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高虹安遭爆論文抄襲 資策會同仁出面還原真相
2022/09/20 13:08:47瀏覽644|回應0|推薦15
2022-09-20 09:31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有「學霸立委」之稱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天爆出論文抄襲疑雲,指出她在資策會任期期間到美國攻讀博士,爾後卻無縫接軌進入鴻海。對此,本報記者今早獨家取得資策會主管回應,該主管說高虹安回到台灣後,依照合約在資策會上班,服務滿規定期限才到業界上班,根本沒有所謂的無縫接軌

這名資策會主管表示,當時會把高虹安送到國外培訓,就是認為年輕人要能和國外大師合作,正好當時高虹安的指導教授李傑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也鼓勵高去讀書,也找到國外的指導老師,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此資策會也鼓勵她去進修,高虹安從國外回來後,回到資策會服務,服務滿規定期限,才到鴻海面試成功,轉到業界工作。

有週刊指出,高虹安博士論文複製貼上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等都相同,卻未在內文引註出處,更未取得資策會授權使用。對此,資策會主管回應,當時高虹安拿的是創新前瞻的計畫,資策會向來都鼓勵員工去進修、發表論文,員工要去念碩博士,只要經由組長、主管等同意就可以進修,同時研究成果雖也屬於資策會,但除非是員工將成果拿去技轉、以該技術研發來創立公司,有盈利上的問題,才會需要資策會的同意與付費給資策會。

至於引用疑慮,資策會主管解釋,大專院校的博碩士論文許多都會拿國科會的經費做研究,通常會在研究成果會感謝國科會的經費補助,多數碩博士生在拿國科會經費研究時,都是和自己的研究同時進行,因此拿國科會的研究時,最後提交的期中、期末報告所使用的資料是研究中的筆記,當然也屬於自己的研究成果,這些都是原創的,高的博論並無侵犯資策會智慧財產權之虞。

資策會主管表示,這種屬於自主性的研究,且因為高虹安當時是資策會的員工,當此她的出版資策會本身就會同意,除非是外部的人,意即非員工想要使用資策會研究,才會需要拿到資策會的同意。

另一名資策會的工程師說,今天同仁看到新聞時,都非常錯愕在法人研究單位,如資策會、工研院、金工中心等,同仁都經常被鼓勵甚至要求,要將計畫研究成果盡可能國內外發表,這也是計畫的KPI,或主管打績效和升等的依據,會內甚至也有最佳論文獎。

這名工程師說,高虹安由會內培育出國讀博士且最後往企業界發展,把所學成果投入業界,當時還蔚為佳話,是人才培育的成功案例,會內很鼓勵同仁在職進修碩博士,沒想到這麼好的機制與成果全被抹殺,今天早上資策會的同事討論紛紛,士氣也明顯低落。

工程師說,工研院、金工中心等也都有進修辦法,很多人也是這樣做,希望這件事情能夠明朗化,否則外界會對國家培育人才觀感不佳,畢竟這是行之有年且相當正向的事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18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