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遭英美通緝9年!「史上最強揭密者」史諾登獲俄羅斯公民身分
2022/09/27 15:59:15瀏覽478|回應0|推薦8
陳艾伶

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簽署總統令,授予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史諾登俄羅斯公民身分,讓他逃亡海外9年的流離生活,終能稍獲穩定。史諾登2013年因披露「稜鏡計劃」監控案而遭到英美通緝,成為舉世聞名的揭秘者,逃離美國後輾轉抵達俄羅斯獲得庇護。

普京授予俄羅斯公民身分

現年39歲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電腦工程師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他2013年工作時發現美國與英國共同參與的「稜鏡計劃」(PRISM),以非法方式監控公民的電子郵件、影片、照片等所有資訊。同年6月,他飛到香港把大批秘密文件披露給《衛報》(The Guardian)和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等媒體,從此遭到美國政府通緝。

揭密案爆發後,史諾登曾向冰島、厄瓜多等國家遞出避難與庇護申請,最後俄羅斯發給他一年的臨時難民身分,他也飛抵莫斯科居住。2014年8月,史諾登獲得俄羅斯永久居留許可,只要每3年更新一次。2020年10月,莫斯科當局授予他永久居留權。2022年9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簽署總統令,授予72名外國人俄羅斯公民身分,史諾登便是其中之一。

不願與妻小分開

根據《衛報》報導,早在2020年,史諾登就曾表示他和當時懷孕的妻子正在申請俄羅斯公民身份,以避免在疫情和鎖國情況下,與他們即將出世的兒子分離。同年,他便獲得俄國的永久居留權,為其往後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鋪路。

「在與父母分離多年後,我和妻子不想與我們的兒子分開,」史諾登26日坦言,「歷經2年的等待和近10年的流亡,稍微的穩定能讓我的家庭有所不同。」他過去也曾表示,因為受到英美通緝,返回美國將會面臨30年以上重刑,這導致他變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走在路上都擔心被美國特務射殺。

2013年6月14日,美國法院發出正式起訴史諾登的臨時拘捕令。同月25日,普京證實史諾登抵達莫斯科,並表示「俄羅斯不會按照美國期望,把史諾登交給美國。」史諾登則在2019年透露,如果能受到公平的審判,他願意返回美國受審。

網友譏:等著被俄軍徵召

史諾登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的消息一出,旋即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熱議。隨著普京21日下令部分動員後備軍人,許多網友戲稱史諾登很快就會被俄軍徵召入伍,成為侵略烏克蘭的一員。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也在其Telegram平台上發文問道:「史諾登會被動員嗎?」

對此,史諾登的俄羅斯律師庫徹雷納(Anatoly Kucherena) 告訴《俄羅斯新聞社》( Ria Novosti),史諾登先前未曾於俄羅斯軍隊服役,因此莫斯科當局無法徵召他。他同時也補充說道,史諾登的妻子米爾斯(Lindsay Mills)目前也正在申請俄羅斯公民身分。

史諾登先前曾嚴厲批評俄羅斯的人權紀錄,並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多次指出莫斯科渴望發動戰爭的狼子野心,甚至指責媒體是加速衝突的幕後推手。但自戰事2月24日爆發以來,史諾登至今仍未對俄烏戰爭發表公開評論。

(相關報導:丹麥被踢爆協助美國監控歐洲官員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受害|更多文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21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