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商違法來台挖角高科技人才 真正負責人竟曾任陸人大代表
2022/05/24 22:44:54瀏覽302|回應0|推薦9
2022-05-24 21:10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掌握情資,指香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為發展快閃記憶體技術,來台挖角高科技研發人才,時間長達10年,新北處搜索芯技佳易在台辦事處,約談負責人汪文浩、劉姓女財務人員等9到案;專案小組過濾資料,發現該公司實際負責人,竟是北京兆易創新科技公司創始人朱一明,曾任安徽省人大代表,長期對台進行高科技領域滲透

汪文浩、劉姓女財務、張姓員工詢後被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移送北檢,不排除強制處分。

據調查,兆易創新科技在2013年間,先到香港成立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公司,再來台灣設立辦事處,藉此避免大陸公司來台設立分公司的規定;事實上,芯技佳易根本是空殼公司,設立用意是來台設立辦事處,對高科技人才進行挖角。

調查指出,兆易創新科技開出年薪300萬的條件,挖走包括竹科蕭姓工程師等高科技人材,長期赴陸研發快閃記憶體,更厲害的是,這些研發成功的產品,最後再回流給台灣的芯技佳易公司販售獲利,可說一魚兩吃。

朱一明是兆易創新科技公司創始人兼CEO,也是大陸存儲器領域的開拓者和領導者,該團隊成功研發大陸第一顆移動高速存儲晶片,成為首家掌握該技術的公司,兆易研發團隊先後研發 Serial Flash、Parallel Flash、NOR MCP及OTP,部分產品已大規模量產,成為大陸第一家大規模量產通用型存儲器公司。

為配合國安法修法重懲經濟間諜,立法院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若民眾出借人頭給中資企業,助其掩飾身分違法來台投資,最重罰2500萬元;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業務者,若未經審核許可前往大陸,最重罰1000萬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448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