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法案」將肢解台積電?他怒轟蔡英文:推護國神山入火坑
2022/08/16 21:43:33瀏覽323|回應0|推薦11

祝潤霖

護國神山拱手讓人?美國推動《晶片法》,總統蔡英文鼓掌表示贊成;對此,前立委蔡正元今(16日)在《大新聞大爆卦》節目指出,全世界都認為《晶片法》是用來肢解台積電,台積電的高階晶片廠如果出走,最終結果就是台灣失去護國神山,所倚仗的國際競爭優勢將被英特爾(Intel)打垮。

蔡正元指出,「蔡英文竟然公開講說,她為美國的《晶片法》鼓掌,提供台灣的投資機會。我說蔡總統啊,妳是不是還陷在林智堅那個論文門裡面,無法爬出來?妳的腦筋怎麼回事啊?那個《晶片法》全世界所有財經界的人都認為,就是要肢解台積電用的嘛!」

「大家都很清楚,為什麼?」蔡正元強調,「台積電的工廠,大家都以為它做高階晶片,其實是錯的,台積電有做中低階晶片的廠,目前還在,而且還蠻賺錢的;如果今天美國是要我們把中低階的廠移到美國去生產,那我也給妳鼓掌,我也舉雙手贊成,就像中低階的廠移到中國大陸去生產一樣,何樂不為?但現在美國不是耶!美國要妳把高階的給我移到美國來設廠。

蔡正元表示,「張忠謀也講過,高階晶片的廠是要工程師一天三班才弄得出來的東西,不像那個中低階的廠,比較簡單一點,我們技術夠成熟了,用個手指頭就可以營運了,不太一樣的東西啊,所以這種中低階的廠移到海外,對台積電的生存是沒有什麼影響的;但是高階的廠移到任何地方,離開台灣的話,不只張忠謀的憂慮會成真,因為即使是高階的廠,沒有磨個十年的話,也沒有辦法把成本壓到很低嘛。」

「現在因為台積電獨門一家,所以能夠賺大錢。」蔡正元強調,「如果哪一天讓三星也搞出量產的3奈米,如果Intel也搞了起來,怎麼搞起來?就把台積電搞到美國去,然後美國商務部動不動就來巡視,要這個資料、要那個資料,要過沒有?要過了啊!然後你派了很多工程師到美國去,就近它就把你挖走,那好了,你能怎麼樣呢?那台積電的競爭力就被Intel打垮了。」

蔡正元表示,「我要說句不客氣的話,蔡英文去捧這個《晶片法》,說什麼鼓勵投資,簡單講就像以前台語有一首歌曲,叫〈為著十萬元〉,就像養母把女兒送入火坑一樣,妳不是就是那個養母嗎?妳就把台積電推入火坑嘛!妳賺到的當然不是十萬塊,妳賺到的是美國對妳的鼎力支持,維持妳的政權嘛!那請問台積電護國神山如果變護國走山,如果核心技術都被美國拿一半去了,那解放軍以後也沒什麼負擔啦,『以後不要說這護國神山是我解放軍打的喔』,是你美國打的喔。」
****

評:假博士就是假博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68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