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禁運 俄嗆報復
2022/06/22 12:52:18瀏覽367|回應0|推薦9

2022-06-22 02:26 聯合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俄羅斯警告立陶宛,立陶宛應意識到限制過境至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的鐵路貨運將面臨嚴重後果。圖為加里寧格勒州巴提斯克(Baltiysk)的商港。資料照片。路透



俄羅斯廿一日警告立陶宛,若不迅速取消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禁令,將面臨嚴重後果。

加里寧格勒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總部所在地,但和俄國本土並無接壤,從俄國以鐵路運輸物資至當地須經過立陶宛。

立陶宛十七日宣布,立陶宛火車將停止運送被歐盟列入制裁清單的物品至加里寧格勒。立陶宛政府說,此舉是遵照歐盟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決議,歐盟也支持立陶宛說法。

不過俄國國安會秘書長帕特魯舍夫警告,俄方「一定會回應這種敵對舉動」。他廿一日造訪加里寧格勒說,立陶宛對當地的封鎖,是由西方唆使的違反國際法行為,俄國「近期內」就會採取「適當措施」反制,立陶宛民眾將感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

被歐盟列入禁運的品項包括煤炭、金屬、建設材料、先進科技等。加里寧格勒州長阿里漢諾夫說,立陶宛的運輸限制,將影響該區上述品項的半數輸入量。他考慮尋求海運替代路線,並打算向俄國提出三種選項報復立陶宛,包括俄國可能不再從立陶宛港口運貨。

立陶宛認為俄國威脅嚇唬成分居多,立陶宛國會國安暨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基烏納表示:「我們不太擔心俄國威脅,克里姆林宮報復選項很少。」

他說,立陶宛是北約成員國,俄國不太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俄國外交部已召喚立陶宛大使和歐盟大使抗議,並稱這是「公然且有敵意」的限制,警告立陶宛若未在近期恢復鐵路運輸,俄國將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利益。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本周將赴歐洲參加G7峰會和北約領袖會議,他廿日表示此行可能不會前往烏克蘭,他也說烏克蘭很可能成為歐盟候選國。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尚未造訪烏克蘭,但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都曾訪問當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527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