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恐難免一戰 美學者列出台海新三項殘酷現實
2022/08/08 18:05:41瀏覽345|回應0|推薦13
2022-08-08 17:15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中共解放軍連日環繞台灣島軍演,突破第一島鏈料成新常態,美國則無意接受,短期內或再派軍艦穿過台灣海峽,台海局勢恐會長期維持緊張。美國哈佛大學學者、《修昔底德陷阱》作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認為,台海局勢目前有3項殘酷事實,會驅使中美關係「歷史如常」,那就是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難免一戰。

艾利森日前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 Interest)雜誌撰文,指出今天中美就台灣問題對峙,存在以下3項殘酷事實。

第一,中國大陸整個領導層,以至全國人民意向,都毫不含糊地致力防止台灣獨立。假如要在接受台灣獨立,或一場摧毀台灣和對大陸也有巨大破壞的戰爭之間選擇,中方都會選擇後者。

第二,中美兩國內政的「致命激流」都在洶湧。艾利森解釋,美國政治的一項根本原則,是不容許一個認真的競爭對手,在國家安全方面實現其應得的權利。民主共和兩黨目前都急於展示誰對中國更強硬,而有意參選總統的前國務卿龐培歐呼籲美國承認台灣獨立,這主張可能會成為共和黨2024年總統初選眾人的共同競選要點。美國國會則在提出「台灣政策法」,要求將台列為「非北約盟友」並再撥45億美元軍事援助。

中國方面,中共20大在即,大陸領導人料會尋求第三任期,就台灣問題對美國強硬的壓力要比以前任何時候都強。

第三,台海軍事平衡已自四分之一個世紀以前的上次危機改變,變得決定性地有利中方,而多數美國政客都未認清這一點。美國國防部前資深官員Bob Work曾公開表示,五角大廈最真實的台海戰爭兵棋推演,結果是18比0,而18並不屬於美國隊。

艾利森認為,假如美國介入台海局部戰爭,那就會面臨一個災難性決定:是接受戰敗,還是將戰爭升級擴大至美國終於能佔上風的地步。美國今天整體仍然在全球海洋稱雄,中國大陸則依賴海洋進口能源和出口產品。然而問題是,戰爭擴大後或會持續升級,包括使用核武器,而中美能夠相互保證毀滅。

艾利森續稱,儘管沒有理智的領袖會選擇打核戰爭,冷戰歷史卻不乏選擇接受戰爭風險升級的例子,如封鎖柏林和古巴導彈危機。

「如果美國和中國本屆政府最好也只能做到治國如常(statecraft as usual)-即是我們過去一周看到的狀況-那麼我們應該預期歷史如常(history as usual)。悲慘的是,歷史如常意味着一場可能同歸於盡的災難性戰爭。」

艾利森專注《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一書提出,新興與守成大國難逃一戰,過去500年的16對對手組合之中,12對都以戰爭收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664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