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鈕則勳/朱立倫一箭五雕
2022/06/02 12:57:54瀏覽402|回應0|推薦14
朱立倫日前在桃園突襲式提名前行政院長、韓國瑜2020年選總統的副手張善政,在桃園政壇及黨內都炸了鍋,特別是藍軍支持者批評聲音更大,不僅沒解決問題,反而導致更大矛盾。即便如此,朱立倫並沒有退讓的跡象,像是吃了趁坨帖了心一般,為何如此?其實從他的理性盤算可發現,此操作可有「一箭五雕」的效果,包括擋張善政選2024、強壓羅智強、整合桃園亂局、黨內集權、重磅赴美等。

首先,張善政作為專業形象牌,倘能先與地方溝通協調後再徵召提名,不失為好牌,但「突襲式」操作,吹皺一池春水,除了強化了「討厭朱立倫」氛圍,張善政也惹得一身腥。畢竟張作為輩份高的前輩,難道都沒覺得這樣橫柴入灶的提名方式不妥 ; 若不知道,那政治敏感度也太弱,恐不適合從政,若知道卻順著黨高層意志,反而凸顯他不是對權位仍有依戀,就是也沒有將民主程序正義當作最高價值,不論何者,都有殺傷力,品牌形象已然受損。

又以張善政的高度,在2024國民黨幾乎無牌可打的情況下,算是一張可出的牌,但朱立倫現今徵召其參選桃園市長,張就等於沒機會選2024了 ; 亦即張若沒選上,等於結束政治生命,無緣2024年總統大選,若張選上市長,好歹得做完一個任期到2026年,也無法參選2024。至此,朱立倫徵召張善政,不僅削弱了張的品牌形象,張選上或落選,都不可能選2024,朱在黨內便少了一個強勁對手,這是第一雕。

其次,羅智強想選桃園市長,惹怒朱立倫,羅為了更深耕在地,辭台北市議員,在龜山買公寓,民調也攀升到第二高,孰料黨中央迅雷不及掩耳徵召張善政,羅智強只能表示「驚訝、錯愕」,沉寂後則繼續與桃園市議員「勤走基層關心防疫之旅」,深耕桃園。但被張善政攔胡,張又不願意提出包括自己在內的「再民調初選」,羅的桃園市長顯然無機會,現今的關懷在地勤走只能是走心酸的,等於已被朱立倫硬生生的壓在五指山下,戰術無法施展,面臨從政以來最大困境。

而蔣萬安在台北市被提名,也希望納羅智強入團隊,此舉雖心懷善意,想凸顯中壯世代惺惺相惜,但卻可能讓羅陷入更大的困境 ; 畢竟羅看台北市長不可為,便轉進桃園,成全蔣萬安,現今羅已在桃園深耕,倘又順著蔣的意思,回台北助選,那選民將如何看羅,不會將羅看成投機份子嗎?對羅情何以堪?更恐怕連政治前途都將一起陪葬,蔣愛之卻足以害之啊!朱立倫的提名張善政,已然讓違背其意志的羅陷入進退維谷的境界,這是第二雕。

至於桃園局勢整合是朱立倫的第三雕,畢竟他會認為桃園地方雖會對其突襲操作不滿,但在勝選前提下,只要能溝通,黨中央仍有權力資源在手,就算議長、立委、參選人反彈,應該都能在一定的掌控中,短空長多,畢竟他也有道歉;而藍軍支持者雖反彈嚴重,朱也會樂觀認為,民進黨執政糟糕,防疫亂象更惹得天怒人怨,支持者就算不滿桃園提名的獨斷,年底仍會含淚、含血、含恨投給國民黨候選人,至少張善政是沒有大爭議的安全牌。

果不其然,作為議長的邱奕勝雖退出黨部群組且讓張善政吃了一次閉門羹後,兩人仍在日前會面,邱也說會支持張;而張善政也和立委魯明哲、萬美玲見面,也和羅智強一起合體走基層為桃園祈福,呂玉玲目前雖表示「看黨中央安排」,但原挺她的議長已經願意支持張,收編也是遲早的事。就算目前難清楚判斷地方人士是否已經釋懷而願真心相挺張善政,但從表面上來看,已具初步整合成效,情勢或真的能照朱的盤算發展。

第四雕是朱可藉此提名來扭轉「弱勢黨主席」的窘境,鞏固權力。畢竟朱在黨主席選舉得票未過半,又經歷公投及年初補選罷免的敗陣,權威弱化,但仍對2024未曾忘情,是以他從年底選舉的提名模式來進行豪賭,多是靠一己乾綱獨斷或少數人決定的徵召模式。特別這次桃園突襲徵召張善政,之前幾乎沒和地方溝通,雖引發劇烈反彈,但擺明了也是朱要提升權威而對黨內所進行的壓力測試。

事後證明,中壯派領頭羊的蔣萬安與江啟臣,幾乎都沒對朱的鴨霸操作提出明顯批評與反制,就算有些市議員發難,但仍難形成對朱立倫權力擴張的制肘力量 ; 而經過桃園的經驗之後,國民黨尚未提名的縣市,朱以一己好惡及意志進行徵召,已不可擋。而中壯派的吝於發聲制衡,更可能使黨中央延緩整個中壯接班的進程,對國民黨的發展雖為負數,但對於朱來說,這第四雕卻對於他上演大復活,進逐2024年總統大位,絕對有利。

當朱重拾黨權,擺平黨內反撲力量後,他便無後顧之憂且能從容赴美訪問,除了底氣會更足之外,他亦能從年底選舉及民進黨防疫亂象切入,讓美重新評估自己作為2024藍軍人選的可能 ; 倘能會見到美方高層,僑界拜訪又順利,更能藉「出口轉內銷」的方式來持續膨脹政治能量,這是第五雕。基於以上論述,朱立倫突襲提名張善政,對他來說確實穩賺不賠啊!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477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