,相關月產能僅約二、三萬片,與台積電全球先進製程相較僅「九牛一毛」,況且南京廠目前主力正擴充28奈米,「南京廠獲得一年先進製程設備豁免,其實對台積電影響非常有限」;「未來來自陸企的高階晶片商機是否仍能吃得到」這個問題才是重點。台積電法說會信心喊話,14日股價回神強漲逾4.3%,但14日晚間ADR又重挫逾4%,凸顯市場焦慮與賣壓仍重。

一旦台積電可能面臨未來無法承接來自陸企的高階晶片代工訂單,也將影響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矽格等台灣封測業者相關接單,半導體業的蝴蝶效應儼然擴散,進而牽動對最上游的矽晶圓廠需求。

另一方面,美國對大陸展開全面性「晶片鎖喉戰」,將打亂中芯國際、長江存儲等大陸半導體指標企業後續擴產計畫,也恐波及帆宣、漢唐、亞翔、朋億等過往長期與大陸半導體廠合作的台灣工程設備供應廠商接單。

禁令將延燒伺服器

不僅半導體業面臨「火燒連環船」的窘境,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報告更示警,美方新禁令也將蔓延至伺服器產業,預料將重創大陸境內伺服器需求,未來恐面臨負成長。

集邦科技認為,雖然美系廠商伺服器CPU多數產品算力普遍低於禁令規範,但估高階顯卡用於高速運算領域將受限,美方確保相關產品不能用於大陸軍用、超算領域,將打擊當地伺服器加速運算發展,

拜登政府新一波對陸企管制措施,為正面臨景氣下行階段的半導體業增添變數。這場完美風暴會怎樣落幕,業界都在看。(記者尹慧中、李孟珊、鐘惠玲、李珣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29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