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堪國際制裁… 俄寡頭菁英身家盡毀 群起對抗普亭政府
2022/05/01 18:59:58瀏覽315|回應0|推薦11
2022-05-01 14:26 世界日報 /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兩個月,向來緘默的俄國富豪與菁英開始鼓譟。在國際制裁之下,俄羅斯寡頭、富豪和財政官員「身受重傷」,財富大幅縮水,不滿情緒逐漸高漲,因此越來越多人提出反對意見,有人乾脆放棄職位或遠走他鄉,顯示俄國上流社會與政府間的嫌隙日益擴大。

華盛頓郵報報導,越來越多俄國經濟菁英開始發聲,尤其是那些靠俄國總統普亭上台致富的人,他們在國際制裁下,數十億元資產遭到凍結。白宮28日再次針對俄國寡頭開鍘,提議清算他們的資產後捐給烏克蘭。

至少四名在俄國前總統葉爾欽任內致富的寡頭已離開俄國,有四位資深官員辭職離境,其中職位最高的是普亭的國際特使邱貝斯。另有部分俄國高官至今仍受困官僚無法脫身,如俄國央行總裁納比烏林娜提出的辭呈遭普亭駁回,形同被綁架。

俄國首富、新利佩茨克鋼鐵集團(Novolipetsk Steel)董事長利辛在葉爾欽年代賺進大量財富,他日前批評俄國國會因應西方制裁,要求外國買家以盧布付款的策略,警告俄國恐因此被擠出國際市場。

俄國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金屬業大亨波塔寧則指出,將外國企業資產沒收充公的提議將摧毀外商對俄國的信任,把俄國推回1917年俄國革命開始的年代。

許多俄國億萬富豪、資深銀行家與官員匿名受訪時表示,在他們逐漸離普亭遠去並與他畫清界線之際,也擔心遭報復,因為他們都被普亭抓住把柄。報導也指出,這些人抱怨,普亭的核心圈全被一小群鷹派安全官員占據,旁人無法左右普亭決策,且所有公開的抱怨都被「消音」。

不過,納比烏林娜日前警告,俄國目前還沒全面感受到制裁的威力,包括仰賴進口零組件的製造業的庫存快要用罄,進口商品存量也逐漸見底。俄國流亡大亨浦加契夫也直言,「三個月後,商店和工廠都無貨,俄軍傷亡也會更醒目」,普亭的地位恐將凶多吉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38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