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磅快評】快篩之亂 蔡政府竟怪民眾搶買囤積!
2022/04/28 19:58:40瀏覽333|回應0|推薦13
大規模疫情來襲,指揮中心叫民眾「自主應變」,居隔「3+4」新制和快篩實名制則是最重要的放生配套措施。昨天「解隔之亂」在基層折騰了一天後,今天在街頭繼續上演「快篩之亂」。

快篩實名制今天上路,街頭再現排隊人龍。但各處人龍都不算太長,因為每家藥局一天只配售78人份,許多藥局幾乎是開賣就完售!搶不到的民眾只能繼續在街頭尋找下一條人龍試運氣。至於排隊群聚的風險,就沒人管了。

民眾該排隊的總是必須排隊,系統該當機的也一定會當機。這已經是2年多來抗疫的不變規律。藥店外是民眾苦排長龍,藥店裡是健保系統連續當機;從口罩實名制到快篩實名制,場景依然,角色不變,艷陽下冒火的是民眾,焦急又挨罵的也是藥師。

快篩實名制上路的亂象早可預期,但行政院和衛福部都避談快篩試劑迄今整備不足,反而都首先檢討民眾的「爭先恐後、搶買囤積」。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這次準備了1000萬人份的快篩試劑,今天沒買到,明天、後天都會持續,民眾不用爭先恐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解釋快篩和口罩的不同,口罩是生活必需品,快篩是居隔時用的,不需爭先恐、搶買囤積

不過,民眾只用簡單的心算,就不敢不去搶買快篩。指揮官陳時中已經推估疫情可能有350萬到500萬人確診,因此無論再怎麼重點疫調或簡化匡列,需要用到快篩的密切接觸者都不只1000萬人。而陳時中還預估單日最高10萬人染疫,屆時叫民眾到哪買快篩?

此外,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天也發出聯合聲明提醒,快篩實名制已上路,民眾有症狀早篩檢、早隔離,保護自己和家人,避免傳染給高危險族群,壓垮醫療量能。相對於羅秉成說快篩劑真正要用到的是隔離中民眾,其他民眾只是備用;民眾應該相信專家提醒的及早篩檢,或相信行政院要求的備用就好?

從口罩實名制到快篩實名制,台灣人早就很認命,也很習慣排隊了。排隊已經成為民眾的義務,但號稱「超前部署」還掌控「國家隊」的政府,並不負保證供應的責任。當蔡政府不怕今天的篩檢不足,壓垮明天的醫療量能,民眾就更擔心無法保護自己和家人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3689997